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征战NBA > 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书豪:不在乎成姚明替代品 因太矮生父亲的气

2012年08月28日14:58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上个赛季,林书豪为NBA书写了最让人惊喜的故事,成为这个世界的传奇。近日,来到内地的林书豪接受了央视《看见》栏目的专访,和主持人柴静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心声,他说这一年,自己学会了忍耐,经历了绝望,在失败中身心更加强壮,这一年,他反复念诵,“在患难中也要欢欢喜喜,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

  姚明替代品?不在乎

  记者:第一次听到“林疯狂”感觉如何?

  林书豪: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一周之后我意识到,大家都在这么说,那时我想,哇,这个词红了。

  记者:被奥巴马夸奖和被拿来和乔丹做比较,哪个更让你兴奋?

  林书豪:奥巴马的夸奖让我受宠若惊,我知道他也是哈佛的毕业生。把我和乔丹比较,对我意味很多,因为乔丹是我最喜欢的球员。

  记者:有人说,你这么受关注,是因为你是亚洲人。如果是黑人,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人关心你。

  林书豪:作为亚洲人,让我的故事更吸引人,更有新闻价值,更珍贵。但作为亚洲人,意味着我必须打得更久,不断成功,才能赢得同样的尊重。

  记者:也有一种声音说,你的成功是因为NBA要制造一个明星,要替代姚明,为了中国的市场。

  林书豪: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记者:你为什么那么喜欢它(篮球)?

  林书豪:它是一种很自然的事情。无论我在哪打球,它就像是我释放的渠道,我可以逃避世俗的一切。好的时候,不好的时候,我都跑到体育馆,它是我的避风港。

  高中太矮,怪父亲

  记者:有些人说你永远不可能进NBA,不会有亚洲人能够在那里打球。

  林书豪:我跟他们说他们是错的,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总是对自己说,我能打多久就打多久。

  记者:所以说你是一个顽固的家伙?

  林书豪:是的。但我觉得,如果你想变得伟大,你就必须有一点顽固。

  记者:你上高中的时候才1.6米,很多女生都比你高,你会为这个受折磨吗?

  林书豪:是啊,这挺不幸的。我的很多朋友都比我高,我就像一个小婴儿,他们会拍我的头。

  记者:那你一定很烦。

  林书豪:是的,我总是很生我爸爸的气,他太矮了。

  记者:你这么说对他太不公平了。

  林书豪:对一个女人来说,我妈妈已经很高了,所以我爸爸承担80%的责任,我妈妈20%。我自己没有责任。但最后我长高了,所以我想我需要道歉。

  记者:高中为何被教练踢出训练?

  林书豪:我讨厌训练。我只想比赛,我爱比赛,真正的比赛。我总是觉得大家太看重训练了。

  记者:进入哈佛之后,有球员喊你“中国佬”,什么感受?

  林书豪:有几次我很不安,很愤怒。所以我告诉裁判,这样的话我无法完成比赛,你必须让他们赶紧停止。

  记者:否则呢?

  林书豪:可能会做傻事。当时太傻了。

  记者:哈佛历史上,总共出过8位美国总统,只出过2位NBA球员,最近的一位是50多年前的事了。你的朋友会不会劝你说,你去了哈佛的话,你当总统的可能性都比你进NBA要高?

  林书豪:别人告诉我,我不能做什么,我就想把它做得更好,这就是顽固吧。我生来好胜心就很强,一切都是比赛。

  记者:一定要赢?

  林书豪:对我来说,赢很正常,所以如果没有赢,那肯定有什么不对劲。

  不敢见经纪人怕被炒

  记者:NBA选秀落选后的感受如何?

  林书豪:很生气,失望和伤心,很多的消极情绪,很多困惑。

  记者:落选当天,你和家人买了150多根辣鸡翅,你一个人就啃了40多根。为什么会选鸡翅呢?

  林书豪:因为它真的很美味。我无法长时间连续吃鸡翅,因为它的皮很肥厚,但这次是个例外吧。

  记者:你吃了之后会感觉好受点吗?

  林书豪:心理上好受点,但身体上很难受。我觉得自己吃太多了。

  记者:加盟勇士后,你很少获得机会,然后被裁掉,接着加盟火箭,不到一个月,又再度被裁。

  林书豪:那一年很困难,说实话,我没有做好准备。一场接一场的比赛,全是糟糕的比赛。以前我很喜欢比赛,但那时候我讨厌比赛。那是我第一次有这么高的曝光率,这么高的关注度。我身上背负了每个人的担心和期待。

  记者:你想让每个人都高兴,对吗?

  林书豪:对。我觉得这不是正确的打球方式,这样我打不好。

  记者:你曾在日记里写道,你宁愿这一切都没有发生,难道你那时候都不想再打篮球了?

