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伟去世|央视著名足球解说陶伟去世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名嘴揭秘解说员辛苦生活 亢奋失眠经常遭攻击

2012年08月30日08:0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陶伟突然辞世,外界对体育解说员这个行业给予了高度聚焦。人们对体育解说员比较熟悉,因为几乎每到比赛日,都能听到他们专业的解说;但人们对这个群体又不熟悉——高速运转的赛事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尽量避免出错,不能有主观倾向性,赛前要恶补相关知识,一场场解说下来,身体和心里的承受都达到了极限。在业余生活中,他们是如何缓解这些压力?为此本报专门采访了5大名嘴,就解说员的生存状态进行了一次全方位调查。

  黄健翔:解说后惯性亢奋导致失眠

  在国内,提到解说员,谁都绕不开黄健翔。作为中国体育解说员的一面旗帜,黄健翔的解说风格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虽然解说员对现在的黄健翔已不是主业,但好友陶伟离世,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个表面风光的行业,黄健翔的话无疑最有代表性,“解说员的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想象得到的。”

  陶伟辞世,作为好兄弟,黄健翔第一时间发了微博,“不记得有多少年了,每年春节陶伟都会跟我互拜年时重复一个愿望:今年,就是今年啊!生孩子、结婚!哥们儿我太想要孩子了!今年春节,他终于带着挺着肚子的新媳妇来见面了:瞧这尖肚子,儿子!满脸的幸福甜蜜。这月15号梦舟队踢沙滩足球,大家还问:陶指,儿子好么?何时摆酒庆祝?真无法接受,太突然了。 ”言语之间,处处流露出悲痛之情。当年,在央视,黄健翔的解说独树一帜,激情澎湃的风格,让国内众多体育迷深深地喜欢上了他,在央视这个特殊的平台,这种风格也给黄健翔带来了风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那一声吼之后,最终他主动离职。

  可能现在连黄健翔本人也记不清他到底解说了多少场赛事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次解说,黄健翔的专业知识、深厚解说功底,这从来都没变过。尤其是凌晨比赛,电视机前的观众可能昏昏欲睡,黄健翔依然精神饱满,这背后是巨大的付出——保证体力和精力、熬夜奋战,解说之后还要面临惯性的亢奋无法入睡,这些,黄健翔很少主动提及。

  这一次他的好友陶伟突然离世,让人们越发觉得解说员幕后生活的不易。昨日中午12时26分,黄健翔又发了一条微博,“9月2日早8:00,八宝山,梦舟众兄弟集体送别陶指。 ”看得出来,最近这几天,黄健翔和他的好友们,都在全心忙于陶伟的后事之中,尽到一个铁杆兄弟应尽的责任。

  黄健翔,中国著名体育评论员,从事体育节目解说、主持工作。

  董路:赛前准备工作要花更多时间

  好友陶伟的猝然离世,让同为足球评论员的董路伤感不已。谈及陶伟,董路认为他的猝死与生活习惯有关,是有特殊性的个例,“其实就我个人而言,体育解说员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外界所说的那样残酷。说实在话,我觉得你们报社编辑都要比体育解说员辛苦。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董路对于陶伟生前的“养生之道”并不认同,“他的心脏其实一直都不好,但他同时又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对于正常人来说,运动有益于健康;但对于陶伟这样身体虚弱的人来说,不顾疲惫去运动反而是一种负担。董路认为,就这次来说,陶伟夜里解说完德甲之后,一大早就起来主持婚礼,然后开车出行。在济南饮酒后又蒸桑拿,把身体搞得极度疲惫,才出现了意外。

  在谈到体育解说员这个行业时,董路认为这个行业的工作属性决定了生活的不规律性,“不可否认,解说一场比赛要做很多的准备,甚至花的时间比解说比赛的时间还多,现场的时候也要根据比赛情况作出调整,压力挺大。但我觉得,这份工作跟其他的工作并没有太多不同,如果你想让身体健康,足够的睡眠永远是第一位的。 ”

