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辛辛那提赛折桂 告别长达14个月冠军荒(图)

2012年08月21日11: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阿根廷著名教练罗德里格斯的指导令李娜的状态显著回升 新华社现场图片
阿根廷著名教练罗德里格斯的指导令李娜的状态显著回升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黄嫣

  北京时间20日上午,在经过了长时间的沉浮之后,李娜在WTA顶级巡回赛事辛辛那提网球赛上以总比分2:1逆转战胜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德国新秀科贝尔,斩获一座久违的桂冠。这是李娜在奥运首轮出局后,最具证明意义的冠军,她在成功斩获个人首个超五赛后冠的同时,也打破了自法网夺冠以来长达14个月的冠军荒。

  教练中途指导成转折点

  自上周闯入蒙特利尔罗杰斯杯决赛后,李娜的状态就像势如破竹一般不可抵挡,之前久违的自信也重新回到了她的身上。有意思的是,在昨天费德勒拿下男单冠军的同时,李娜恰好吃完了自己的午饭。在餐厅目睹瑞士天王高举奖杯的画面,李娜犹如喃喃自语般地说了一句,这个感觉可真棒,接下去我也要这样。

  也就是几个小时后,李娜做到了,而且做得比她承诺的还要好。她在1:6先输一盘、第二盘1: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在打出一波连胜九局的小高潮之后以总比分2:1逆转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德国新秀科贝尔,夺得职业生涯首个WTA超五巡回赛女单冠军头衔。赛后,连李娜自己都感叹这是一个奇迹。“在刚上场的时候感觉不是太好,也说不出来是为什么,总之就是整个人不太兴奋的感觉。”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这样解释自己的状态起伏,“刚开始比赛的时候现场的观众也不是特别多,感觉气氛不是很热烈。总之就是很奇怪。科贝尔今年打得挺好的,又刚刚击败了小威廉姆斯,可能心态上也有点挺害怕她的。而且三月份的时候又刚刚输给过她,所以今天刚开始的时候思想负担其实挺重的。”而对于对手的表现,李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科贝尔在第一盘打得非常完美,简直就是不可思议。我一直试图去打平击球,把球打得更快更平,想去压制她,但是她没有犯任何错误,我只是一直在找寻着机会,而最终收到了效果。能击败她感觉也挺不可思议的,她绝对是一个高手,也很年轻,以后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占据主动的时候我有了更多的自信心,所以比赛也就更加顺利了。”

  在谈到自己逆转的过程时,李娜这样说到,“第一盘很快就输掉了,然后我就让罗德里格斯进场。”而教练的这次进场也使得李娜在随后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完全统治了整个比赛。对于媒体纷纷提问的这次教练指导,李娜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秘密,他就是告诉我他发现的一些科贝尔在场上的问题,比如说双手反拍会比较薄弱一点,没有太多的过渡。罗德里格斯是特别注意改善反手的,在指导我的时候他也很强调我的反手技术,所以对科贝尔的这个漏洞看得特别明显。他让我更多地把球送到科贝尔的反拍位置,尽可能地把球打快打深。然后你们就都知道了,他让我要有耐心,要想赢得比赛的胜利就必须有耐心地和对手周旋,一拍一拍地打。”李娜说。

  罗德里格斯令李娜面貌一新

  李娜口中的罗德里格斯就是她的秘密武器。自去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就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低潮,虽然在本赛季之初,她稍有复苏的迹象,但伴随着奥运会首轮出局的事实,李娜再度陷入了质疑的漩涡。但恰恰是这个残酷的现实,让李娜决定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前景,奥运会结束后,李娜做出了换帅的决定,阿根廷著名教头罗德里格斯就这样走入了李娜的生活,而这个决定,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李娜的命运。

  对于这位来自阿根廷的世界级教头,李娜的第一印象出人意料:“我对罗德里格斯的第一印象啊?他太瘦了!之前从电视上看到过几次,但是真人比电视上看起来还要更瘦一些。你们知道女孩子都想要变瘦和变美嘛,说不定我会向他取经一下怎么变得更瘦一点。”而在技术方面,李娜也表示罗德里格斯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改进:“他教给了我很多,他之前和海宁合作了十五年,所以经验绝对非常丰富。一开始罗德里格斯就告诉我要改进自己的反手技术,要把击球点再提前一点,寻找更多的进攻机会。同时他要我在一些球的处理中加入上旋的元素。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我的战术构成。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带给我心理层面的改变,他让我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李娜说。

  罗德里格斯的到来的确让李娜面貌一新,在一周前的蒙特利尔罗杰斯杯上,李娜成功闯入决赛,而凭借着蒙特利尔和辛辛那提背靠背闯入女单决赛的表现,李娜已经以170分的成绩力压获得145分的科维托娃,登上了美网系列巡回赛的积分榜榜首位置。

  背靠背闯入决赛获额外奖金

  如此强大的胜利局面,让李娜领略到了久违的喜悦,而和荣誉相比,接踵而至的奖金则更让中国姑娘感到惊喜,因为,李娜如今已经可以锁定美网系列赛前列的位置,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她将至少拿到50万美金的额外奖励,这是一份不菲的收入。那么李娜是否已经对这笔丰厚的收入开始动心了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不知道啊,这么多钱吗?那好极了,肯定会动心啊,不过要交很多税吧。”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李娜的回答引发了现场一阵笑声。“不过我现在想的还是好好去打每一场比赛,而不是去考虑奖金和夺冠的问题。毕竟拿下大满贯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实力还有运气,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因素。夺得大满贯是绝对的考验,我会去努力,但是也会脚踏实地。”

  那么如果李娜一旦拿到了这么多奖金,中国一姐要去做些什么呢?“购物啊!”李娜毫不犹豫地说,“纽约是购物的天堂啊,每次去那里都会很想冲进路边的商店狠狠买一批东西。但是每次都行色匆匆,所以也很少有机会四处转转。我希望今年能在纽约停留得久一点,在比赛结束之后也能有个好的心情,四处买点东西什么的。我是绝对的购物狂,看见什么都想买。我其实最想在第五大道买套房子。”李娜笑着说。

  作者:黄嫣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