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奥会项目介绍:硬地滚球

2012年08月20日17:00
来源:搜狐体育

  硬地滚球的项目特征

  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其它两个项目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脑瘫者是指那些由于脑损伤而影响肌肉运动控制和肌肉运动协调性的人。由于动作反射行为方面发育不正常,脑瘫者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很差,所以要特别注意脑瘫者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的发展。硬地滚球运动虽然使用的肢体动作较少,但是又需要运用策略和技巧,是特别适合重度动作控制困难的残疾人的竞赛活动。

  同时,硬地滚球是一项考验运动员的肌肉控制力和准确性的运动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利于帮助他们发展身体的协调性。总之,参加硬地滚球竞赛活动,有利于脑瘫患者生理和心理的康复。可以说,该项目是充分体现对脑瘫患者人文关怀的一项运动。

  硬地滚球竞赛规则要点

  比赛目标

  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在规定的区域内,把自己的球尽量投近目标球(白色球),最接近目标球(白色球)的一方获胜。

  挑 球

  比赛开始时,通过猜硬币,由猜中的一方先挑球,红色球(单打坐3号发球区,双打坐2号和4号发球区,团体坐1、3、5号发球区)或蓝色球(单打坐4号发球区,双打坐3号和5号发球区,团体坐2、4、6号发球区)。

  发目标球

  第一轮由发球区号数最小的运动员(单打3号、双打2号、团体1号,都是红色球)先掷目标球及第一个颜色球,第二轮则轮到使用蓝色球的运动员。

  球可以用手或脚掷出,那些四肢严重运动障碍的运动员也可以使用导管或斜板之类的辅助工具来发球。

  投球数的限制

  在单打比赛中,每场比赛包括4节,每个选手投6个球。双打比赛也是4节,每个选手投3个球(每对投掷6个);团体比赛共6节,每队3名队员各投2球(每队投掷6个)。

  计分方法

  当比赛双方投完所有的球,一节比赛结束。然后由裁判进行测量,计算得分,最后宣布获胜者。裁判先判断哪一方的球更接近白色目标球,然后再看这一方还有多少个球比对方更接近目标球,每有一个这样的球,得1分。如果双方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球和目标球的距离是一样的,又没有其他更接近目标球的球,那么双方每一个这样的球都可以得1分。得分高的获胜。若一场比赛结束后,双方的总分相同,则加节定胜负。

  加 场

  一场比赛结束后,双方的总分相同,则加赛一节来定胜负,形式如下:

  运动员位置不变,裁判把目标球放在场地中间的“十”字标记上,然后以掷硬币的形式来决定哪一方先发球,余下比赛程序与之前相同。

  如果这节的比分仍然相同,则再加赛一节。但由另一方先发球。如仍未能决出胜负,则再加节,直至决出胜负为止。

  时间限制

  运动员在每节的比赛都有时间限制。运动员可用时间如下:

  每方的时间从裁判员举牌示意这一方发球起开始计算,直至所发的球停止滚动或滚出边线为止。

  发目标球或罚球不计时间。

  在时间用完后,运动员仍未发出的球视为“死球”,如果运动员在发球时刚好到达时限,裁判员应将球截住收起作“死球”,以免影响比赛。

  犯 规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

  (1)未经允许离开自己的发球区;

  (2)助手在比赛尚未结束时转身向比赛场地观望;

  (3)运动员与教练员和辅助人员进行沟通;

  (4)在对方比赛时段,一方为准备下一掷而调整轮椅和/或滑道或揉动球体;

  (5)运动员未提出要求而助手擅自移动轮椅、滑道或揉动球体;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和撤球:

  (1)球掷出时,运动员、助手或其所使用的任何器材触及场地标线或指定掷球区以外的场地表面;

  (2)未明显将辅助器械从上一掷的水平面和垂直面移开;

  (3)球掷出时,辅助器材悬于投掷线上;

  (4)球掷出时,未保持臀部的一半与掷球椅表面接触;

  (5)球掷出时,球的一部分已接触到运动员投球区以外的区域;

  (6)球掷出时,BC3级运动员的助手向球场观看。

  以下行为将被判罚球和警告:

  (1)故意干扰或分散其他运动员的注意力,以致其无法集中精神或影响其投掷;

  (2)故意造成乱节。

  以下行为将被判撤球:

  (1)在裁判员没有示意某方发球前自行发球,若所投之球是杰克球,则判无效;