  董路,电视节目主持人,媒体评论人,足球评论员。

  杨影:连说十二三个小时没时间吃饭

  作为赛事密集、关注度高的乒乓球项目的解说,杨影的工作强度自然很大。“很多时候都是直播结束了,但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因为比赛没有完成我们就要为了录播接着解说,有时候一连要说上十二三个小时,就算是插播广告时间也是比较短,中间根本没有时间吃饭,只能是自己带点巧克力补充能量,水也不敢多喝,害怕上厕所”,但杨影觉得,有那么多喜欢这项运动的球迷,值了。

  解说员不仅要面对繁忙工作的压力,有时还会因为说错话而受到网友攻击,杨影觉得一个人有时面对上亿的观众,真的责任和压力很大。“奥运会期间我连着多天的连轴转,有一次就解说错了一个名单,后来我很自责,其实我一直都很严格要求自己,要不就别说,要说就要说准确”,但即便对自己要求再严格、准备得再充分,毕竟解说比赛没有彩排,错误总是难免的。杨影无奈地说,“我们都不是故意错了,嘴是受大脑控制的,人一累嘴就跟不上,我们都不是机器人,并且我们的错误也没给你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希望球迷们也能换位思考,多给我们一些宽容”。

  杨影,前乒乓球世界冠军,现央视乒乓球项目解说。

  段暄:再热高温也得坚持西装笔挺

  接通段暄的电话时,他的声音比较低沉,好友陶伟离世,段暄非常难过。“作为陶指导的好朋友,我们几个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把他平平安安送走。 ”

  作为央视近十年来着力培养和打造的足球赛事当家解说员,段暄在迅速成长的过程中也逐渐确立了自己在业界内的领军者地位,他在享受着成为“旗手”的荣耀的同时,也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巨大压力。几年前,他在一次直播中不小心“走光”,被网友扒出了他“上身穿西装、下身穿短裤”的“直播工作照”,引发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段暄自己也多次诚挚检讨和道歉,才逐渐平息了“短裤门”事件,因为当时直播间内大灯照射下的高温,让一般工作人员都只能短衣短裤还一个劲冒汗,而段暄作为主持人,就只能享受“下半身”的清凉,上半身仍然需要西装笔挺。“看似风光无限,其实很多时候苦不堪言。 ”,段暄不只一次说。

  段暄,央视节目主持人。

  王晋:曾连续10天见不到太阳

  作为年轻一代解说员,王晋经历了前辈们相似的成长过程,“解说赛事密集的时候,我曾经连续10天都没见到太阳。 ”王晋说。

  参加工作之后,辽足比赛,辽篮比赛,乒乓球比赛,台球比赛,国际足球比赛,王晋有过广泛涉猎。谈到解说员这个工作,王晋有自己的理解,“我们这一行一定要是日积月累的,不像快女超男那样一夜之间被人们知晓。 ”

  在辽台,王晋一人几乎囊括了所有比赛解说,因此他的辛苦程度远超央视的那些同行。王晋给记者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我在2008年的时候,一个月解说过48场比赛,那阵子,都是晚上解说,当时年轻一些 ,但心脏也承受不了。挺过了那个月,我休了好长时间才缓过来。 ”

  这只是王晋解说生涯的一个缩影,这种经历对他已经习以为常了。压力大,身心俱疲 ,这是密集解说之后王晋最大的感受。

  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 王冠楠 王晋,辽宁广播电视台体育解说员。

  陶伟吕丽萍结婚照首度曝光

  中央电视台著名的足球评论员陶伟在济南不幸意外身亡后,很多明星都通过微博对他的离世表示震惊与哀悼。陶伟生前为人低调,人缘颇好,而他与前妻吕丽萍的一段婚姻也曾备受关注。

  近日,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曝光了陶伟和吕丽萍结婚当天的留影,这是陶伟同吕丽萍短暂的“文体联姻”后,首度曝光其结婚照片。

  长春国贸爆料,“1996年,陶伟在一次篮球赛上遇到了凭借《编缉部的故事》中戈玲一角而走红的著名演员吕丽萍,当时在场的还有吕丽萍的儿子张博宇。陶伟在认识了张博宇后,两人成为了“忘年交”,因张博宇当时体弱多病,陶伟建议他去练足球。于是吕丽萍的儿子便跟着陶伟学踢球。 ”后因与吕丽萍的频繁接触,二人擦出爱的火花,并于99年12月16日在洛杉矶举行了婚礼。2001年8月1日两人正式离婚。 特约记者 小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