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2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缘何频现暴力球场 “安全”成粗暴管理借口

2012年08月21日08:2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球迷需要一个安全的看球环境。Osports供图
球迷需要一个安全的看球环境。Osports供图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专电 近日,一篇题为《广州记者长春遭围堵 混进恒大球员大巴逃离球场》的文章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发于18日晚中超第22轮比赛长春亚泰对广州恒大的比赛。据当事人介绍,几名赴长春采访比赛的广州记者遭到了球场工作人员的阻挠,还遭到约20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文章在各大网站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愤怒打裁判、打球迷、打记者,目前中超的一些客场实在“暴力”。

  为何记者正常采访一场中超比赛人身安全竟受到威胁?赛区和球场的管理者有无责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屡屡爆发场外冲突折射了什么?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回放:

  广州记者长春采访遭围攻

  登上球队大巴才得脱险

  据了解,18日晚,7名广州记者赴长春采访广州恒大客场对长春亚泰的比赛,受到工作人员阻拦。在记者们历经一个多小时交涉最终到达看台后,又遭到了约20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最终,记者们乘坐球队大巴才安全返回驻地。可谓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逃亡记”。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广州恒大俱乐部经过调查正式向中国足协传真了《情况说明》。说明中写到:比赛开始前,广州媒体记者到达长春经开体育场,发现文字记者专席已被长春主场球迷占据,并被现场工作人员告知自行前往1号看台观赛;在前往1号看台途中,广州媒体记者在说明缘由并出示媒体工作证件的情况下,仍被长春赛区场地票务人员以极其恶劣的态度和野蛮的举动阻挠入场;经足协协调,广州媒体记者进入1号看台,但被现场工作人员带领数十红衣大汉冲上看台辱骂围攻,恐吓“散场后别想离开体育场”;现场保安没有履行应有的安保工作,反而叫媒体赶紧离开看台。刚出场外,部分媒体记者遭到围攻者的追打。最终广州媒体记者只得在看台通道附近观赛,期间某场地工作人员叮嘱场外围攻者“守住各出口,把这些人盯死了……”威胁不让广州媒体记者离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名当事人都向记者证实了《情况说明》中的表述。

  “我被五六个冲上来的人团团围住,他们有人揪住我的领子,还踢了我一脚。后来是同行赶过来把我拽走。”当时在长春采访的《足球报》记者说。

  “当足球记者十几年,我第一次感觉到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回酒店的路上,大巴车的窗帘不敢拉开,这种感觉让我对中国足球绝望。”一名从长春归来的记者这样说道。

  记者调查:

  亚泰内部人士曝有人打招呼“刁难客场来的”

  对于广州记者的遭遇,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他表示,根据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俱乐部的赛事运行并没有什么问题。

  “从赛事运行的各个流程而言,我们都是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来严格执行的,我们有专门的媒体通道,也有专门的指示牌,所以我觉得有些事未必是我们工作方面的疏漏。如果媒体区被持票人员占据了,那么长春本地记者为什么都正常地坐在那里?”刘玉明说。

  据现场采访的记者反映,记者们试图从观众看台进入是因为从媒体通道到达媒体区时,坐席已经被占满。而附近的看台空空如也,但均被铁门锁死。随后,附近的工作人员要求记者从1号看台入场。当记者到达1号看台时,却遭到了阻挠。而当时长春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刘伟利出面协调时,竟也遭到了一位俱乐部志愿者的攻击。

  刘伟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也受到了志愿者的推搡和言语攻击,但他还是相信他们是本着尽忠职守的原则的。

  “志愿者讲原则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都是亚泰俱乐部从高校招入的,他们的职责就是听从俱乐部安排履行检票的职责,所以当时双方都比较着急。为了能让记者朋友们进场,我的确与志愿者发生了推搡,他对我说了"你这么大岁数了……"之类的一些话,但毕竟是孩子,我没太在意。”刘伟利说。

