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岛乒坛人才何以井喷 俱乐部发展促进人口激增

2012年08月29日10:1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贤贤

  青岛乒乓球界为什么突然涌现出了一个张继科?这是青岛小伙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很多人都想问的一个问题。此前,人们能够记起的青岛乒乓球超级明星大概就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双亚军乔云萍。从那之后,一直到2008年张继科拿下全国冠军,青岛乒乓球才再次进入国人视线 ,在这12年时间里,青岛乒乓球界到底发生了什么,使得在一段很长时间的沉寂之后,终于迎来了 2012的大爆发?岛城业余乒乓球元老、张继科的启蒙教练申蓬华会告诉你,张继科,只是岛城庞大乒乓球人才储备的一个缩影。

  积淀 乔张间并非空白一片

  亚特兰大奥运会双打亚军乔云萍,她是上一个在国际赛场叱咤风云的青岛乒乓球名将,目前已经是山东省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张继科夺冠之后,有一个问题令人感到疑惑:为什么张继科在乔云萍之后12年才崭露头角?这中间青岛乒乓球发生了什么?

  其实,12年不是空白。目前已经退休的老教练申蓬华介绍,在乔云萍和张继科之间,其实也出现过很多优秀的人才,只是碍于当时的参赛机会太少,多数人才都没有像乔云萍和张继科那样登上荣誉巅峰。“当时全国打乒乓球的人很多,但是比赛不像现在这么多,一些比较好的苗子如果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好成绩,往往就没有机会了。”申蓬华说,在乔云萍之后特别突出的至少有两个人可以一提,“一个是我带过的黄大伟,他是1974年出生的,当时他在国家队跟刘国梁、孔令辉住一个宿舍,甚至曾经得到比后面两人更多的关照,可惜由于心理素质稍微差一点,最终没能走上巅峰。”不过黄大伟此后也没有离开乒乓球,目前他已经是某乒乓球国际品牌的中国区总代理,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另一个人就是比黄大伟小两岁的潘罡,潘罡早年曾进入国家二队,与马琳是队友,是另一位国字号名将沈燕飞的丈夫。目前,潘罡在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乒乓球训练基地当教练,徒弟中不乏慕名而来的老外。

  虽然12年之内,青岛乒乓球没再出现一个顶尖人物,但是用申蓬华的话说,“一些优秀队员的涌现,客观上使得青岛的乒乓球教练积累了很多比赛和执教经验。”这些,都促成了岛城乒乓未来的大爆发。

  体制 两次转身创造大机遇

  申蓬华在1987年到 2003年的16年间,一直在担任青岛市乒乓球协会的秘书长。作为一名兼顾专业和业余的乒乓球教练,执教生涯将近40年的申蓬华说,对于岛城乒乓球的发展 ,没有人比他有更深刻的认识。

  经过多年工作总结,申蓬华说,青岛市乒乓球云动的发展受益于两次体制的转变 。如果一定要把青岛市乒乓球的发展从体制上划分成三个阶段,那么这个阶段性是非常明显的。“1996年10月份之前,可以称之为业余体校体制 。”他介绍,这种传统的培养模式曾经培养出了乔云萍和黄大伟、潘罡等优秀选手,陈梦是从业余体校直接输送到省队的,也成长于这种模式。“第二个阶段是从1996年 10月到 2000年底,这个阶段可以称为青岛专业队体制。”申蓬华说,“青岛市专业队在1996年10月成立。”而如今的奥运会双料冠军,恰好成长于业余体校体制和青岛专业队体制的过渡阶段。“张继科先是在二体的体校训练,后来在1998年进入青岛市专业队,在2000年底进入了山东鲁能乒乓球队。”

  第三个阶段就是2001年之后的鲁能体制 ,当时青岛市专业队在运转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困难,恰好鲁能有合作意愿,经过协商,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成立,青岛向鲁能输送人才,鲁能则向青岛输送资金和教练。在这种合作模式下,涌现出了方博 、宋鸿远和顾若辰等国字号选手。

