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 > 烂柯杯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逆袭90后棋手问鼎烂柯杯 孟泰龄要迎更犀利挑战

2012年08月29日13: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8月28日,浙江衢州,第四届烂柯杯决赛,80后棋手孟泰龄击败90后棋手柁嘉熹,首次捧起国内大赛冠军奖杯,并获得人民币50万元的巨额奖金,名利双收。

  对于孟泰龄,这是他棋艺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在新的棋圣战于今年推出之前,烂柯杯的冠军奖金排名国内围棋大赛之首,按照日本棋界七大棋战排名的惯例,可以称为“中国第一棋战”。如果放到10几年前,此前从未拿过大赛冠军的25岁棋手成为“第一棋战”的优胜者,应该算是一飞冲天了。

  生于1987年的孟泰龄2001年入段,表现一直中规中矩,不温不火。2005年孟泰龄获得新秀赛第一名,这是他此前唯一的国内赛事冠军。2010年,孟泰龄在第15届LG杯上连克许映皓、连笑、安祚永,杀进半决赛,证明自己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棋手的水准。不过那次LG杯中国棋手包揽四强,孟泰龄的成就淹没在中国棋手集体高歌猛进的大潮中。半决赛负于孔杰后,孟泰龄依然回到自己熟悉的“中坚”位置。

  LG杯获得突破之后,孟泰龄的“曝光率”渐高,他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成绩稳定。本届烂柯杯,孟泰龄终于把握住了机会,一路连胜李轩豪、陈耀烨、彭荃、时越、柁嘉熹等强豪,尝到了大赛冠军的滋味。其中,除了彭荃比他年长两岁,其他棋手都比他年轻,在90后棋手逐渐成为主流的今日棋界,孟泰龄完成了一次漂亮的“80后逆袭”。

  如孟泰龄这样,没有天才背景、没有辉煌战史、没有年龄优势,却一举登上国内赛事巅峰的例子,此前在中国棋界并不多见。1985年在全国个人赛上,当时23岁的山西棋手方天丰力压大热门马晓春夺冠,成为新中国培养出来的棋手中,继陈祖德、聂卫平、刘小光、马晓春之后的第五位全国冠军,制造了一个大冷门,堪称传奇。此后方天丰并没有长期在一线搏杀,他的经历更加显得难以复制。

  方天丰之后,获得国内大赛冠军的棋手基本上有迹可循,罕见“突然崛起”的情形。比较意外的大致有以下几次:

  2002年,当时21岁的黄奕中在中国天元挑战赛上2比0击败已经达成五连霸的常昊,成为新科天元。

  2009年,当时仅16岁的孙腾宇在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力克朴文垚夺冠。

  2010年,当时只有19岁的江维杰在中国名人战上异军突起,3比2挑落六连霸的古力。

  2010年,当时只有19岁的柁嘉熹在倡棋杯决赛中战胜比自己还小两个月的周睿羊夺冠。

  其中,黄奕中和孙腾宇的胜利确实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而江维杰和柁嘉熹作为90后棋手的代表人物,他们“冒头”是必然趋势,结合夺冠前后的成绩,不能算是多大的意外。

  孟泰龄比以上几位棋手夺冠时的年龄都大,今天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也更激烈复杂,可以说成功更加来自不易。身为80后的“前辈”,能够从时越、柁嘉熹这样的90后当红人物中虎口夺食,尤其显出“逆流而上”的勇毅。

  站在聚光灯下后,孟泰龄才愈加显出自己的独特之处,他的语言、他的思想、他的棋风都别具一格,闪亮却不是没有疏漏,更容易引起棋迷的共鸣。他的成功,是中国围棋百花齐放的体现。

  不过孟泰龄并不能凭借烂柯杯冠军,一跃成为中国围棋的旗手级人物,就如曾拿下倡棋杯的柁嘉熹一样,他们是一流高手,单论实力,与任何顶尖高手抗衡也都足堪一战,但是现在棋界上下最看重的是国际棋战,是世界冠军。孟泰龄只有像江维杰那样,攻取名人头衔后再在世界大赛中摧城拔寨,问鼎天下,才能赢得彻底的赞誉。

  不管“国际战绩远重于国内战绩”的现状是否合理,我们都必须坦然面对。多年砥砺后终于证明自己“非池中物”的孟泰龄,下一步要证明的是自己并非昙花一现,迎接更多、更犀利的挑战。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