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中国游泳崛起:打破阴盛阳衰 新老交替完成

2012年08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泳军斩获5金2银3铜这份写满纪录与传奇的答卷在告诉人们:世界泳坛上中国力量正在崛起!

  这份答卷金光灿灿

  7月28日,21岁的孙杨以3分40秒14打破400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夺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首金;

  7月28日,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上演“惊天逆转”,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

  7月31日,叶诗文以2分07秒57夺200米混合泳金牌并破奥运会纪录,加冕中国泳军首个“双金王”;

  8月1日,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中以2分04秒06打破奥运会纪录率先触壁,强势摘金;

  8月4日,孙杨以14分31秒02超世界纪录3秒12的成绩成功夺冠,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全世界!

  这份答卷上还浓墨重彩地书写着:孙杨,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陆滢,女子100米蝶泳银牌;郝运、李昀琦、蒋海琦、孙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李玄旭,女子400米混合泳铜牌;唐奕,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

  打破“阴盛阳衰” 完成新老交替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泳军的领军人物孙杨让世人吃了一惊,男子游泳此次的2金1银1铜,全都打上了“孙杨制造”的标识。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男选手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并改变了中国游泳长期以来“阴盛阳衰”的面貌,在10枚奖牌中夺得3枚,郝运、张丰林、陈寅、程飞轶也进入了各自单项的前八,携手实现了男游集体突围。

  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游泳成功完成了新老交替。21岁的孙杨、焦刘洋作为中坚力量已经崛起;16岁的叶诗文、18岁的李玄旭、19岁的唐奕前途无量;“老将”刘子歌和陆滢仍可瞄准下届奥运放手一搏……在获得前八名的中国泳将中,除老将庞佳颖和陈寅超过25岁外,其余年龄都在23岁以下,绝大多数为“90后”,甚至不乏“95后”,如14岁的邱钰涵、15岁的王海冰、16岁的傅园慧和17岁的郝运等。

  “大国家队”理念见成效

  伦敦奥运会,卧薪尝胆的中国游泳终于实现“大爆发”。北京奥运会后,游泳“大国家队”战略逐步从构想变为现实。

  在“119计划”引领下,中国游泳改变了“松散联邦制”的训练模式,国家集训队重新组建,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训练、集中管理,资金、科研、后勤保障等优质资源向尖子选手倾斜,一些选拔队员的传统标准已不能作为入选国家队的条件,而资质好、潜力大的年轻队员,会因为“大国家队”战略而被吸纳成国手。小将叶诗文,正是得益于“大国家队”战略,在2010年5月被选进国家队的。

  另外,在“大国家队”理念的支持下,中国游泳人明确提出“把最好的运动员交给最合适的教练”。如今,国家队的教练手下,都有其他省市的运动员,像河北教练刘海涛带黑龙江队员焦刘洋,上海教练潘家章带湖北队员赵菁,浙江教练朱志根带河南队员李昀琦……

  科学训练为腾飞插上翅膀

  训练手段先进是成绩提升的重要原因。日常训练中,科研团队会对选手们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有针对性的结论。

  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选手们得以持续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叶诗文说,“科学训练是她破纪录夺冠的关键。”叶诗文在训练时有3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拍摄,通过实时监控,科研团队改进了叶诗文游泳中喜欢晃脑袋的毛病,成绩大有提高。

  在与科研人员的共同攻关下,朱志根教练对孙杨1500米自由泳中每50米、甚至每25米的体力分配、游进速度都有了极其精准的把握,细节的处理让队员的成功率提高了40个百分点。

  “洋务运动”助力崛起

  “洋务运动”也是中国游泳崛起的重要原因。“请进来、走出去”使中国游泳队的训练水平能与国际同步,也让走出去的中国运动员开阔了视野,进而能够更全面地看待自己的项目,实现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

  本次奥运会上,孙杨的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功不可没,叶诗文在远赴澳大利亚特训后,成绩也突飞猛进。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认为,海外训练不仅直接提高了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也提高了中国教练的执教水平。

  本报记者 张旭光

  作者:张旭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