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鑫保级球队不散就完成任务 若是降级再打回来

2012年08月27日09:21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杨羡之

  联赛之初一度占据积分榜前四让所有球迷的眼前一亮,却因为第一阶段末期的球员停赛,导致成绩一路下滑到而今的倒数第二。申鑫,这支本赛季刚刚归沪的中超球队,联赛前两个阶段仿佛经历了坐山车般的跌宕起伏。无论是实力使然抑或运气过差,摆在他们面前的现状又如同前几个赛季一般:保级。但与之前不同,已经收获了信心、成长和进步的他们,心气却并未有丝毫的影响。降级?大不了再打回来! 本版撰文 记者 杨羡之

  球队转折 三名球员停赛17场

  联赛第6轮与青岛中能一役,上海申鑫在客场遗憾以1:2负于对手,但相较于此后发生的一切,输球则实在显得有些“不值一提”。由于赛中双方球员发生大规模冲突,足协在几天后祭出重罚,申鑫三名球员遭受了总共17场的停赛,而这其中,两位是球队最为倚重的外援:查尔顿和安东尼奥。就在处罚结果正式公布的那一刻,俱乐部高层当时便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个赛季申鑫的目标重新归于保级。他们原本准备脚踏实地扎根上海的计划,在第一个赛季,就被彻底打乱……

  本赛季联赛第一个阶段,申鑫其实拥有相当不错的开局,他们甚至一度达到积分榜前四的位置,就在处罚出来之前,依然以2胜1平3负积7分暂居联赛第七。“我们原本实力上就不能跟别人比,几个主要球员一停赛,让我们只能更为依赖团体去拼了。”

  虽然并未正面承认“转折点”的说法,但俱乐部总经理秦蘋的话语中却是道尽艰难,“可是能怎么办?足球场上总是会发生意外,你除了去接受和努力将影响减至最小,别无他法。”而对于这个问题,主教练朱炯则是颇为淡然,“停赛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实力还是球场上的决定因素。”

  倒是球员们,对于停赛依然存有几分的遗憾。“其实从联赛开始我们就知道,每场比赛都需要竭尽全力去拼。毕竟实力摆在那里,而且我们球队的年轻球员占据了大多数,经验上肯定和别人有差距。”球员王赟表示,“怎么说呢,还是有点可惜吧,毕竟一开始打得还不错。如果没有那事,可能对于我们来说能拼得更好点。年轻球队嘛,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伴随着教训。”

  停赛,带给申鑫的影响远比想象中更大,从第一阶段末直至而今,申鑫在16场比赛中仅仅取得了3胜7平6负的战绩。降级的危机,又一次降临到了他们头上。

  第二阶段 球员成长远比想象中快

  对于球队第二阶段的征战,主帅朱炯用这样的话语进行了总结,“对于结果肯定是不满意的,但过程还是相当不错。”在他的眼中,包括叶重秋、李磊、王佳玉等队中一批年轻球员,已经开始逐渐成长。“也许一些细节上处理还有些问题,但对于球场上的掌控能力,确实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征战,以及队伍的长期建设,带来的肯定是正面影响。”

  至于队员们,同样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可以这么说,大家的感觉已经越来越好,尤其是自信心方面的提高。”老队员王赟说,“很多比赛踢着踢着,明显有能够拿下对手的信念,不像联赛一开始的时候,很多时候其实心里多少有点没底。”据悉,停赛发生之后,申鑫队中许多球员情绪上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一些年轻球员甚至有“这个赛季可能真的就要降级了。”的想法。但随着连续与强队交锋之后,他们的自信心再度回归。

  “尤其是主场拿下富力那场比赛,更是让大家明白,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王赟口中的这场比赛,是申鑫遭遇停赛之后的第三场。那个主场的夜晚,他们以4:2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当时联赛强队广州富力,自此,申鑫球员们一扫心中颓势。“我很高兴看到,队员们的自信心逐渐回归。输球没有输心气,这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最大的希望。”主教练朱炯也曾多次在赛后,表达了类似的心中欣慰。

  而在俱乐部的眼中,联赛第二阶段带来的喜悦还不仅如此。“从表面上看,球员们收获了信心,但在我们的眼中,申鑫却是收获了一种精神。”俱乐部总经理秦蘋感慨地说道,“就是这股不服输的劲,让申鑫虽然现在成绩不理想,但依然不敢让任何球队轻视。而只要这种精神能够得以保留乃至化为一种传统,那这支球队的未来永远就充满着希望。低谷?那只是暂时的!”

