>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阳体院成女拳摇篮 文化教育成培养运动员重点

2012年08月16日08:44
来源:东方早报
 
忍
晚间,结束一天训练的队员们通过蒸桑拿的方式来调节放松。
王锐在训练结束后用针灸治疗不断被击打的鼻子。
王锐在训练结束后用针灸治疗不断被击打的鼻子。

  要忍,有节奏地忍。退让中引出对方的破绽,从而找到反击的机会。两个高手,谁越能忍,发现对手破绽的几率也就越大。

  任何运动员都有棱角,这决定了他们赛场上的性格,以及创造了超越别人的可能性。

  从包汉堡到打沙包

  在拳击队里,老实并不代表脑子不灵活。7月9日,身高1.81米的王锐在训练场的动作尤为灵活。她知道,对付高手时“小把戏”是不管用的。打手靶时,王锐左右晃动着身体,教练王昆明要求“幅度小些,再小些”。

  王锐和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的冠军得主有过一次交锋,自认“差距不小”。那场比赛比分是6:20。教练王昆明没想到,王锐能在拳雨中撑下来。

  王锐出生于1989年,来自辽宁省丹东,13岁便开始单独在外地练习跆拳道。性格细腻的姑娘在拳台上不拘小节。她的特点是,以对手意想不到的方式突然发动攻击。

  2007年,因为家里经济困顿,18岁的王锐中止了训练,上了3年的班。在肯德基餐厅包过9个小时的汉堡包,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体重直线下降到70公斤。之后,她又推销过保险,感觉是“四处求人”。但正是销售保险期间的弹性工作制让王锐有了时间思考。上班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有着承受不了的压力,但在运动领域,体能疲累能够恢复,竞争良性关系占优。

  她的启蒙教练张宗超劝说王锐回来。于是,在丹东市体校就看到一名保险推销员在偷偷地作恢复性训练。

  2011年3月,她必须来沈阳体育学院了。她妈妈当即表示反对。她希望女儿稳稳当当的,找一个工作,成一个家。“妈,有没有更好的出路让我选择?”王锐劝说了3个多月,母亲同意放行。临走前,母亲照例将她送到火车站,她的嘱咐同样只有一句“别受伤”。

  “笑面杀手”

  谁也不敢否认,文莎是拳击队里最爱笑的姑娘。

  她都不用开口,笑牙就迎面而来。在运动员寝室的大多数时间里,她喜欢绣十字绣,不时抬头看看娱乐视频。她就这样不停地哈哈大笑,手上的针线也一起乐得上下起伏。她从不在笑的时候抿嘴,也不刻意转身过去,且笑声肆无忌惮。透出门缝,穿越走廊。文莎有着“笑面杀手”的美称。

  她的笑容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消失,面对敌手时力量开始充盈全身,在遭到技不如己的对手挫败后。这个来自河南农村的23岁姑娘,只要梦见金灿灿的成熟麦田,她准能拿下第二天的比赛。从农村到体校到沈阳体院,走上拳台的文莎不相信自己有多大能耐,只不过心里迫切地想得到某些东西,占有的感觉很强烈。

  从2005年到2010年,文莎的比赛成绩始终徘徊在亚军和季军的位置。她还没尝过冠军的滋味,明年的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她想实现自己下一个梦想。

  亦友亦敌

  因为明年的全运会,张文莎和吴海鸥,一对好友将成为潜在的敌人。

  张文莎说,是时候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迎战了。由于全运会上的女子拳击项目的重量级别与奥运会类似,即50、61、75公斤级,张文莎不仅苦练拳术,而且需要调整她参赛的级别,她正试图接近75公斤级。而她的好友吴海鸥正是75公斤级选手。

  张文莎和吴海鸥的友谊开始于2005年,在男生开玩笑说“张文莎人长得挫,名字不挫”时,队中的大姐吴海鸥往往会挺身而出。这让张文莎感动异常。在上拳台时,一个往左,一个向右,张文莎常去吴海鸥家里过周末,两个人还一起养了4条宠物犬。

