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然:不是没人才而是练废了 打球机器难达巅峰

2012年08月23日08:4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伦敦奥运会三大球战绩不佳,舆论普遍认为,人才匮乏,后继无人,是三大球衰败的重要原因之一。82岁的中国排坛泰斗、袁伟民的恩师张然有不同的看法。

  男女排身高都胜过世界冠军

  人才储备如何?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对全运会三大球竞赛金牌剧增的政策刺激,重点省市三大球队伍迅速膨胀,大都建成一、二、三线梯队,有些省市的三大球人口,可能是历史上最兴旺的。

  评价一个项目的人才储备状况,不但要看其注册队伍的数量,还要考量其人才的质量。以排球为例,据我前年(2010年)统计,全国甲A前12名的队,男排身高1.95米以上的有127人,2米以上58人;女排1.85米以上有101人,1.90米以上28人,这两年又各有增加;男女排青少年队还各有数量相当多的长人。此外,还有一批貌不惊人、技艺出众、身怀长技、比赛管用的选手(不过这类人易被“任人唯高”的教练员所埋没)。现役国家男女排身高分别为1.97和1.87米,比世界冠军巴西队都高。

  这些优良身体条件,是建国以来历史之最,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当令国人振奋,让亚洲垂涎,叫欧美刮目。倘若这些高人,成才率50%,哪怕30%,也足以组成几支国家队。

  训练水平不行,次品太多

  兵在精不在多,甜桃一口,胜过烂杏半斗。滥竽充数,多有何用!中国是骑自行车大国,但未必是夺冠的自行车强国;牙买加才多少人口,博尔特却可以抓大把短跑金牌;古巴靠全国几个排球学校,就夺了9次女排世界冠军。人海战术与夺取金牌,不是必然联系。

  因此,哀叹后继无人,好像证据不足。现在的问题不是没人,而是人没练出来。本世纪初以来,随着运动员身材高大化,排球训练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一些似是而非的“新理念”——“高大队员只要练好扣球和拦网,就能早成才”;“有了自由人,高大队员可以少练或不练防守”;“攻势排球才是取胜之道”等。这些论点,颠覆了攻防全面的基本规律,迎合了懒汉心理,具有极大的误导性和易接受性,从而导致运动员技术片面,动作粗糙,攻防失调,缺少特点,让老外用我们丢弃的有力武器打我们回马枪,这是很悲哀的。这种情况,男排尤为严重。

  “打球机器”难达竞技巅峰

  训练不只要练体能,练技能,智慧、意志、品德等软实力,对运动员的培育与成长有不可低估的战略意义。NBA美籍华裔运动员林书豪横空出世,绝非偶然。他除了掌握一套亚洲人特点的技术外,还因为有哈佛大学毕业生的高智商,以及宽容豁达的品格,所以能疯狂美国,一夜走红。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中国运动员被培养为一种水平低下的打球“机器”,而不是“全面发展的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教练员自身的言行举止,对运动员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可叹的是,如前述的那些连普通球迷都不可思议的训练“新理念”,竟都出自某些排球行家之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会误人子弟的。当然,训练上存在的问题,同国家的训练体制、社会的利益驱动,从而导致教练员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不无关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