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商报:贝利乌鸦嘴之真相考

2012年08月18日15:02
来源:新商报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在巴西特雷斯科拉索内斯小镇的一个贫寒家庭里,一对年轻的父母正在小心翼翼地切开蛋糕,为他们的孩子庆祝两岁生日。“亲爱的宝贝,许个愿望吧!”母亲对孩子柔声说道。“我希、希望、巴西足、足球队、能夺得奥、奥运会冠、冠军!”还在牙牙学语的小贝利说——这当然只是个网友编造的段子,这个孩子当时也不叫贝利,而叫做埃德森·阿兰特斯·多·纳西门托,贝利是他后来大红大紫时的雅号。

  上周末,巴西在奥运会决赛中不敌墨西哥,又一次折戟奥运会的男足决赛,这已经是巴西国奥队拿到的第三枚奥运会银牌了。桑巴军团曾经在1984年和1988年的奥运会上先后负于法国和前苏联,作为当今世界的足球强国,巴西人与奥运会男足金牌屡屡擦肩而过,确实也令人遗憾。难道说真是被贝利他老人家诅咒了?赛前预测祖国夺冠的贝利无疑又一次坐实了“乌鸦嘴”之名。

  江湖上现在流传着一首童谣:“听佳一,穷三代。信贝利,毁一生”。看起来贝利真的是 “乌鸦神教”一代教主,但是他真有如此魔力,抑或只是一个被人为神化的符号?

  其实,贝利“喜鹊嘴”的次数并不少。2008年和2012年欧锦赛,他两度猜西班牙夺冠;2006年世界杯,他在世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预言意大利会夺冠;2002年世界杯,他甚至突破了“妨主”的恶名,成功预言祖国巴西队登顶,不仅如此,他还猜中了最后四强中的三个!要不是塞内加尔意外输给土耳其,四强全中已是章鱼圣保罗帝级的预言了。2006-2007赛季欧冠决赛,AC米兰成功复仇利物浦,贝利同样猜对了结果。

  那么,贝利是如何被捧上 “乌鸦嘴”的神坛的呢?首先,因为他有一个先声夺人、晃瞎世人的起点。1994年世界杯他极度看好哥伦比亚,结果哥伦比亚早早出局不说,还搭上埃斯科巴一条人命。预言与结果之间太强烈的反差,令他乌鸦嘴之名一夜之间不胫而走。

  其次,当人们有了这个先入为主的定型印象之后,媒体出于传播效果考虑,自然投其所好,开始筛选贝利的预测。贝利猜对的会因为被认为不符读者的预期而被媒体抛弃,猜错的则会被作为八卦谈资登上版面显眼位置。如此一来二去,又反过来加深了受众对“贝利是个乌鸦嘴”的认知。

  再者,贝利的曝光率和开口率实在太高了。放眼国际足坛,没有几个大佬能够像他这样,毫无顾忌而又频繁地对各种比赛结果作出预测。这个在足球政坛八面玲珑的聪明人,早就学会看碟下菜,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无论他是否在体育部长的职位上,他总不可能在大赛前断言“巴西肯定拿不到冠军”——相比被自己国家球迷指责,显然还是当“乌鸦嘴”更安全一点。

  当然,贝利也没啥冤的。毕竟,“乌鸦嘴”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没有人真的追究贝利猜错的责任。用时下流行的话说,贝利乐得被“消费”一下,反正也不会少一根毫毛,相反可以赢得更多的曝光率,还能增加喜感,何乐而不为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