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3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有特点必受球迷青睐 揭秘足球场上“南北两派”

2012年08月28日08:5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李 刚

  长江早已不再被人们视为一条单纯的河流,它被赋予了诸多概念,至少被看作是划分中国南方与北方的地标,并由此衍生出方方面面关于“南北”的故事。

  语言上,人们时常会说“南腔北调”;种植上,有“南橘北枳”;交通上,分为“南船北马”;饮食上,最为通俗的叫法是“南甜北咸”;武术上,有“南拳北腿”之称,甚至少林寺都有南北之分……这样的例子还很多,特别是在同一领域,人们经常以南北来区分同一事物的不同特征。足球也是如此。

  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前,中国足坛便有“南派”与“北派”之说。南派是指以广东、上海等为代表的踢法较细腻的球队;北派则说的是风格粗犷的辽宁、山东等队。那时,南北两派各自坚守自己的打法,尽可能将自身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形成了中国足球独特的风景。

  最近十几年,由于转会的实施,各队球员的流动性增大,南方与北方球员互融,加之外援相继加盟,“南北”的痕迹越来越淡,“南派”与“北派”更像一个概念被历史尘封。

  不过,如果仔细辨别,“南北之争”在本赛季中超依稀可见。

  在目前的中超积分榜上,广州恒大、江苏舜天、贵州人和暂列前三名,而这三支球队都居于长江南岸,不论其打法怎样,仅从地理位置来看,它们是不折不扣的南方球队。尽管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大连阿尔滨、长春亚泰、大连实德等北方球队在积分榜上中游“盘踞”,但在中超整体格局上显得式微,本赛季似难撼动南方球队的强势地位。

  南方球队渐渐走强是伴随着广州恒大近两个赛季的崛起而发生的。在更早的赛季里,上海申花作为南方球队的领头羊虽曾与大连万达和大连实德上演了多年的“连沪争霸”,但毕竟独木难支,难以形成群体效应,其多年联赛亚军的命运也在所难免。

  本赛季,北方球队在中超的数量为9支,占有一定优势,但从当前的战绩看,其质量明显不及南方球队,不仅争冠希望渺茫,就连保级也存在困难河南建业、青岛中能都徘徊在保级区。

  俗话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而今,所有事物都在与时俱进,去年河东,今年河西的事屡见不鲜,在中超联赛中,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案例更不足为奇。

  中超当前的“南北之争”没有孰优熟劣,也没有显现出当年“南派”与“北派”那样迥然有异的风格,它只是一种趋势,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中超。

  在京剧界,周信芳先生与马连良先生当年被称为“南麒北马”,两人均唱老生。尽管他们在嗓音上有很大差异,但戏迷却对二人钟爱有加。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在唱功上各有特点。

  中超也是这样,不管居南还是位北,只要有特点,必受球迷青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