  林书豪:是,我希望可以甩开一切。

  记者:2012年2月5日的比赛,不出意外的话,将是你在尼克斯的最后一战。但主力球员受伤,教练给了你一个上场的机会。

  林书豪:每次教练或者经纪人,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都会朝另一个方向走去,来回避他们。我会转过头偷偷看他们,看他们会不会随时炒掉我。

  记者:在那天上场之前,你有没有对自己说过什么?

  林书豪:我告诉自己,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我会上场,用自己的方式打球。

  记者:你的表情就像参加一场战争。

  林书豪:但随着比赛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开始慢慢放开。这一年半的不得志,在这一晚释放出来。我不断叫喊,尖叫,所有那些漫长的夜晚,那些因自己的糟糕表现而失望失眠的夜晚,都在那个夜晚释放出来。那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时刻。

  记者:这场比赛里,林书豪砍下25分、7个助攻和5个篮板,带领尼克斯击败篮网。而在这场比赛之前,林书豪还寄住在队友家的沙发上。这个沙发有多长?

  林书豪:如果我是大约6英尺3英寸(约2.1米),那沙发可能是4英尺(约1.3米)。所以我的双脚和头有1英尺(约0.3米)在外面。

  科比的话让我不舒服

  记者:2月11日尼克斯打湖人,你们两个(林书豪和科比)见面的时候,碰了一下手,但好像谁都没有看谁,为什么?

  林书豪:就是祝他好运。我不想过于尊重他,也不想不尊重他,就像平时比赛就好。

  记者:你心里对他有畏惧吗?

  林书豪:他在赛前说过一些话(科比曾说自己都不知道林书豪干了什么),让我有些不舒服。但和他打比赛还是很激动。那一次我真的很想赢。

  记者:全场林书豪砍下38分,率领尼克斯击败湖人。全场球迷高呼“MVP”,你是什么感觉?

  林书豪:每次他们这么说,我都会罚丢球,我在想,天啊,我不敢相信他们这么说。然后我投球,走神了,球就罚丢了。我不想被这么说,我会罚丢的。

  记者:2月15日绝杀猛龙那场比赛,你不觉得(最后时刻)压力很大吗?

  林书豪:不会。你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开始倒数,三二一。然后你投球。

  记者:你控制那球,一直很慢,一直到最后0.5秒,你那个时候觉得你能控制住这个球吗?

  林书豪:我知道我要投。不管我是否投中,当球穿过篮筐的那一刻,计时表上应该显示0分0秒。

  记者:你进球后为啥不断地点头?

  林书豪:我不知道。我就觉得我们还在这儿,还会一直向前,我们还会赢。

  要让职业生涯成为奇迹

  记者:今年我看你在场上跑的过程中,你会忍不住笑,为什么?

  林书豪:我以前从不在球场上把情绪表现出来,但经过那痛苦的一年,这么多事情发生了,有时我无法忍住自己的兴奋和喜悦。我就把它表现出来。

  记者:你现在在场上会觉得快乐吗?

  林书豪:我觉得,比赛的快乐回来了,自己的感情慢慢得到释放。

  记者:但比赛就是有赢也有输,你还会跟以前一样,打好球就很快乐,打不好球就不跟任何人讲话吗?

  林书豪:算是吧,但比以前好一点了。

  记者:我记得你以前说,“我真的真的真的很讨厌失败。”

  林书豪:我现在还是很讨厌失败。但不同的是,我现在视失败为成长机会。

  记者:率尼克斯7连胜后,林书豪的状态开始回落,ESPN的一位编辑用“穿上盔甲的中国佬”来形容你,后被ESPN开除,但你还邀请那位编辑共进午餐。

  林书豪:因为这些东西现在不再重要,不会让我烦恼。我更关注自己,少关注其他人怎么说我。在苦难中寻找快乐,它让你坚韧不拔,塑造性格,带来希望,极少人能苦中作乐,但如果你能做到,你就找到了出路。

  记者:你还需要这样提醒自己吗?

  林书豪:是的。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到渡过难关的办法,是锻炼强大内心的唯一途径。在逆境中把握自己,找到战胜它的办法。

  记者:有人说你运气很好,所以才有“林来疯”,你怎么讲?

  林书豪:别人会说这是运气,我会说是天赐或者奇迹。

  记者:你会担心有一天运气没了吗?

  林书豪:不,我尽量不这么想。

  记者:你才24岁,有一个很传奇的开头,这个故事将来会是怎么样?

  林书豪:我已经成为了一场球的奇迹,一周的奇迹,一月的奇迹,现在我是一年的奇迹。我的终极目标是成为职业生涯的奇迹。我不知道我有多大的潜能,但我会发掘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