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这一冠娜姐等了15个月 生涯首度折桂超五系列赛

2012年08月21日12:02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李娜捧杯笑开颜。
李娜捧杯笑开颜。

李娜微博晒“冠军的晚餐”。
李娜微博晒“冠军的晚餐”。


  昨天凌晨,WTA超5系列赛辛辛那提站结束了冠军争夺,金花一姐李娜在首局1:6落败,第二局1:3落后的逆境下爆发,成功击败德国一姐科贝尔夺冠,终结了15个月的冠军荒,也实现了生涯首度在超五系列赛上折桂的突破。

  李娜夺冠谢费德勒

  在夺得辛辛那提站桂冠后,李娜透露,她当天边吃午饭边观赏了费德勒在男单决赛中战胜焦科维奇的一幕,称她当时特别想像费德勒一样捧杯夺冠。

  李娜介绍说:“昨晚我在想为什么自己在今年打入的3项决赛中未能赢得一项冠军。因此,今天我特别渴望夺冠。而且今天我在吃午饭时看到了费德勒夺冠以及他捧杯让人们照相那一幕,我真的想做(与费德勒)同样的事。”

  “我特别高兴拿到这个冠军,现在我可以休息几天了,过去这两周我打了太多的网球,”李娜已把目光转向了一周后揭幕的美国公开赛。

  新帅及时指导挽救败局

  为这座冠军奖杯,娜姐整整等待了15个月。当2011的夏天,李娜绚烂绽放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她恐怕不会想到,下一个冠军会时隔如此之久,而再一次的捧杯,娜姐同样走得格外艰辛。

  半决赛淘汰大威后,李娜已经势不可当,不过对手科贝尔同样是个狠角色,虽然从历史交锋战绩来看,娜姐4胜1负明显占优,但后者进来蹿升势头明显,本次大赛更是一路连克小威和科维托娃。在昨天决赛一上来,李娜的气势就完全被科贝尔压制住。

  “第一盘我一直尝试打出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可感觉她什么球都可以回过来,而且还让我非常难受。”李娜坦言,对手的强势让她一度非常难熬。

  在1:6丢掉首盘后,李娜采用合理规则,申请了新帅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进场指导,这位功勋名帅适时给出了点拨,让李娜放慢进攻的球速,多采用上旋与科贝尔对拉,在打乱后者以快制快反击策略。而这也成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如果你想取胜,你就必须有耐心,一拍一拍地与她对抗。她是一个富于变化的选手,你要跟上她的节奏,并力争在一开始就能够占据场面上的主动”,罗德里格斯向李娜提出这样的要求,而这一“支招”也收获奇效,李娜逐步扭转了被动的局势。

  在第二局战至1:3后,比赛完全进入了李娜的节奏。一口气疯狂拿下9局,在决胜局以4:0领先,尽管此后科贝尔艰难扳回1局,最终不可阻挡的娜姐,还是6:1结束了悬念。赛后总结时,李娜透露:“卡洛斯进场后说你尽量打深一点,球速慢一点,给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准备下一板,渐渐地我就有了感觉。”

  娜姐式轨迹:换帅=夺冠

  这是李娜拜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为师后的第二站北美系列赛,几天前的罗杰斯杯中,娜姐就闯入了决赛,只是遗憾落败。而短短几天后,李娜便迅速弥补了这一遗憾。

  在网球圈,罗德里格斯的名字如雷贯耳,他是曾率领矮小的海宁七次登上大满贯最高领奖台的导师,是网球教练圈里的“禅师”。而这一次,李娜在辛辛那提站夺冠,既可以说是罗德里格斯的神奇,也可以说是娜姐的霸气:炒掉老公,聘请名帅,拿下冠军,一气呵成。

  2011年初,李娜和托马斯结束合作关系,丈夫姜山暂时接过了教鞭,而换帅的娜姐并没有受此影响,反而是在悉尼站决赛中逆转克里斯特尔斯拿到首个顶级巡回赛的冠军,并在随后的澳网首次闯进大满贯的决赛。

  在澳网之后,娜姐又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而丹麦人莫滕森的加入,又成了一个转折点,娜姐渐渐走出澳网低迷,在马德里和罗马连续两站大赛打入4强,并且在法网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首个捧起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军选手。

  胜利的喜悦来得匆匆,去得更是匆匆。法网夺冠后,娜姐再度陷入低迷,并且最终导致和莫滕森分手,姜山再度走上教练岗位,这一次效果依旧斐然,年初的悉尼赛,娜姐获得亚军,在澳网只是惜败克里斯特尔斯。

  再到如今携手罗德里格斯后的第二站夺冠,李娜已经让“换帅=夺冠”成为一种定律。在谈到执教李娜的思路时,罗德里格斯坦言他要做的就是在细节上对李娜进行打造再提升,同时,还有情绪的控制,“不能让对手洞察你的心态变化”,这是罗德里格斯给李娜灌输的最重要的思想。赛场上李娜不耐烦的咆哮少了,更多的是心平气和去面对。路透社在点评罗德里格斯对李娜的执教时说道:“罗德里格斯正在打造下一个海宁。”

  娜姐:破荒只是赶上了点

  对于罗德里格斯,娜姐又是怎样点评的呢?“我跟他合作,我会感觉很舒服,就是没有什么压力。包括其实今天第一盘输了,他进场指导我们说话的时候还是在笑,没有觉得很难受或是难过什么的,他跟我说,你只需要好好做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

  而被问到自己总在换帅后爆发,是否证明自己是一名勤恳好学的弟子时,李娜谦虚起来了:“应该不算吧,只能说正好赶点赶上了。”

  虽然娜姐只是谦称“赶上点了”,但对于打破15个月冠军荒,娜姐的喜悦还是溢于言表的。在微博上,李娜写道:“谢谢我的团队,Carlos,Alex,姜山,谢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很感谢有你们陪在我身边,你们非常棒”,并且贴出一张四人用餐时的合影,四人笑得非常灿烂。

  打破了15个月冠军荒,李娜并没有太多休息时间,而是马不停蹄启程奔赴纽约,备战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美国网球公开赛。连续22周的征战,娜姐已经显露疲态,娜姐自己也笑着表示:“并不是说到了曼哈顿后就一定要去购物,就先放松放松吧。”本届美网,娜姐将以9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带着如此出色的状态出征,也让她承载了国人更大的期待。晨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