  欠缺运气 能力不足的一种体现

  客场对阵江苏最后时刻遭遇绝杀,客场面对贵州人和率先进球被对手翻盘,主场面对辽宁宏运全场压制却平局收场……联赛第二阶段,上海申鑫一共收获了7场平局,两个阶段输掉的9场比赛,其中有6场仅是1球小负。欠缺运气,似乎成为了本赛季围绕在上海申鑫头上的一个“魔咒”。就在上周六晚主场面对北京国安,他们再度被“魔咒”击中。对手的制胜一球是在多人堵截中以不可思议的角度钻入球门,而自己上半场最后阶段至少有三次破门良机,却总是击中门柱。

  “我觉得申鑫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类似的话语,包括高洪波、帕切科在内的多名对手主帅,都曾在与申鑫交锋后进行过表述,可带走分数的却往往也是他们。“怎么说呢,确实是蛮奇怪的,不是在最后时刻丢球,就是离破门就差那么一点点。”对于运气一说,申鑫队员王赟也是无奈地摇头,“我也不知道这个赛季说了多少次遗憾了,感觉每场都是有机会,而且不是说一次两次的机会,但就是总拿不到三分。”

  这样的一种情绪,同样也给申鑫全队带来了负面的连锁反应。“总是在关键时刻丢掉比赛,让一些年轻球员现在一到这个时候就生怕丢球,然后导致动作变形。”王赟说,“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情绪,但带来的后果确实很严重,大家放不开了。可越是这样,往往也越是会恶性循环。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我们能力上需要提高吧。这些是一个需要长期的积累,短期内要想有所改变,还是有难度。”

  王赟的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同。“你看看申花对鲁能的那场比赛,对手进一个自己就能回应一个。再看看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后面两个进球,确实技术上和心理上比国内球员强了一大块。”一位申鑫俱乐部高层向记者坦言,“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他们依然能够稳定地把球送进去,这就是能力上的差距。不能总说我们运气不好,运气,其实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保级形势 球队不散就完成任务

  目前,少赛一场的申鑫积23分暂列联赛倒数第二的位置。虽然上一轮几个保级主要竞争对手纷纷折戟,但对于申鑫而言,要想下赛季继续留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需要为之改善的问题依然很多。“我并没有想过保级的问题,前几个赛季也是这样过来的,一场场比赛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打,过多考虑并没有太大意义。”对于保级的问题,主教练朱炯并不愿过多谈及。倒是球员王赟认为,申鑫本赛季不至于会降级,“因为我们有信心会越来越好。”

  对于任何一支濒临降级的球队而言,这样的情绪显然有些出人意料,但记者从俱乐部高层的相关态度中,倒是发现了些许答案。“一个球队的成绩,肯定跟俱乐部的投入成正比。在这点上,申鑫和一些强队并没有可比性。”总经理秦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投入的多了,自然就能够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名次。但对于目前的申鑫来说,追求的是一种长远建设长期发展,而不是一时的得失。至于保级,我们从来没有当做是一个问题。”

  而当记者询问,万一申鑫意外降级,俱乐部是否做好充足准备时,秦蘋给出的答案却是带着几分的轻松。“就算是真的没有成功保级也没有关系,大不了到时候再打回来就是了。中超历史上也有很多球队,这个赛季降了下赛季增加投入又回来了,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俱乐部现在不会给球队丝毫的压力,他们只需要踢好每场球,不要让这支球队散了,队员们依然保有信心和心气,那对他们来说就已经完成任务了。”

  本报记者 杨羡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