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网球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球童练出澳网球童范儿 一天需训练6个小时

2012年08月20日17:51
来源:北京晚报

  经常看网球转播的球迷们对球童一定不陌生,可是,您了解球童是怎么练出来的吗?您可曾想过,当“球童”也是一种健身方式吗?日前,记者在采访中网挑战赛时就碰到了双胞胎姐妹球童张若雯、张若雲。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她们有意思的球童经历。

  家庭熏陶

  姐妹俩爱上网球

  张若雯、张若雲两姐妹出生于2002年7月16日,今年10岁,一同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上学,是学校田径队的队员,在学校组织的网球比赛中均获得过第一。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母亲崔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姥爷是个体育迷,所以她们从小受家庭影响,对网球有所了解。入学后,因为学校是网球传统校,每周都上网球课。一来二去,她们渐渐喜欢上了网球,经常关注李娜、费德勒等著名网球运动员的比赛。

  姐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的中网,她俩上三年级,还没有当球童的资格。中网比赛期间,爸爸妈妈特意带她们去看了李娜的比赛。虽然那场李娜输了,但场上服务的球童就是育新学校的学生,这让她们感到很自豪。2012年球童选拔时,她们就表现出很强的欲望。尤其张若雲,每次球童训练都非常认真,严格按老师的要求训练。有一次球童训练恰好安排在期中考试前一个周末,妈妈担心她没有时间,建议她和老师商量一下,把训练调整到后面的时间。张若雲坚决不同意,她提前把作业做完,为的就是“能准时参加训练”。

  特殊健身

  一天训练6个小时

  与看台上只能遥望球星的球迷相比,姐俩能在场地内为球星提供贴身服务似乎要幸运很多。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球童的训练是枯燥而艰苦的,用崔女士的话说:“这种锻炼形式不常见,就当是个特殊健身吧!”。

  记者了解到,球童训练一共分4次,前3次在孩子的学校里,周末两天,每天6个小时。最后一次在网球中心实地训练,时间是半天。训练时常常在操场跑三圈后在太阳下暴晒至少15分钟,要求姿势不能动,有汗也不能擦。一段训练结束后,姐俩每人一口就喝下一瓶水,“做父母的看着其实也挺心疼的。”崔女士告诉记者。

  如此艰苦的训练,为的就是有朝一日在赛场上有一个好的表现。那么孩子真到了中网赛场上,紧张不紧张呢?

  姐俩今年都是第一次做球童。当走进中网实战当球童那天,两人心态有些不一样,张若雯表现得若无其事,而张若雲却有些紧张。崔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爸爸出差在外,每天都打电话回来问她们的情况,妈妈每天给她们准备精致的早餐,准时接送她们。果然她们上场第一天就表现非常出色,得到带队老师的表扬,称赞他们跟老球童一样,服务非常规范。

  性格迥异

  姐俩场外趣事多

  提到双胞胎,两人有什么不同之处以及做球童期间,在她们身上发生过哪些有意思的事情呢?

  妈妈崔女士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两个孩子性格差异较大。姐姐张若雯偏静一些,性格比较随和,对很多事情都能忍让迁就。她最喜欢的球星是费德勒,在参加中网绘画比赛时画的就是费德勒。她非常希望费德勒能参加今年中网比赛,这样就能有机会在她画的作品前留影了。而妹妹张若雲从小好动,不服输。在当球童上,她非常渴望被选上,有一次因为误以为没选上还掉了眼泪,后来得知选上了就特别兴奋。她最喜欢的球星是李娜。”

  姐俩身上好玩的事不少。就拿有一次球童训练来说,姐姐张若雯因有事晚去了一会,妹妹张若雲本来没安排训练但却到场了。老师点名时就以为是姐姐张若雯在场,让妹妹“偷偷乐了一把”。后来比赛时老师特意把她们编在了一组,恐怕也是出于担心把她们弄混的缘故吧。在比赛时,其他球童也往往把她俩搞混,对着姐姐叫妹妹的名字的事常有发生。不过她俩已经习以为常了。

  家长感慨

  现在孩子太缺“练”

  因为孩子做球童,崔女士结识了不少孩子家长,说到体育锻炼,家长普遍的反映就是:“现在的孩子太缺乏对体育运动的关注和参与了!这与家长对体育运动关注不足有非常大的关系。这次球童选拔,就有的家长虽然孩子有这方面的爱好和特长,但因为怕占用学习时间、容易受伤、过于辛苦等原因让孩子放弃了做球童的机会。这非常可惜的,孩子失去了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团队合作的机会。”

  做中网球童究竟给孩子带来了哪些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呢?姐姐张若雯说:“我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而妹妹张若雲则说:“做球童让我更加自信了,我的身体也更棒了。”最后还是妈妈做了总结:“关键是懂得了团队配合以及规则的重要性。童年时代,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培养起至少一种体育项目的爱好,这会让孩子一生增加很多快乐!”

  本报记者田伟文并图 J206

  伟伟道来

  当球童为了啥

  田伟

  8月初的北京,这个坐着都能出身汗的天气中,来自全国的48个孩子,在北京中网公开赛的训练场上练得不亦乐乎。他们是即将服务于今年中网的准球童,他们中的6个还将赶赴墨尔本,为澳网公开赛服务。为了练出一身澳网球童的范儿,这些家长眼中的宝贝,正在严格而有趣的训练中洗去娇气。

  中网球童选拔一年比一年严格,去年就当选的球童李清越对记者说,从最初的选拔到最终的选定,差不多经历了8次培训,都是层层把关,淘汰率很高,几乎淘汰了近一半的报名者。而这些进入到培训阶段的球童,接下来还要有三分之一的人被刷下去。

  “中网小球童不容易,还要牺牲很多。”中网组委会的小周口中的“牺牲很多”就包括不能索要球星的签名。这个要求实际上令很多球童都感到有些难过。“很多小球童都热爱网球,也有很强的追星的冲动,但既然当了球童,还是要先完成好工作吧。”小周这样告诉记者。 J206

  中国球童练出澳网球童范儿

  中网挑战赛期间,记者见到了达伦和他的助手丹尼尔。达伦为澳大利亚网协服务了6年半,在澳大利亚网协负责澳网公开赛球童培训。助手丹尼尔已为澳网工作了12年。

  两位澳网培训师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达伦这样评价中国孩子:“他们比澳洲孩子小一圈,但灵活性和协调能力很强。”

  达伦告诉记者,他感觉不出自己训练的是一群“独生子女”。他说,其实在澳大利亚也是一样,孩子在家里是绝对的中心。但训练时全心地投入,在比赛时享受工作就可以了。

  参加本次中网少儿大使澳网行活动的48个孩子,来自北京、天津、武汉、成都、南京和广州的网球俱乐部。他们历经严格选拔,经过体能、反应与速度三项测试及面试的筛选,可以说是报名球童中的佼佼者。达伦说,他会手把手地让这些孩子们的动作更专业,更有澳网球童的范儿。本报记者 田伟 J2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