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奥会项目介绍:轮椅橄榄球

2012年08月20日16:25
来源:搜狐体育

  轮椅橄榄球的项目特征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专门为残疾程度较重的肢体残疾者而设计的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颈椎损伤的运动员,除下肢必须依靠轮椅外,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它集安全性、竞技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比赛由男、女队员混合组队参加,轮椅橄榄球的正式比赛是在室内进行,攻防双方各上场4名运动员。所有的运动员必须坐在手控轮椅上参加比赛,并符合国际轮椅橄榄球联盟的分级限定标准。

  比赛过程中,允许轮椅之间进行接触。如当运动员持球或者企图阻断对方时,和对手发生激烈的碰撞。但是一些危险的接触形式,如在对方轮椅后部攻击对方是不允许的,会造成犯规。另外运动员之间也不能进行身体接触。

  轮椅橄榄球竞赛规则要点

  球 员

  轮椅橄榄球的规则结合了篮球、橄榄球和冰球等项目的特点而制定。每个球队最多12名参赛队员,每队同一时间场上队员不超过4名。上场4名队员伤残分值之和不能超过8分。

  开 球

  比赛由裁判员在比赛区的中圈内抛球开始。裁判员应在两名互为对方的队员之间将球向上垂直的抛起,其高度超过任一队员能够达到的高度。球在这两人中任何一人触到之前不能落地,否则要重新开始。

  其他队员要待在中圈外的相应位置上。

  比赛时间

  轮椅橄榄球的正式比赛,每场比赛分4节,每节8分钟,第1、3节后休息1分钟。第2节后休息5分钟。若出现平局要进行3分钟的加时赛。每场比赛各队都有4次暂停机会,加时赛有1次暂停的机会,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

  得 分

  与篮球场地的3秒区类似,轮椅橄榄球双方场地的底线附近有一个禁区。防守方允许有三名队员在禁区内,而进攻方在禁区内的时间则不能持续超过10秒钟。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获胜。比赛时,只要进攻方队员控制住球并且轮椅的两轮都通过防守方的球门区的球门线就算得1分。

  传 球

  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可以把球放在大腿上并推动轮椅移动,也可以把球直接传给队友,还可以击地传球;但是运动员必须在10秒钟内作出传球或运球动作,而且持球方应在15秒内把球传过或运过中线,由后场到达前场。一旦球被带过了中场,就不能够再回到后场。

  判 罚

  比赛时,在得分、犯规、暂停、比赛中断后,应该从边线或球门线发球。进攻犯规要取消球权,防守犯规要判离场1分钟(犯规队员要待在受罚席上),如果对方得分,处罚将提前结束。当球员持球并在得分位置而对方犯规时,裁判员有权判进攻方得1分,取消防守犯规的罚出场1分钟。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在轮椅橄榄球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医学功能分级是竞赛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系统的医学功能分级,是残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进行医学功能分级的宗旨在于维护体育的公平竞争原则,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竞争性。通常情况下,在比赛之前和比赛过程中对参赛选手进行医学功能分级鉴定。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肢体残疾的男、女运动员共同参加的一项运动。根据运动员上身(躯干)的平衡和移动能力,以及控制球和轮椅的能力,被分为0.5,1,1.5,2,2.5,3,3.5分7个不同分值。运动员的能力越强,得分越高,反之得分越低。

  对运动员分级通常有三种测试:

  1. 试验台测试——这是对所有上肢肌肉组织的测试,此外还包括运动范围、平衡能力、肌肉的张力和感觉范围的测试。

  2. 躯干功能测试——测试不同的位置,所有的方位、躯干和下肢功能的评估。包括躯干的徒手肌力的测试。

  3. 运动功能测试——主要是评估诸如进攻、转向、停止、启动、把持轮椅时的对抗能力、运球、传球等一些功能技巧。

  运动员在场上比赛时也会受到评估,这可以更确切地确定他(她)属于哪个级别。

  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队场上运动员的伤残总分值不能超过8分,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确保参赛队伍是由各种功能水平的运动员组合而成的。

  运动员只有符合具体的比赛分级要求及已设定的国际级别才有资格参加残奥会。部分根据相关规定已经进行了医学功能分级检测并获得永久分级确认资格的残奥会运动员,可直接参加竞赛而不需再接受医学功能检测的复查。但是多数的运动员需要在赛前和比赛过程中接受医学功能分级检测的初检和复检。

  (来源:《北京残奥会项目》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