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河南建业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建业1亿投入为何打水漂 两年5换帅外行领导内行

2012年08月27日09: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天(8月27日)是建业足球的18岁生日。随着沈祥福和建业队0∶3惨败在江苏舜天脚下,这个中国足坛的老字号,也收获了一份最不愿意收到的生日礼物。

  仿佛是天意,在这18年里,江苏足球一直和河南建业并肩而行。18年前,正是江苏人挺进中原,才促使建业足球的问世;2006年,又是在南京五台山,建业踩着江苏舜天的肩膀,冲上了中超;2011年赛季的开局,建业和舜天还在积分榜的末端称兄道弟;如今呢,两个曾经的难兄难弟已是冰火两重天,建业在中超都快混不下去了,舜天的目标则是坐二望一,要和不可一世的恒大掰掰腕子。建业舜天同途殊归,到底是什么原因?

  无地自容的不该是沈祥福

  输给舜天后,沈祥福在发布会上表态,称自己面对河南球迷“无地自容,愿意承担一切责任”。这大概是建业足球近年来最诚恳最实在的道歉,可惜却是出自老好人沈祥福之口,这个刚刚执教建业一个多月的主教练。

  事实上,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真正该无地自容的不是沈祥福。当然,在保级的重要关头,心理调节和临场指挥确实不是老沈的强项。但放眼中国足坛,在我们的目光所及之处,还有比沈祥福更适合来建业救火的人选吗?

  德拉甘去年接手江苏舜天后,一度还在感谢他的前任科西安,“他在备战和基本战术体系上给队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真正带给这个球队的更多的则是心理上的改变和整体作战理念上的提升。”这一点,其实和去年邦弗雷雷带建业保级成功离不开金鹤范之前打下的基础,有异曲同工之妙。韩国人只是在战术设计上有些冒进,他在备战阶段毕竟为球队打下了坚实的体能基础,而邦弗雷雷所做的事情只是拨乱反正而已。

  现在呢?不仅国内球员,就连卡通戈、内托这样的铁汉都伤病缠身,很难说沈祥福不是在为前任体能储备期时的失误还债。再加上外行的高层领导在开局阶段就闹出球鞋、药液、奖金的风波和笑话,今年的建业队是彻底输在了起跑线上。

  当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发现维斯雷恩难当大任时,建业如果提早换上沈祥福,也还有回旋的余地。但在间歇期后换帅显然已来不及了,尤其在用完外援名额后,沈祥福已经没有时间和空间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球队。

  由于历史和经历的欠缺,建业足球今年的管理层对现代竞技足球的理解基本上还停留在经验时代,对现代职业足球规律也只是一知半解,至于科学的领导管理艺术和服务意识同样未能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这一切悲剧和闹剧的结局,都是外行领导内行的必然结果。当江苏舜天按照德拉甘的思路稳定发展高歌猛进时,建业足球则陷入了两年五换帅的折腾之中。

  一亿元的水漂打在了哪里

  如果从去年算起,建业队这两年打中超的耗资绝对在一亿人民币以上。在任何行业,这个投资都不能算作小数。而一向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建业足球投入了征战中超以来的大手笔,却换来了即将降级的厄运。

  不管这笔钱花到了哪里,毕竟都是建业这个上市公司股东们的血汗钱,河南球迷为建业足球会诊并要求有关当事人给出满意的解释是理所当然的。但不客气地说,建业的这一亿花得太冤枉,很大部分甚至是赔给了那些水货外教或外援。

  拿建业和恒大比较本身就不现实,更让人摇头叹息的是,建业花钱还花不到正地方,白白让某些人的腰包鼓了起来。那么,舜天是恒大第二吗?显然不是,这支前几年还习惯用迟尚斌、裴恩才等建业旧帅的球队如今已经在走自己的路,这是一支比肩恒大,也可能超越恒大的希望之师,且舜天模式比恒大模式更具普世价值,更值得建业借鉴和思考。

  看看舜天的阵容,构成球队主体的是一些中超边缘球员,如刘建业、陆博飞等,还有就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超二、三流球员。再看看他们的外援,也没有德罗巴等知名度很高的超级巨星。即使主教练德拉甘,年薪也不过20万欧元。他以往的经历也没有太多值得炫耀的地方。但就是这么一个物超所值的团队,却掀起了一场让中超球队为之侧目的旋风。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烧钱确实会烧出一片新世界,但烧钱有限,创新无限,在恒大模式不可复制的时候,建业应该好好学习舜天。对于资源匮乏、底蕴苍白的中国足球来说,更具有普世价值的,应该是崇尚理性投入、注重技战术本源的舜天模式。

  提到江苏舜天,就不能不提前国家队主力中锋杨晨,他可以算得上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最成功的中国球员。已经退役几年的杨晨2009年加盟舜天后,先后辅佐过裴恩才、科西安以及目前的德拉甘等几任主帅,他谦逊的性格、出色的业务和语言能力也受到了几任主帅的称赞,为舜天几个赛季成绩稳步上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事实上,杨晨也属于智商大于情商的业务人才。如果舜天没有任人唯贤的用人机制、简单纯粹的人际关系,杨晨恐怕也不会有太多施展才能的机会。

  成人礼之后该何去何从

  18年前,在河南足球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建业集团果断出手,开始接盘并实施以职业化为核心的改革,河南足球由此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么多年,河南球迷与建业足球风雨同舟,一起经历了大喜大悲、大风大雨。没人否认建业对河南足球的贡献,也没人否认,建业为河南球迷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然而,随着环境的发展和变化,建业足球如今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机遇。建业要想继续撑起河南足球的旗帜,就必须在改革的目的、方向和实施步骤上有一个清晰系统的思路,如果还是这么稀里糊涂地过日子,仅仅靠熬年份弄一个“资深俱乐部”,没有太大的意义。

  建业足球确实实力不济,抓不住那可能的机会本身就是尚欠火候的表现。但以往自我原谅、文过饰非的态度,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建业足球的进步。同样是这帮球员,如果我们将建业队在2009年联赛上充满激情、霸气的表现两相比较的话,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如今的建业队并不代表建业足球最高水平和最佳状态,只要领导有方指挥得当,就是以这批球员重组的建业队也具备与任何一支中超球队周旋的实力。建业球员的技术、体能都不差,但精气神太差劲了。这哪里还是2007年那支初涉中超战场时“专治各种不服”的建业队?如果看到建业幕后那些低级可笑的错误,就会明白球员们为何意志品质不行了。

  当足球成为一种产业进入广阔市场后,对决策者的素质能力和知识观念有了全新要求,建业足球想要卷土重来,就需要有一个锐意进取、高瞻远瞩的专业团队。如果还是按照目前的思路混日子,这两年的学费就真的白交了。

  一直以曼联为楷模的建业足球,其实没必要好高骛远。仅仅江苏舜天这个兄弟俱乐部的理念和经验,就足够他们学几年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