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会打酱油职业赛打鸡血 三原因揭秘李娜战绩

2012年08月21日09:0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北京时间8月20日,李娜在WTA顶级赛事辛辛那提公开赛女单决赛中,以1:6、6:3、6:1逆转战胜德国新星科贝尔,首次获得WTA顶级赛冠军。中国网球“一姐”似乎完全不受伦敦奥运女单首轮出局的影响,连续两站WTA顶级赛杀进决赛,找回手感的速度令人咋舌。不过,娜姐“奥运结束才发飙”的表现,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有观点认为李娜对于奥运会和职业赛的态度截然相反——奥运会“打酱油”,职业赛“打鸡血”。

  本报记者柳宝来 长沙报道

  反弹 新教练立功还是态度的胜利

  辛辛那提赛决赛,首盘以1:6败北,李娜在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的指导下,成功上演大逆转。这一WTA顶级赛冠军宣告李娜彻底走出了法网结束后的低迷,此前她就曾在罗杰斯杯中打进了决赛——伦敦奥运后连续两站WTA顶级赛杀进决赛,一次成功捧杯,成绩飙升多少让人感到突然和意外。

  李娜对自己爆发的解释颇为无厘头:“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就是进决赛了,然后又赢了。”夺冠之后,她称新教练罗德里格斯是自己的秘密武器。但实际上,罗德里格斯和李娜至今接触不多,他在罗杰斯杯之后才开始与李娜正式合作,且前几日都靠邮件联系,直至决赛前两人才第一次会面。

  有分析认为,李娜之所以能在奥运会后成绩飙升,是因为其他大牌在伦敦消耗太大,这才让“奥运一轮游”之后体力充沛的李娜有机可乘。也有观点称,李娜对待WTA顶级赛的态度比奥运更加认真,李娜是真的“拼了”,而奥运期间,新华社也曾发稿批评李娜比赛欲望不强。李娜夺冠,也在网上引发一些争议,称赞之余,也有网友在微博上指出——这个冠军足以证明李娜根本没有在为奥运调整状态,她只愿意打代表个人的比赛。

  吸金 一冠一亚远超奥运金牌奖金

  奥运首轮,李娜被世界排名30开外的汉图楚娃淘汰;奥运之后的两站WTA顶级赛,李娜却先后战胜了大威、以及TOP10里的强敌埃拉尼、A·拉德万斯卡、科贝尔等人,前后状态差异惊人。有网友认为,这种差异是因为职业赛有巨额奖金奥运会却没有。“奥运与职业赛哪一个重要?李娜分得很清!祝贺,巨额奖金可抵多少个奥运冠军奖金!”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事实上,李娜在这两站赛事上收获的奖金可能比伦敦奥运冠军能获得的奖励还多——辛辛那提女单冠军头衔为她带来38万5000美元的奖金,折合人民币约245万元。而罗杰斯杯的亚军,已为她赢得了19.2万美元的收入,这两项加起来已经达到了370万人民币。此外,娜姐还有望获得美网系列赛的额外奖金。不出意外,李娜在美网系列赛排名至少前三,如果美网夺冠,她将获得高达25万美元的额外奖金。如果她将系列赛排名提升到第一,且在美网夺冠,就能获得高达100万美元的额外奖金。

  相比之下,为中国获得两枚奥运游泳金牌的叶诗文,根据国家、地方的奖励政策,她估计将得到不低于250万的奖金,但由于非职业化,这部分奖金还将与地方运动队和教练员进行分配,运动员拿到的并非全部奖金。

  消极对待奥运?她不可能这样

  李娜打出好状态好成绩,外界却并未停止对她的质疑。资深网球评论员童可欣8月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娜不可能会消极对待伦敦奥运,她目前的状态处在巅峰的边缘,而这种好状态正得益于奥运之前的备战。

  1 奥运备战成果在北美硬地绽放

  为何李娜在奥运会后打出惊人成绩?此前状态一直低迷的一姐,依靠什么迅速找到巅峰手感?连续两站WTA顶级赛杀进决赛后,李娜受到了这样的质疑。

  资深网球评论员童可欣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伦敦奥运期间,李娜来到我们演播室接受采访,当时她情绪并不太高,因为觉得自己成绩不好,让国内的球迷和观众失望了。”童可欣说,“当时大家都在安慰和鼓励她,在采访中她的愧疚和失落也得到了释放,可以说摆脱了伦敦奥运首轮失利出局的阴影。”

  除了情绪上的稳定,童可欣认为新教练的到来,也激发了李娜的表现欲:“李娜刚刚找了海宁的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合作,这位教练是欧洲很有名的教练。李娜此前每次换教练,成绩都会突然提升,这次也是,这位著名教练让李娜在潜意识中想要表现出自己的能力。”童可欣称,“第三个重要原因,就是李娜之前为了伦敦奥运做了很多准备,而在北美硬地赛上得到了释放,这很正常。”

  2 奥运比职业赛更难打,她又太想赢

  相比于现在的巅峰状态,李娜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奇怪,有观点认为李娜当时并未倾尽全力。童可欣认为这不符合实情,“她完全不可能消极对待奥运,奥运对职业选手开放后受重视程度很高,你看上一届奥运冠军是纳达尔,这一届是穆雷,大牌球星都在全力争取奥运会冠军。网球四大满贯加上奥运会,才能成为金满贯,这是很高的荣誉。”童可欣说,“事实上,奥运比赛可能比大满贯更难,奥运会是64个签位,大满贯是128个,也就是说奥运一开打就是高手过招,而且是4年一届,更加难得。”童可欣表示:“李娜在伦敦奥运输给汉图楚娃其实很正常。首先,汉图楚娃是一位曾排名世界第5的选手,实力很强,李娜输她不算冷门。另外,李娜非常想要打好奥运,她可能过度想要赢,造成紧张心理,实际上抑制了自己的正常发挥。”

  [第一人称]

  昨晚我在想,为什么我在今年打入的3次决赛中未能赢得一项冠军。因此,今天我特别渴望夺冠。而且今天我在吃午饭时看到了费德勒夺冠以及他捧杯的一幕,我真的想做(与他)同样的事。我感觉科贝尔在第一盘打得不可思议,第二盘我努力改变,坚持不放弃,最终扭转了局势。我特别高兴拿到这个冠军,现在我可以休息几天了,过去这两周我打了太多的网球。

  ——赛后,李娜承认是费德勒在辛辛那提夺冠刺激了自己,现在,她已将目光转向了一周之后揭幕的美国公开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