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2轮 > 上海申花VS大连实德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大难题困扰申花:密集防守难破 FIFA病毒强劲

2012年08月20日09: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当主裁判马力吹响全场比赛结束哨声后,巴蒂斯塔第一个转身走向更衣室,现场大屏幕上0:0的比分,让阿根廷人心痛不已,他清楚地意识到,在排名联赛2—4位的3支球队都未能全取3分的情况下,申花又一次让追分的机会从手边溜走。现在来看,巴蒂斯塔想要带领球队完成进入联赛前3的目标,还有不少困难摆在面前。

  如何破密集防守和拖延战术

  几乎从沪连之战的第1分钟起,客场作战的实德就摆出一副防守反击姿态,欲冻结申花的豪华锋线。比赛中,一旦阿内尔卡和冯仁亮在两翼拿球,除了速度和防守能力本来就不弱的两个边后卫朱挺和赵宏略会及时上前紧逼之外,在他们的身后与身侧,也有本队后腰及中卫迅速补防,以至于即便阿内尔卡能突破第1个,也很快会被上抢的第2名防守队员把球破坏,而被实德视为“头号危险人物”的德罗巴,更是得到了特别待遇,包夹、拉拽、犯规……只为不让魔兽舒服地拿球、摆脱、起脚、破门。

  当然,客场对阵由德罗巴领衔的申花,实德采取密集防守战术本无可厚非,但从上半时起便早早地利用捡球、倒地等违背职业道德的非常规手段放缓比赛节奏,拖延比赛时间,则是极不可取的——虽然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实德队的战术达到了不错的效果,但从职业联赛的长远发展来看,中国球员不珍惜与德罗巴这种世界级球员过招的机会,反而追求一时的利益,那绝对是鼠目寸光,急功近利。

  赛后,记者想让实德主帅文加达评价一下拖延战术,但听到这4个字后,葡萄牙人很不高兴:“我觉得比赛很公平,裁判最后补了5分钟,给了我们很多队员黄牌警告。”显然,文加达并没有在意拖延战术给现场2万多名观赛球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他,也绝不是这一战术的始作俑者,因为早在一个多月前的足协杯上,做客虹口的特鲁西埃曾用该战术把申花拖入点球大战,只可惜最终功亏一篑。

  只不过,长期执教球队参加高水平比赛的巴蒂斯塔,似乎还没习惯这种战术,尽管阿根廷人赛后不愿过多评价对手的战术,但他也简单地概括了自己的观点:“我非常反感。”踢惯了快节奏英超联赛的德罗巴,则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这本来可以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但最终因为一些原因,导致比赛毫无节奏感可言,我认为我们球队失去了10分钟的比赛时间。”而站在球门前一览全场状况的王大雷,更是在微博上反问道:“足球比赛,90分钟全场!今天似乎、可能、好像、也许、呵,我也不知道今天到底踢了多长时间……”

  抱怨归抱怨,但当申花已经与中超会打对攻的、排名联赛前列的数强交手过后,最后8轮比赛中,他们仍需面对破密集防守和破拖延战术的难题,而在队员们看来,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闪电战和快进球,“只要我们开场打对手一个立足未稳,先取得领先,那么就能逼迫对手加快比赛节奏,彻底攻出来,而我们的机会,也会因此越来越多。”

  如何抵御“FIFA病毒”

  1个月前,刚抵沪不久的德罗巴首度随队征战客场,尽管他没有在申花与长春的足协杯比赛中登场亮相,但那次飞行经历,让他察觉了中国与英国的不同:在中国,往往一个客场比赛就得坐上3个多小时的飞机,而这,几乎相当于从伦敦飞往巴塞罗那所需的时间。

  德罗巴比任何人都清楚,长途飞行会给运动员带来疲劳,不利于临场发挥,只是面对祖国的召唤,即使是一场同俄罗斯的友谊赛,他仍义无反顾,因为那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不过,来回18个小时的旅途奔波,让沪连之战中的德罗巴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尽管他的身体依旧强壮,射门依旧精准,但在对方后卫的车轮战面前,魔兽的威力大打折扣。

  “迪迪埃已经尽力了,他周三跟随国家队打了比赛,体力和精力都受到了影响,但他还是表现出极强的求胜欲。我认为他感觉到了疲劳,如果他能够恢复体能,那绝对会是另外一个德罗巴。”赛后,巴蒂斯塔毫不避讳国际比赛日给球队造成的影响,“冯仁亮本周同样完成了3场比赛,加上体能本来就不是他的强项,因此你可以看到,这场比赛他的发挥不如前两个主场。”

  当然,国际比赛日给申花带来的影响,绝非两名国脚体力的问题。事实上在过去一周内,巴蒂斯塔在训练中演练的都是以乔尔为中锋的战术,而本场澳大利亚人替补出场后,却被安排在右边锋的位置,训练与实战中的差别,显然让他很不习惯,跑位极为靠近中路,尽管这险些让他因祸得福,完成绝杀,但没有边路的申花队,又怎能实现让德罗巴在最节省体能的情况下火力全开呢?

  此外,“FIFA病毒”的持久力也堪称强劲。即便本赛季球队能扛下来,顺利挺进明年亚冠联赛的正赛,那么当2014年世界杯南美区和非洲区预选赛开打之时,德罗巴和莫雷诺必将往返于亚洲、非洲和美洲之间,撇开科特迪瓦国家队和哥伦比亚国家队的比赛,与申花的联赛及亚冠冲突,导致两人只能二选一不谈,仅仅是比赛和旅途的消耗,也必将超越一场普通的热身赛,届时要如何应对,申花和巴蒂斯塔应该早作打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