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2轮 > 北京国安VS辽宁宏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三大案例质疑帕切科 十月三连客成最大挑战

2012年08月20日07:27
来源:北京晨报

  从6月16日开始的第13轮中超联赛至今,北京国安队十轮比赛6负2平2胜的战绩令球队主帅帕切科遭遇信任危机。外界的疑问是:国安怎么了?老帕怎么了?我们在这6场输掉的比赛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三场,一探究竟。

  案例1 全场占优最后输球

  中超第18轮 国安0:2绿城

  “我们在很多数据上都占优,但只有一些数据输了,就是进球数。我们一直希望打出漂亮的足球,但很遗憾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帕切科

  老帕的这番话很耳熟,不管是主场与青岛队互交白卷,还是本赛季联赛主场不败金身被江苏舜天打破,或是客场1比2负于天津泰达……这几场比赛都有一个共性,国安赢了数据,却输了比分。

  即使国安队在中超第二阶段战绩不佳,但在控球率、射门的总排行榜上,国安队依然位居第二,仅次于广州恒大。外界看来,国安队攻防两端同时陷入低迷,前锋进球少,后防丢球多。很多人都质疑:为什么帕切科不能使用双前锋战术来加强前场攻击力?与辽宁队一战,国安队在卡鲁上场后打起双前锋,并很快扳平比分。

  在帕切科看来,以国安队目前的人员配备,双前锋战术可以偶为,但无法形成常态,使用双前锋就必须加强中场厚度和防守层次。帕切科对雷纳尔多情有独钟的原因正在于此:老帕非常满意雷纳尔多的执行能力。现在国安队单箭头的打法要求突前前锋必须能大范围跑动,牵扯对方后卫,防守时由他第一个做起,他身后的队员依次上抢。帕切科甚至透露,国安队主场6连胜的关键是雷纳尔多的积极逼抢。这种大范围牵扯、逼抢,卡鲁、卡努特甚至邵佳一都无法做到。只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打法被很多对手研究摸透,所以才会有国安队足协杯主场3比4负于贵州人和的遗憾。人员配备不变的前提下,葡萄牙人就需要更多的战术备案。

  案例2 机会均等后卫送礼

  中超第17轮 申花3:1国安

  “我们没能把握住创造出的进攻机会,而在防守中出现了很多错误。对手利用了这些错误,可以说,我们将胜利拱手送给了对手。”——帕切科

  此前国安队稳固的防守是中超的“防守王”,今年是个例外。联赛第二阶段的10场比赛,国安队共丢了16球,第一阶段的12场比赛也只丢了11个球。以往防守稳健的徐云龙、周挺等人都曾出现过致命的低级失误,有说法认为,目前国安队后防线队员的状态与经验无法达到平衡,中后场队员年龄老化是主因。

  但丢球并不仅是后防线的责任,尤其是在帕切科的战术体系里。按照老帕的设想,如果把国安队现在的阵型展开看,是两个倒过来的三角形,防守时,每个人都需要轮换,在跑动中完成防守。如果其中一环转换慢、扣不上,就会满盘皆输。现在国安队中前场的队员基本都是身体不太强壮的技术型球员,所以帕切科也曾表示:“或许我在中前场放的进攻队员太多了,我应该做出一些改变。”但这一点又与他一直追求的漂亮足球相悖,老帕一直在变与不变中纠结,如今的战绩正在迫使他考虑怎么变。毕竟对于一名主教练来说,他的足球设想在好成绩搭建的平台上才能顺利实施。

  案例3 全场挨打溃不成军

  中超第21轮 鲁能4:0国安

  “我们确实对对手的速度没有办法……但我是个渴望胜利的人,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或许最后比分是1比2或仍是0比2,我希望扳回比分才继续加强攻势,可惜……”——帕切科

  客场惨败给山东鲁能出乎所有人意料,从比赛场面看,国安队几乎被压制,这也是在今年中超联赛里少有的现象。该场比赛里,尽管国安队的控球率略占优势(双方控球率比为51.7%对48.3%),但中后场控球过多。此外,尽管国安队曾32次攻入对方前场30米区域,对手只有26次,但传球成功率低造成进攻屡屡无功而返,这一点也可以由前场30米任意球数字看出——鲁能队获得5次,国安则是0次。

  也就是从这场比赛后,对于帕切科的质疑开始蔓延。结果掩盖了老帕对这场比赛的初衷,他曾叹息:“对方上半时的一个任意球和一个点球打乱了我们所有的部署,本来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我们是想稳的,可惜没有稳住。”这基本证明了老帕想要变化的本意,只是最终的结果颠覆了一切。

  尽管中超第二阶段战绩不佳,但在遭受很多媒体质疑时,国安队主帅帕切科在京城球迷中依然有着很高的支持率。

  京辽战后,不少球迷自发来到国安俱乐部前,希望老帕能不受外界的下课传言干扰,继续执教国安队。与此同时,也有球迷在微博上发起“面对困境,你还会支持老帕吗”的投票。截至昨天,有超过90%的球迷选择支持老帕。在这其中,有84%以上的球迷认为,会继续支持帕切科,但他需要针对不足做出改变。

  上赛季,帕切科率领不被外界看好的国安队夺得联赛亚军。今年的阵痛过后,球迷们也希望老帕能重新率队找回国安的节奏。

  ■展望

  十月三连客成最大挑战

  国安队现在积32分排名中超第五,在联赛还剩下8轮比赛的情况下,如果国安队能走出低谷,重归三甲并非不可能。

  根据赛程安排,国安队本周末将客场挑战上海申鑫,随后联赛就进入一个为期两周的小间歇期。9月份,帕切科的球队将在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客场挑战贵州人和,随后再坐镇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第一阶段比赛里,国安队对这几个对手的战绩都不错,除客场战平河南建业外,在其他3个对手身上都获得3分。但间歇期的调整至关重要,将决定着国安队的表现。

  十月份的赛程对国安队有些“魔鬼”:球队该月的3场比赛都是客场作战,对手分别是大连阿尔滨、青岛中能和江苏舜天,之前的交锋史中,国安队主场小胜阿尔滨,但战平青岛、不敌江苏舜天,希望届时球队能找到针对性打法,在这3个对手身上拿分。

  联赛收官战会在11月3日打响,国安队主场迎战广州恒大。客场作战时,国安队2比3惜败,回到主场的较量会成为国安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周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