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贵州人和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欣赏英国的足球文化 最想再踢一次亚冠

2012年08月25日11:44
作者:黔中早报

  文/本报记者 李航

  图/本报记者 王拍

  但凡提及孙继海,媒体和球迷都喜欢以“中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留洋球员”来形容他,而在本篇专访中,记者更想借用维基百科上评价孙继海的那句话——孙继海是中国足球史上最重要的球员之一。两者相比,前者偏重于对孙继海个人的褒扬,而后者则显得更为全面。对于已经35岁的孙继海而言,现在的他完全是在享受足球,对于这项自己深爱的运动,“中国太阳”暂时还不会说再见,他表示自己会竭力为球队争取亚冠资格。

  足协杯&足总杯

  我们的采访从贵州茅台主场1:1战平山东鲁能的足协杯说起。由于中后卫纳诺状态欠佳,35岁的孙继海本赛季第一次在比赛中担任中卫,不论是面对高中锋韩鹏,还是以速度见长的马塞纳,这员老将都表现稳健,赢得了球迷们的掌声。对于主场憾平对手,孙继海坦言:“我们机会把握得不太好,根据场地条件,我们进行了相应的布置,战术比较简单实用,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并且有一个点球,可惜没有把握住。”与鲁能一战后,作为好友的孙继海也安慰了曲波,在他看来,“足球比赛就是如此,战局瞬息万变。总体来说我们发挥出了自己的能力,如果能在主场取胜大家会更满意。”

  一个月后,贵州茅台将做客济南同鲁能进行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的争夺,由于本赛季茅台客场战绩平平,不少球迷都很担心这场比赛。对此,孙继海淡然地说道:“鲁能的客场不好打是肯定的,我们联赛中在客场就输给了他们。但是足球比赛中,赛前不被看好的一方往往能够成为最终的胜者。当然,虽然我们联赛排名比鲁能高出不少,但两队的实力差距并没有那么明显。”有相关数据显示,在两回合制的杯赛中,首回合双方战成1:1的情况下,先打主场的球队依旧有将近40%的晋级概率,1:1的比分在悬念系数上仅次于0:0。对此,孙继海笑着回应:“概率确实能说明一定问题,其实这就相当于一场比赛双方上半场踢成1:1,下半场大家都有机会。”

  加盟曼城前的那个赛季,孙继海曾随大连实德获得2001年的足协杯冠军,当时实力强大的大连队在决赛中以总比分3:1击败北京国安。来到英格兰联赛后,孙继海一共14次参加足球史上最悠久的赛事——英格兰足总杯,其中有13场都是首发。虽然本赛季的中国足协杯以36支球队参赛创造了历史新高,但与上赛季共有763支球队参赛的英格兰足总杯相比,中英足球间的差距一眼便知。对此,孙继海非常精辟地分析道:“英国的人口和中国不是一个等级,而中国的足球人口和英国不是一个等级。作为职业球员,我们只能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但一个国家足球的兴旺,需要有更多的人心甘情愿地为之付出。”

  谈及足总杯,老孙确实非常怀念,他透露道:“足总杯确实非常悠久,而且会由英国女王为冠军颁奖,英国媒体非常重视,每年的宣传都做得非常好。我记得最深的一场比赛是我们做客白鹿巷,热刺上半场3:0领先,而且巴顿还被罚下了,但我们最终以4:3逆转,那场比赛太神奇了!”