  不过,“如果是那样的实战,我肯定不会手下留情的。”张文莎如此描述接下来的全运会。队员王锐说,女子拳击队里,大家互为敌手是可能的,不过,大家更多的敌人是自己,而非别人。与其忽视对方,不如相互鼓励,互相加油,尤其是成绩不如己的情况下。

  只要快乐就行

  并不是所有队员都把冠军当做目标,比如宋欣诺这个23岁的胖乎乎的小姑娘,她说自己的目标不是冠军,而是“快乐就行”。

  训练场上的她,喜欢一个人独自练习弹跳,打手靶时也愿意找队里最小的姑娘、14岁的张黑淘。“人多了我会头痛。”她说。

  宋欣诺原名宋甜甜,小甜甜最初是举重选手,在第一次参加举重训练遇挫后,爸爸问她想干什么?她想都没想,“拳击。”那是爸爸的最爱,每逢周日就会定时收看的比赛节目。女儿想讨下父母的欢心,她一击命中了。

  爸爸上网找到沈阳体育学院,宋欣诺参训了。邪乎的是,宋欣诺感觉可以拿下比赛的对手往往给她制造了非常大的麻烦,在2009年辽宁省运动会结束后,她一口气喝下一瓶二锅头,晕乎乎地睡着了。爸爸说,改个名试试运气,于是,甜甜姑娘有了更加动听的名字,欣诺。

  神奇的是,改名宋欣诺后,胖乎乎的小姑娘从未输过。每有比赛就赢,她说好对爸爸有个交待。

  1米86的小苗子

  多青霞是训练馆的新生代。

  2008年4月,15岁的多多从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瓦屋头镇来到辽宁省朝阳市体校练习拳击。她害怕河南话的口音受嘲笑,更不知如何与队员相处。

  于是,多多整整一个星期她敢开口说话。适应性差,便成了多多的第一个敌人。

  在多多被挑选进入沈阳体育学院后,这里的梯队就从老到小,从教练员到运动员,形成了一个与年龄相赛跑相抗争的梯队。多多是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去年辽宁省第11届运动会上,多青霞拿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冠军。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冲着对手,多青霞上去就是一顿猛打,她憋了一肚子的气。那个身高1米86的大个子曾经打败过她,赛前的“你一定会输”的轻蔑眼神让小姑娘“豁出去了”,30秒击倒。

  出生于1993年的多青霞一直以为自己得来的冠军或多或少依赖运气。这位一结束训练就喜欢蒙在被窝里看电视剧的队员在被记者“邀请”作采访时,她的第一句话是,“嗯,没错,我是根体育苗子。”但一脸的阳光又遮蔽出了阴影,“我没啥自信。”

  这根苗子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如此周而复始。失败极其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障碍,尤其是面对自己屡战屡败的老对手,就像坝体围着的水库轻易无法宣泄。

  写错字难成高手

  金牌只有一枚的竞技体育机制下,沈阳体育学院看重的是运动员如何加强文化修养,实现退役后的成功转型,女子拳击队所有的队员都有文化课方面的学习任务。

  总教练高振国说,运动员文化修养不够,教练讲解技术队员听不懂,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大问题。有些运动员光顾着训练,写100个字错上7、8个,必然理解不了教练的战术指导和思想,久而久之最终难以成为高手。

  张文莎在经历了两次失败后,成功考上了该学院的运动教育专业,多次因观赛而出国考察的沈阳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说,国外的奥运选手多为大学生运动员,我们更应如此。

  她们的心愿

  吴海鸥 / 只要稳稳当当、平平安安 张文莎 / 没尝过冠军的滋味,明年全运会想实现这个梦想 宋欣诺(宋甜甜) / 目标不是冠军,快乐就行 李娜 /拿到工资卡后交给妈妈 张文朴 /学习基本功,冲击奥运会 张黑淘 / 如果有一天可以打比赛,那才叫高兴 多青霞 / 向队里大姐姐们学习 崔乔 / 希望在明年全运会拿个好名次,然后去当个好老师 王锐 / 别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