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篮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放军报:“专业”再认识

2012年08月30日15: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篮球队结束了他们的中国之旅,不管是对阵清华大学队、上海交通大学队还是以替补阵容出场的上海男篮,他们都赢得很轻松,让人不禁感叹:人家的大学校队打中国的专业队都如砍瓜切菜般,中美两国的篮球水平还真不在一个档次上。

  然而,除却技战术水平上的差距,另一种差距或许也应该引起国人的重识,那就是“专业”。或许有人会说,中国篮球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篮球有一定差距,但从来不缺“专业”队。从少年体校到市队、省队、国家队,成体系的“专业”篮球培训模式早已行之有年,包括清华、交大这类大学校队,主要也都是经过特招引进专业选手组成的,何来“不够专业”?

  看看这次来华访问的UCLA队的人员构成:球员12人,教练组却多达18人。这18人中,除了主教练、助理教练外,还有负责住宿、旅行等事务的管理部主任和负责比赛、训练的篮球部主任,以及体能师、装备协调人、录像采集协调人、文化课协调人等工作人员。队中媒体负责人艾利克斯介绍,球队的队医、心理辅导师及营养师此次还未随队来华。仅仅一支大学校队,却有分工如此细致明确的保障队伍,着实令人叹为观止。毋庸置疑,“细分工”带来的“强保障”也自然成为UCLA队强大战斗力的一部分。

  而且,虽然UCLA队作为“美国大学体育联盟”(NCAA)的成员,每年能从联盟得到不菲的资金支持,但上述后勤保障队伍当中,有不少职位都是由学生担纲,属“义工”性质。“细分工”的更大意义在于:每年的毕业季来临时,球队不仅能为职业体育联盟输送出众的球员,也能为社会输送不少管理、媒体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可以利用在球队日常运营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对于处在转型期的中国体育而言,依托校园“体教结合”,重新认识体育“专业”,培养更多体育产业所需的专门人才,任重而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