  土壤 俱乐部激增选材无忧

  群众基础,是任何一项运动出现顶尖人物的土壤。青岛作为一座体育名城,其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近年来呈现出令人欣慰的局面。在群众基础方面,大大小小的俱乐部的出现,直接导致了青岛市乒乓球人口的激增。令有些选材困难的项目感到羡慕嫉妒恨的是,国球的选材一直都不是问题,“最初的选材模式是教练到各个幼儿园去选,家长来送的少,现在这个模式反过来了,主要是家长送。”申蓬华说,这个模式的转变大概是从1993、1994年间发生的,“那时候,青岛开始陆续出现一些私人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分布在青岛市的七区五市,“以城阳为例,他们俱乐部开展得就挺好。”

  张继科的另一名启蒙教练荆滔透露,其实俱乐部的突然增多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90年代初,乒乓球作为一项特长被学生家长重视起来,学习需求的增多直接引发了乒乓球俱乐部的增多。”与跳舞、画画等特长相比,乒乓球运动显然具备花费较少又可以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等诸多优势。据粗略统计,目前青岛的乒乓球俱乐部数量在三四十个,再加上各个区市的业余体校以及某些乒乓球特色学校,训练总人数不会低于2000人。这个数字,在省内可与济南、淄博持平,在国内也算得上突出。

  当然,荆滔也指出,乒乓球训练人数的增加并不直接带来乒乓球优秀人才的涌现,“从专业的眼光来看,并不是每个来打球的孩子都能成为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但是参与的人越多,确实能带来越多机会。”他表示,专业教练最应该做的就是,如何把那些有天赋的孩子留住。

  一个关键人物的作用———彭一念促成岛城乒乓蜕变

  作为曾经的青岛第二体育场场长,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几乎是一路看着张继科长大的。而与张继科一样逐渐爆发出威力的岛城乒乓球,曾经耗费了彭一念很大心血。尽管并不是乒乓球专业出身,但彭一念进入体育系统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与乒乓球打交道,她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青岛第二体育场工作后,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都和国球割舍不开。二体的老教练申蓬华说,无论是当初青岛市成立乒乓球专业队,还是后来和鲁能合作成立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关乎青岛乒乓球未来的两次重要体制转变,都是彭一念一手促成的。

  在成立专业队的十几年时间里,青岛第二体育场培养了张继科、邱贻可、姜华珺 、杨晓夫、周鑫、方博、宋鸿远、陈梦等十几位乒乓国手,为鲁能一队输送了20余名专业乒乓球运动员。而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的成立,更是给岛城乒乓球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鲁能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的成立,就是借助鲁能俱乐部这样一个平台,给我们的小运动员提供了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机会,同时也保证了更多有资质的孩子能够有机会有兴趣投入到乒乓球这项运动中,可以说这样一个培养机制 ,造就了青岛乒乓球这样一个源源不断地打造后备人才的体系。”在接受采访时,彭一念这样总结岛城乒乓的成功模式。

  一个基层教练的心声———我想亲手培养出国字号人才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如果从我手里直接就能输送一个队员到国家队就好了。”这是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陈梦的启蒙教练董熙说的话。董熙的名字除了跟陈梦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他的名字更多地还跟一个俱乐部同时出现——誉满全国的青岛东亚国际乒乓球俱乐部。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成绩上,东亚在全国都是一流的,尤其是少儿乒乓球教学,更是位列全国前三名。

  作为岛城知名少儿乒乓球教练,董熙在岛城乒乓球俱乐部的发展史上可谓举足轻重。其实到目前,董熙仍是青岛市体育局的在编教练,当初由于机缘巧合,他被借调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当教练。活动中心首次招收学员给了董熙很大的鼓励,“当时负责这个事情的领导们并没有想到 ,到几个幼儿园去招生,一下子能招来一百多个。”因此,后来这里成为了山东省乒管中心青岛少儿基地。

  由于本人对于乒乓球有着很大的热情,再加上对岛城少儿乒乓的这一新认识,董熙又大胆地上了一个项目,利用当时的海牛足校再成立一个俱乐部,实行“食宿训”的三集中培养方式,后来这个机构演化成了目前的青岛东亚国际乒乓球俱乐部。作为一名具有多年执教经历的老教练,董熙对于岛城少儿乒乓有着很深的认识,“乒乓球运动是一个用脑的项目,讲究手脚脑并用,而青岛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觉得青岛孩子都很聪明,协调性也很好。”

  董熙说,虽然短时间内,青岛不一定还能出来张继科这样的顶尖选手,但是相信在未来的5到 10年,还会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涌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