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新帅完美首秀 两战术变革他不做瓜帅的影子

2012年08月20日07:4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在106天没有举办任何比赛之后,诺坎普球场终于又一次成为了欢乐的海洋。由于很多球迷都在度假中,今夜只有57721人出现在了诺坎普。错过此役的巴萨球迷们一定会后悔,因为他们错过了比拉诺瓦近乎完美的西甲首秀,这意味着他们很可能错过了一个新时代的序章。

  瓜迪奥拉的西甲处子秀,以巴萨0比1不敌努曼西亚告终,那是巴萨历史上第一次输给这支弱旅。相比前任,比拉诺瓦的处子秀显然更加理想。尽管一度被卡斯特罗扳平比分,但巴萨仍然以摧枯拉朽般的5比1虐杀了皇家社会。若非巴萨在大比分领先时有意放慢了比赛节奏,红蓝军团还能得到更多的破门机会。别忘了,伊涅斯塔、阿莱克西斯-桑切斯、皮克等核心球员今夜全都没有首发,巴萨为本周中的国家德比留足了后招。

  作为“瓜迪奥拉背后的男人”,比拉诺瓦非常了解巴萨Tiki-Taka战术体系的精髓。在出任红蓝军团主帅之后,比拉诺瓦大体上沿用了瓜迪奥拉的这套战术理念。但在具体细节方面,比拉诺瓦进行了两个极为重要的调整。提速,是比拉诺瓦战术微调的关键所在。上赛季巴萨经常因为慢节奏的传球而踢得过于沉闷,红蓝军团掌控住了控球优势,但也因为进攻缺乏速度而导致对方可以及时布置好防守体系。如今巴萨在传接球方面大大提速,并多次打对方防线措手不及。巴萨在上半场之所以能轰进四球,直接源于在进攻上的提速。

  提速的副作用,是传接球失误的增多,这是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免的。一旦出现中场传球失误,巴萨就将面对对方的快速反击。今夜巴萨的丢球,正是源于此。阿尔巴的加盟,就因此显得格外重要。在阿尔维斯屡屡前压的情况下,阿尔巴是巴萨防线上速度最快的球员,他的协防补位对于完善全队防守体系而言至关重要。拥有出色助攻能力的阿尔巴,为了全队利益而做出了牺牲,他绝大多数时间内的头号目标是做好防守工作。不过在有限的几次前插中,阿尔巴对助攻时机的把握仍然令人拍案叫绝。

  比拉诺瓦的另一个战术变革,是重新强调边锋的作用。上赛季中,瓜迪奥拉重用梅西、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和法布雷加斯的三叉戟,但这三人事实上都更适合出现在中路。攻势过于集中在中路,会使得球队进攻手段显得有些单调,这也有利于对手重点布防。比拉诺瓦对特略和佩德罗的重用,使得巴萨多次在边路撕裂对方防线,梅西在中路也因此而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即将完成续约的特略梅开二度,这个曾经因为球风太独被梅西指责的天才少年,似乎一夜之间彻底开窍。而论及跑空当的能力,佩德罗在这支巴萨队内不做第二人选。他不但和阿尔维斯一起打爆了德拉贝利亚,而且还攻入了一个相当精彩的近距离扫射。佩德罗状态如此出色,在超级杯中,马塞洛或者科恩特朗看来又要受苦了。

  除了战术变革之外,比拉诺瓦对更衣室的掌控能力也在本场比赛中有所凸显。在巴萨丢球之后,比拉诺瓦并没有怪罪失位的阿尔维斯,而是鼓掌鼓励全队继续努力进攻。在比利亚被替换上场之时,比拉诺瓦站在场边向葫芦娃鼓掌致敬。在给瓜迪奥拉当助教时,比拉诺瓦就倍受巴萨球员们的尊重。蒂托如今身份成了主帅,但仍然一直对球员进行鼓励。拥有这样的主教练,哪个球员会不为他尽心尽力?(搜狐体育 丁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