  对“记者被围攻”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这一问题,长春市足协和长春亚泰俱乐部均避而不谈,而对于20名围攻记者人员的身份,相关方面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明。但当地赛事管理机构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爆出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内幕”:在该场比赛前,有人曾经向球场的工作人员打招呼,说 “要刁难一下客场来的人”。

  “当时说,听到不是东北口音的就要留意一下,如果是客场来的就要刁难一下,”这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这名内部人士的说法,长春亚泰俱乐部并没有做出回应。

  而据了解,比赛当晚,吃到“闭门羹”的不仅仅是几名记者。赛前,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在进场时也遭到了阻拦,被告知不能进场。经过多次沟通,才最终进入场内观看比赛。

  延伸阅读:“安全”成粗暴管理借口

  职业联赛未强先乱何解

  本次记者采访的遭遇让人看不懂:记者为何不能顺利进入工作区?围攻记者的20个人是什么身份?他们是如何顺利走到记者的区域并进行围攻?安保人员为何袖手旁观?事件已经过去3天,赛区和俱乐部仍没有给出任何说明。而此时,距离4月份在大连发生的足协官员殴打《新民晚报》记者的事件仅仅过去了不到4个月。

  相对于记者的遭遇,客队球迷的遭遇也是十分“憋屈”。18日晚,长春亚泰对广州恒大的比赛结束前10分钟左右,近百名从广州赶来的客队球迷因为“安全原因”也被迫提前离开体育场。

  一位在周末赴长春客场观战的广州球迷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当地的遭遇。

  “比赛看到80多分钟,安保人员就让我们退场。他们说:"要么你们现在退场,要么你们比赛结束后1个小时再退场,不过那时候我们就走了,不保证你们的安全。”这位球迷说。

  长春赛区只是一个例子,本赛季,因为诸如此类的安全原因,不少赛区都出台了各种措施以保障球迷安全,这无可厚非。但事实上,“安全问题”正在越来越多地成为一些“奇怪”管理手段的“护身符”:大连赛区的客队球迷只能观看60分钟比赛;一个月前的“广州德比”赛后,就曾曝出有关部门建议广州赛区禁止球迷活动和只发售50%的门票,让人哭笑不得。

  而因为安全而出台的各种奇怪的规定并没有就此保证了球迷和记者的安全,反而有越管越乱的苗头本赛季长春亚泰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由于客队绰号为“御林军”的球迷在助威中与主场球迷针锋相对甚至带有谩骂字眼,导致赛后上千名球迷围堵在各个出口,意欲与“御林军”拳脚相较,主场安保人员在赛后做了半个多小时的疏散工作才为客队球迷解围。

  当然,出现问题的不仅是长春赛区。本赛季亚泰队客场挑战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中,来自长春“橙风”球迷会的几名球迷就在郑州遭到了河南球迷的围攻,其中一名球迷当场见血还被送到医院。

  更加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幕可能是5月份的大连,在大连阿尔滨与江苏舜天的比赛中,一位不明身份人员冲进场内,一脚踹倒了正在执法的边裁,这丑陋的一幕被电视转播镜头拍下,足见赛场管理的混乱。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用这种所谓安全原因让球迷提前退场,拒绝记者入场采访,折射的是管理的慵懒和简单粗暴;而刁难客队人员,甚至纵容自己的工作人员生事,更是反映了一些部门排外思想严重。

  他建议,各赛区无论在竞赛组织还是接待服务方面都应该回避地域化视角,不能助燃主场球迷“排外”情绪,应该做到合理、细致的引导。同时,中国足协等有关部门加强对地方赛区的监督,实行主场运行服务考评机制,利用细化的规则做到赏罚分明,这种赏罚能与球队利益挂钩,从而确保国内联赛能够更科学有序地发展。

  本赛季,随着一些实力外援和教练的引入,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和球迷市场均开始繁荣,但离打造真正稳定、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仍有很大差距。而就在这时候,短短时间内却两次发生记者被打事件,而裁判、球场管理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联赛“未强先乱”让人心忧,而联赛的管理者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倾听各界的建议,反思一下到底哪出了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