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人本因坊不敌中韩新锐 日本围棋重振之路遥遥

2012年08月19日20:1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32强战,两名日本头衔王联袂出击,无奈在中韩新锐阵前全无办法,名人山下敬吾不敌中国少年谢尔豪,本因坊井山裕太被韩国棋手金显灿轻松击倒,日本围棋重振之路依然漫长。

  1997年,不满8岁、还是二年级小学生的井山裕太获得全日本少年围棋大会优胜,追平了11年前山下敬吾创造的最年少及最低年级夺冠纪录。当时为职业五段棋手的山下敬吾与井山裕太在日本棋院幽玄对局室有一张合影,小井山手捧山下敬吾签名的棋盘,眼神中满是虔诚和向往。那时的山下敬吾不到20岁,但已经是日本棋界最耀眼的希望之星,眉目间踌躇满志,顾盼自雄。 彼时两人大约都不会想到,十几年后,他们会并列为日本棋界“当代三强”中的人物,而且在名人、本因坊等重大舞台上反复争斗。国际赛场上,他们并肩作战,为维护日本围棋最后的尊严竭尽全力。今天,两人携手征战百灵杯32强战,能够展现日本围棋最具有传统权威性的名人和本因坊头衔拥有者的威势吗?

  长江后浪推前浪从来都是竞技领域的铁则,山下敬吾比井山裕太大11岁,井山开始学期时,山下已经名动江湖。但是多年后,两人平起平坐,并且井山的后来居上之势愈发明显。这还幸亏日本棋手的职业寿命足够长,山下目前还有能力与井山一较短长。想想比李昌镐大11岁的马晓春,比李世石大7岁的常昊,围棋老将们所承受的后辈带来的压力实在难以言表。34岁,在日本棋界正是当打之年,不过到了国际赛场上,山下敬吾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了,中韩少年飞扬的面孔映衬之下,他的面容已经现出沧桑之态。

  今天,挑战山下敬吾的是生于1998年的中国小将谢尔豪,这位比井山裕太还小了9岁的少年不仅年龄小,个头也小,未定段之前参加业余大赛时,经常需要站起来落子。山下敬吾不光要承受棋盘上对方咄咄逼人的压力,更要承受棋盘对面那稚嫩的面孔带给自己的心理压力——无论谁和小自己20岁的少年对手角力都会感觉怪怪的吧?

  执黑的谢尔豪以流行的中国流开局,早早在下边张开阵势,等待白棋的打入。山下敬吾第24手挂角打入后,两人开始局部斗力。白棋本已在黑棋阵营里摆出活形,但谢尔豪黑49靠借力,重视势力的山下不肯外围受损,50扳断、54拔花非常痛快。可是这样一来,黑棋先手分断白棋右边大龙的联络,黑55二路点,谢尔豪痛下杀手。山下虽然竭力活出,但上边一块又被分断。日本名人全盘只得忙着四处做活。令山下无法容忍的是,谢尔豪一块棋也没吃,却仍保持着目数的大幅领先。找不到投场的山下敬吾收完官子,以10目半之差大败。

  是中国小将太厉害,还是日本头衔王太“水”?面对这样的结果,中国和日本棋迷都只有微笑,只不过一个是欣慰,一个是苦涩。

  另一位日本棋手井山裕太对阵韩国新锐金显灿。金显灿在业余棋手时期就曾有惊人表现,他在第13届LG杯预选赛上连克首藤瞬、高岛武和高根台三名职业高手,最终轮不敌王磊才未能杀进本赛。2010年,他还在首届中韩业余擂台赛上阻击了四连胜的中方大将卢宁。成为职业棋手后,金显灿继续展示自己的爆发力,本届百灵杯预选赛决赛击败了韩国围棋超新锐罗玄,本赛首轮力克中国新锐李钦诚,打进32强。其后,他还在农心杯韩国预选赛上连克李世石和朴正祥,尤其是对阵李世石的一局,执黑的金显灿巧妙治孤,仅用157手就取得了胜利,导致小李再度无缘农心杯韩国队阵容。

  已经创造了日本围棋一系列新纪录的井山裕太目标远大,他要挑战的是李世石、古力这几位中韩顶尖高手,也有过成功的战例,但与名声不显的中韩新锐较量,事实上他也毫无优势。金显灿可以在韩国国内赛事中不时冲击李世石、朴廷桓这些实战型强豪,井山裕太在日本国内赛事中更多的则是和竞争力不强的“本格派”棋手对垒,难以检验自己的真正杀力。

  这盘棋,执黑的井山裕太也摆出了中国流,两人早期在左边开战,形成转换,黑棋实空不少,而白棋走在外围,局面主动。随即,井山裕太在上方主动求战,斗志可嘉,不过效果并不好。剽悍的金显灿招招最狠,再度出现巨大劫争,又一次大转换后,井山形势已非。

  随后井山裕太进行了努力,但是金显灿稳健应对,黑棋无法翻盘。战至162手井山裕太投子,日本棋界今年最出风头的棋手倒在了韩国非一流棋手阵前。

  本以为抽到“好签”的两位日本大豪至少可以有一人闯关,可是他们偏要不屈不挠地证明着日本围棋的孱弱。现在中韩年轻棋手战胜日本头衔王已经没有多少兴奋感了,少年们认为这理所应当,不值一提。有棋迷甚至发出疑问:日本的头衔王来中国参加定段赛能确保成功定段吗?

  看来日本棋手还是先不要想着如何打败中韩顶尖高手、夺取世界冠军了,多找机会与中韩年轻棋手砥磨,争取与他们杀个旗鼓相当再瞄向更大的目标吧!(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