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练习游泳因善意的谎言 母亲打造不服输精神

2012年08月18日17:02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目前的孙杨已经是中国体坛新的偶像,他的崛起,让中国游泳队终于迎来苦尽甘来的畅快。在十余年的专业训练之路上,孙杨曾经遇到过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但他的身边总有父母在默默陪伴着,一直走到了今天……

  练游泳是因为一个善意的谎言

  孙杨出生在杭州的一个体育世家,名字来自父母名字的结合——父亲孙全洪和母亲杨明。孙全洪是杭州科技学院体育系教授,杨明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两人都是排球运动员出身。孙杨出生时有9斤1两重,几乎跟姚明是同一个“级别”的。

  幼儿园里最长的床,孙杨居然睡不下?杭州陈经纶体校的游泳教练朱颖听到这些细节后,决定现场一探究竟。看见比其他小朋友都高出一头的孙杨,朱颖兴奋得像捡到宝贝一样告诉了资深教练娄红梅,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收小孙杨到门下。

  问题来了,孙杨的父母不答应!由于自己就是搞体育的,杨明深知其中的辛苦和不易,不打算让孩子再走这条路,而朱颖对孙杨的身体条件印象深刻,不想错过这个好苗子,再三劝说。

  如今回忆起来,一个善意的谎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跟孙杨妈妈说,如果打篮球的话,最好是2.15米以上;如果打排球,最好要2.05米以上。以你和孙杨爸爸的身高看,孙杨不可能超过2米,所以对他来说,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其实,朱颖当时判断孙杨的身高不会超过2米,完全是为了说服孙杨的父母。巧合的是,杨明既不想扼杀儿子在游泳方面的天赋,但又怕儿子练不出来还耽误学习,于是就带着孙杨去做了骨测,结果显示他会长到1.96米。

  11年后的今天,孙杨的身高果然定格在这个数字上。也正是因为这个测试结果,杨明果断地决定:让儿子走游泳这条路。

  不服输的倔劲来自“拒载”教育

  现在的孙杨是水中的王者,可是谁能想到,第一次被“扔”进游泳池深水区时,他居然吓得哇哇大哭。孙杨的父亲回忆说:“叫他到大池,水深有1.8米,浮力大,站不稳,感觉就像在水里漂,所以他一边抱着游泳浮板学打腿,一边哇哇大哭。我们看了后,心里真是说不出地疼……”

  不久后,孙杨就在泳池中开始享受“如鱼得水”的快感,从原先的倒数几名迅速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我这里练了三年多,孙杨几乎获得了所有杭州市小学生比赛的冠军,是当时的‘多金王’呢!”娄红梅回忆道。

  为了保障儿子的健康成长,杨明在孙杨很小的时候就做起了贴身保姆,母子俩几乎形影不离。但就是这样的贴身照顾,孙杨还是有机会出去闯祸,而闯祸后的收尾工作,让杨明挠头不已,“孙杨小时候特别调皮捣蛋,当时我天天苦恼这孩子怎么这么闹,简直是多动症,后来知道菲尔普斯小时候也是一个不老实的小孩,这才觉得孙杨从小有这样的性格,对他的运动生涯很有帮助。”

  杨明惩治儿子“偷懒”的毛病可是有一套的。原来,杨明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接送孙杨训练,但只要孙杨训练稍有懈怠,杨明在回家路上就不让儿子上车,要他在后面跟着跑回家。第二天的训练中,孙杨总是带着一股倔劲,练得比前一天更卖力,因为他从小就被母亲的“拒载”教育锻炼出了不服输的精神。

  暴雪天气坚持出门的“送汤车”

  自从孙杨开始进行游泳训练后,杨明就坚持给儿子煲汤、送汤,一年365天,从不间断。鸡汤、鱼汤、骨头汤……只要是能帮儿子长身体的,只要是能补充营养的,即便再麻烦,杨明都会去学着做。

  2005年,浙江游泳队将基地搬到了钱塘江对岸的萧山。由于住的地方是在远离市区的杭州城西,刚买房不久的孙杨父母咬咬牙专门买了辆车,而这辆车也被浙江游泳队不少教练和队员称为“送汤车”。

  一年冬天,杭州下起了少见的暴雪,所有高速公路关闭,电视广播也提醒市民雪大路滑。当天,多年的老朋友王伟林打电话给杨明,让她不要再送汤到萧山。王伟林深知,随着气温下降,晚上肯定有路要结冰,开车必定十分危险,尤其是到萧山,还要经过钱塘江大桥。此时,杨明的手机响了。“妈妈,今天你就不要过来了,下那么大雪……”

  虽然电话里答应儿子不去萧山,但没过两分钟,杨明依然带着刚出锅的汤出门了。“路上真是太滑了,心里挺慌的,特别是在桥上和转弯道的时候,感觉轮胎好像要飞出去一样。”开到半路,杨明担心汤会变凉,于是马上将自己的羽绒服包在了保温瓶的外面。

  就这样一路折腾,两个多小时后,杨明终于将汤送到了儿子的手中,而此时的时钟已指向了21点多。“妈!你怎么还是来了?太危险了啊……以后这样的话,我就不喝了!”因为担心安全,孙杨少有地“威胁”起母亲来。喝完母亲冒雪送来的汤后,孙杨先是习惯性地用毛巾擦嘴巴,但很快他就用毛巾掩住了自己的脸……此时的杨明也终于忍不住了,她抱住孙杨,母子俩任由眼泪流淌。

  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孙杨的父母赶赴北京陪他,就住在运动员公寓,尽管仅剩下的一个房间里只有一张小床,但两人为了让儿子少走路,坚持住了下来。那张小床一个人睡都不容易,何况运动员出身的两人身材高大,可最终他们还是克服了困难。

  父母对孩子的恩情,从来都不必修饰也不求回报。拿孙杨的饮食来说,尽管无论在国家队还是这次到伦敦入住奥运村前,都有厨艺高超的厨师跟随,但如果问孙杨最爱的食物,母亲亲手煲的汤也许永远是最标准的答案。

  孙杨在澳大利亚期间的训练强度很大,为协助儿子备战,杨明一直想着如何给他补充营养。由于澳大利亚没有专门煲汤的炖锅,杨明只能站在炉灶边,一直盯在那里。

  孙杨每天早晨6点不到就出门训练,杨明也是起早摸黑,5点就起床去陪着,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好多时候,杨明都是以一种极其别扭的方式靠在柜子上,虽然睡着了,但手里还握着一把汤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