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大连实德VS杭州绿城

绿城10轮赢一场滑落到降级边缘 最后8轮保级战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2年08月22日14:16

  绿城怎么办

  “半夜了,心忧绿城,睡不着啊!”上轮联赛主场1∶2不敌天津队后,网名“绿城制霸”的球迷在论坛里说。球队滑到降级边缘,本周六客场对大连实德队起每一轮都是保级大战,能让球迷不担心不失眠吗?

  不到三个月前,绿城在赛季中期取得4连胜,排名一度上升到第5名的时候,没有人想过绿城会有降级的危险。但当球迷们度过了“奥运一夏”后,猛然发现积24分的绿城排在了倒数第3,而排名其后的两支球队都要少赛1轮。

  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毅 摄影 许康平 制图 铁勋

  杜威?杜威!

  现在看来,中超打完12轮后的那次暂停,是绿城最不希望有的。在此前的4轮联赛中,绿城4连胜,积分一度排在第5位。20天后中超重新开启,绿城客场0∶5大败给贵州队,以本赛季最惨的一场失利步入下滑通道。

  但真正让绿城人心动摇的标志性事件发生在第16轮绿城客场打青岛队前——从那轮联赛开始,绿城失去了队长和当时的头号射手杜威,他在二次转会中突然转投山东队。这次非正常转会对球队的伤害很快显现出来,杜威离开后的第一轮,主教练冈田武史明确保平的目标,在青岛客场拿到了1分,却始终无法让球队重新找回4连胜时的信心。在最近的10轮联赛中,绿城只在客场的雨战中赢了北京队一场,10轮仅仅拿到了6分。

  对于杜威的离开,主教练冈田武史是最无奈的,到了后来甚至不愿意回答相关话题:“杜威已经不在队里了,我不想再说这些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基地和助理教练小野刚再提杜威的离开,后者也有些回避:“其实我一直不想说,因为杜威的离开对球队影响确实不小,现在我们只能靠内部挖潜了。”

  杜威离开时,不仅是后防线上的支柱,而且还是队内的头号射手,只要杜威在,其他球员的信心就非常足。数据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杜威离开之前,绿城在15场比赛中进了14个球,丢了22个球;杜威离开的7轮比赛,进球有9个,丢球却达到了14个,场均丢两球。

  “这一阶段球队成绩不好,一方面是因为在二次转会中,杜威离开了,别的队却引进了一些重量级球员,实力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联赛开始后,金东进一直在和杜威搭档,现在换了人,也需要时间磨合。”俱乐部副总鲍仲良也承认杜威离开的影响。

  “杜威的离开不仅在球场上有影响,在一段时间内,不少球员的心气也受到了影响。”一名球员表示。

  保级?保级!

  缺钱?缺钱!

  杜威的离开有些突然,但其实也有必然性。这个赛季绿城老板宋卫平一直希望球队能够年轻化,这也是他敢于拍板让杜威离开的原因。“有时候阵痛是必然的,老队员不离开,年轻球员就没有机会。”中方教练组组长沈葵解释说。

  而在房产政策调整的影响下,绿城集团对俱乐部资金的投入有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恒大介入足球,各家俱乐部对足球的投入都有所增加,一年没有几个亿似乎都很难说出口。绿城集团今年对俱乐部的投入大概在7000万,俱乐部通过球员转会和招商等工作能够入账6000万,这样组成了绿城整个赛季1.3亿元的开支。所以当别的俱乐部购买德罗巴和巴尔德斯等世界级球星的时候,杭州绿城不仅没有买进高水平的球员,反而在赛季前卖走了荣昊,在赛季中卖掉了杜威。

  绿城俱乐部当然也看到购买球星引来的短暂效应,比如德罗巴让上海的虹口体育场上座率暴涨,也让恒大组成了无敌舰队。但绿城的实际情况并不允许他们这样去操作,俱乐部也想走出其它的道路,鲍仲良说:“绿城一直在坚持青训,几年下来也至少需要几千万,放在别的俱乐部可能就直接用这些钱去买人了。这条路很难,但我们还是希望试一试。”

  这样的投入确实会很困难,不仅好的球员面临着被挖的危险,而且绿城每场比赛60万元的赢球奖,在中超俱乐部中也是最少的。有绿城球员私下里表示:“我们4连胜的单场奖金达到240万元,看起来很多,但我们要连胜4场才能够拿到,这样的概率有多大?而一些俱乐部,可能赢一两场就拿到了。”还有球员举了这样的例子:“你说富力为什么能够两次赢下恒大?就是因为富力开出的赢球奖比恒大还要多。虽然钱不是全部,但奖金的刺激还是必须的。不过现在房产的形势这样,也不能怪宋老板,他也非常非常不容易,唉!”

  困难很多,而目标很明确,鲍仲良表示:“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级。”但无论从积分排名来看,还是从保级对手的保级经验来讲、想保级的难度不小。队长汪嵩就说:“压力肯定有。现在还剩8轮比赛,要是前几轮再没打好,比如到了最后5轮还需要赢4轮才能保级,我们队年轻球员又那么多,到时候就真的很难办了。”

  “人员就是这些人员,我们要做的,就是激发出大家的能力,原来能力可能只有1,那么我们就要让他发挥出1.1。”冈田武史表态。昨天下午训练前,冈田武史召集全队观看球队此前进球和失球的集锦,来分析存在的问题。

  冈田武史认为,后面8轮比赛拿到11分才是安全的。在观察了赛程后,冈田武史对每场比赛的攻略都很清楚了。比如本周末客场打大连实德,打完这轮有两周休息,冈田武史就觉得必须全力争胜。后面的比赛中,像上海申鑫和河南建业这样的直接保级对手,无论如何也要去争取胜利。说到为了保级,球队需要改变的,冈田武史说:“进攻上要加强向前的意识,防守上的拼抢要更主动。”现在冈田武史和教练组达成的统一看法是:“此前的3连败,虽然结果不好,但内容还是可以的,希望球队能够保持好的东西。”

  后8轮拿11分才安全

  8月25日 客场对大连实德(全力争胜)

  9月15日 主场对山东鲁能

  9月22日 客场对辽宁宏运

  9月29日 主场对上海申鑫(必杀)

  10月6日 客场对河南建业(必杀)

  10月20日 主场对贵州人和

  10月27日 客场对长春亚泰

  11月3日 主场对大连阿尔滨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