  欣赏英国足球文化

  在本次专访中,记者准备了一本2003年的中国足球杂志,而杂志的封面正是开始征战英超的孙继海。看到以自己为封面的这期杂志,“孙大圣”感慨万千,他的时光机开始转动,带领我们回到了其征战英超的日子。孙继海笑着说:“这件衣服我还有印象,但短裤就记不起来了,这套球衣可能是2002年的。”孙继海翻阅杂志,看到了当时意气风发的杰拉德,他随着感慨道:“现在杰拉德也都30多了,岁月不饶人啊。”

  效力曼城期间,孙继海先后经历了基冈、皮尔斯和埃里克松三任主帅,据孙继海回忆,“三个人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对我很好,非常信任我,当然这种信任也源于对我能力的认可。”孙继海在自己的122场英超中打进过3个球,而相比于进球,他在2005-2006赛季曼城1:2输给富勒姆的比赛中的那次解围更令人记忆深刻。当时曼城门将詹姆斯最后时刻压上助攻,富勒姆高速反击,孙继海作为本方最后一名防守队员飞奔大半场,在门线上将对方的射门化解。对此,孙继海坦言:“身处英国的专业足球场,那种山呼海啸的氛围会让你自然而然地全情投入,围绕着这场比赛,大家会把气氛营造得特别好。”

  孙继海认为,在英国踢球的日子,不仅丰富了他的足球生涯,也让他的人生受益良多。孙继海非常认可英国的足球文化,他表示:“中国和英国的文化有着明显的差异,我们比较含蓄,英国人比较开放,而我要做的就是取长补短,积极融入那种氛围。英国人强调绅士风度,所以开车时都非常谦让,如果在饭店里看到你正在吃饭,球迷们也不会过来要求签名或者合影,顶多是打个招呼就走,因为尊重球员的私生活是英国足球文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今年年初回到曼彻斯特时,依旧有很多曼城球迷能够认出孙继海,而老孙也特意向一对夫妻打了招呼,因为这对夫妻多年来一直无怨无悔地追随着曼城。

  想再踢一次亚冠

  孙继海踢过亚冠么?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效力大连实德期间,他曾代表球队参加亚洲俱乐部杯,而这项赛事正是亚冠的前身,是当时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但要说改制后的亚冠,老孙确实没参加过。

  本赛季是孙继海回国后踢的第4个赛季,也是在人和效力的第3个赛季。孙继海表示:“这几个赛季俱乐部一直在为亚冠而努力,作为一员老将,我的核心价值在于奉献自己的经验,给年轻人起到模范作用,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站好岗。对我来说,现在是在享受足球的快乐,而亚冠则是我的最后一个目标。本赛季我们机会不错,我希望我们队能够抓住机会,到亚冠上去感受一下,力争为中国足球踢几场精彩的比赛。”

  孙继海说:“对于人生来说,现在才走过一半,如果寿命长一点的话,现在才1/3。人到老年,都会格外珍惜生命,而对于我们球员来说,也都非常珍惜自己的足球生命,希望职业生涯末年过得比较愉快。”在德罗巴和雅库布等人加盟中超后,孙继海尚无机会和这些英超老对手过招,而对于德罗巴的能力,老孙非常清楚,他坦言:“巴萨的后卫都防不住他,但他也需要队友的帮助,如果赛场上碰面,我们会简单聊聊。他的到来,有助于中超年轻球员的成长和进步。”

  人和俱乐部在今年年初才从西安迁至贵阳,队中很多人此前从未来过筑城,但这显然不包括孙继海,因为老孙已经来过这里很多次了。由于有好朋友在贵阳,孙继海在英国踢球时都经常在夏天来这里避避暑,在他看来,“这里夏天非常凉爽,人也很淳朴,球迷很热情,饮食方面也能适应。希望我们球队能够在这里有所作为。”

  对于退役后自己会干什么,老孙并不确定,但他强调“应该会和足球有关”。孙继海坦言:“我和球队还有合同,也许履行完合同就会退役,也许还会再踢一年,现在还说不准。”如果从教的话,孙继海强调自己会做“青年队的教练”,对此,他的解释很有哲理:“如果执教成年队,这就好比别人给了你一个玻璃杯,你想让它更好看,顶多在上面画点东西;而如果你拿到的是原材料,你可以尽量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做。当然,目前这只是我一个愿望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