  (2)在裁判员未出错的情况下,非掷球方掷球。

  以下行为将受到警告:

  (1)故意延误比赛;

  (2)不服从裁判员判决或是做出伤害对手或工作人员的行为。

  运动员在某一回合中因为一次犯规而被判罚球,则在这一回合结束后,判给对手连发两个额外的球,且不计入时间限制。如果之前有死球,则这两个额外球使用的是死球。如果死球不够,则使用离白色目标球最远的球。

  辅助器材的限制

  (1)把辅助器材侧放时,其面积不能大于2.5米×1米的平面;

  (2)辅助器材不能有任何机械设计去帮助投掷;

  (3)在球发出前瞬间,运动员与球之间必须有直接的身体接触。直接的身体接触还包括:用附在运动员头部,胳膊或嘴巴上的辅助器具接触球体。运动员的前额、前臂(从肩膀处量起)或嘴巴离辅助器具的顶部/末端距离不得大于50厘米。

  轮椅的限制

  (1)一般运动员日常使用的轮椅都可以在比赛中使用;

  (2)座位高度(包括坐垫)不能超过66厘米。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在残疾人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医学功能分级是竞赛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系统的医学功能分级,是残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进行医学功能分级的宗旨在于维护体育的公平竞争原则,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竞争性。通常,在比赛之前和比赛过程中对参赛选手进行分级鉴定。

  残奥会竞赛分级中,脑瘫运动员一般被分为8个级别。

  1级:四肢严重显现出僵直和徐动状况,躯干控制能力很差,有的甚至无控制能力,力量和动作功能都很差。

  1级瘫痪者一般使用电动轮椅。

  2级:四肢都显现出中度的僵直和徐动状况,躯干控制能力很差,力量功能差,2级瘫痪者使用脚踏轮椅。

  3级:中度四肢或三肢瘫,严重偏瘫,一侧的上肢有正常的力量功能。一般来说3级脑瘫者可独立转动轮椅,但即使走很短的距离也需要他人的帮助才能完成。

  4级:中度至重度双肢瘫,力量功能较好,基本能控制上体。4级脑瘫者可在运用一些辅助器械的情况下行走。运动时,通常使用轮椅。

  5级:中度至重度双肢瘫或偏瘫,一条腿中度至重度瘫痪,当运用辅助器械时,轻微重心改变,则失去重心,上体控制能力基本没什么大问题。

  6级:三肢或四肢都受到影响,上肢麻痹程度比下肢严重,可用手杖和腿架帮助行走,有的可以不用拐杖独立走路。但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有一定问题,所以应该提倡他们使用肘垫和膝垫,以免摔倒时受伤。

  7级:偏瘫的程度从最轻度至中度,没有麻痹的一侧有较好的功能,走路和跑步不需要任何辅助器械。

  8级:非常轻度的偏瘫、单肢瘫、双肢瘫或四肢瘫,有很好的平衡能力和躯干控制能力,可自由跑步和跳动,有时呈现出一些力量不足的现象。

  在硬地滚球运动中,按照项目的特点,以及运动员的身体功能状况分为(BC1、BC2、BC3、BC4)4个级别。以下是4个级别的具体介绍:

  BC1:CP1、CP2级的运动员。运动员的身体活动有困难,坐的时候平衡能力很差,但是仍可以掷球,通常举臂可以超过肩膀位置。这一级别的运动员可以在一位助手的帮助下参加比赛。但是助手必须坐在距离运动员两米的指定地方,只有在运动员要求时(发出明确的信息),才能前来协助。协助的事情也只能是帮助固定和调整运动员的轮椅,以及将球拾起交给运动员。

  BC2:CP2级的运动员。运动员坐的时候平衡能力较好,并可以从地板上将球拾起,通常举臂超过肩膀位置时会有不规则的摆动。这个级别的运动员不能使用助手协助比赛。

  BC3:严重运动功能障碍的运动员。运动员不能完成握、拾、掷、投等动作。这个级别运动员可以使用一个辅助装置来发球,并允许使用一位助手。这位助手可以呆在运动员的发球区内,但是必须背向比赛区域,并且不允许观看比赛。

  BC4:其他运动功能障碍的运动员。一般比脑瘫的运动员有更严重的身体障碍并缺乏力量,投掷球时对时间的控制很差。当身体的障碍日渐加深,大脑思维与行动严重不协调的情况下,抛掷球的时候往往会有垂手、摆动、摇摆等不规则的动作。这一级别的运动员不能使用助手协助比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