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综合体育 > 2012伦敦残奥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四届残奥会伦敦开幕 霍金成为昨晚绝对主角

2012年08月31日13:23
来源:西安日报

  在科学、启蒙、探索等关键词的环绕下,第十四届残疾人奥运会29日在“伦敦碗”点燃圣火。来自164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同全场6万多名观众共同分享了这一期盼已久的盛会。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与一位名叫米兰达的女孩,是当晚开幕式的主角。女孩来到一个岛上,惊叹人类是多么美丽,霍金引导她审视天空,用心灵进行宇宙探索。霍金在现场献上给残奥会的寄语:“残奥会改变了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残奥会让运动员们有机会去超越、去提升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所以,让我们一起为优秀、友谊和尊重喝彩。”

  伦敦残奥会开幕式的名称为“启蒙”,核心是“探索”,时间从牛顿所在的17世纪开始。为了表达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情景,6万多观众入场时每人都可以得到一个苹果,当米兰达来到牛顿的花园里,找到一个苹果,她拿起苹果咬了一口,每个观众也要一起咬一口苹果。整个开幕式共分11幕,历时3小时40分钟。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2012伦敦残奥会开幕”之后,年轻的残疾人运动员乔·汤森拿着火炬,站在伦敦奥林匹克标志建筑——轨道塔的顶上,他通过高空溜索缓缓地滑向“伦敦碗”内的演出场地。失去双腿的汤森正在尝试铁人三项训练,并显示出极高的天赋。现在他瞄准了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残奥会。来到“伦敦碗”内场的汤森将火炬传递给了戴维·克拉克,这位英国男子盲人5人制足球队的老队员参加了北京残奥会比赛,并获得第五名。克拉克手持火炬缓缓地跑向火炬塔,将火炬传给了最后一名火炬手——在1960年罗马残奥会上为英国夺得历史上首枚残奥会金牌的女子射箭运动员玛格丽特·毛翰。

  玛格丽特缓缓地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一只铜花瓣,圣火的火苗在其余铜花瓣间蔓延,最终全部铜花瓣都被点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盆。这时,金色的蒲公英种子散落在现场电子屏幕上。主火炬塔的200多只花瓣,有164只上面篆刻着本届残奥会各支代表队的名称。残奥会结束后,各代表队会带走刻有他们名称的火炬塔铜花瓣,就像蒲公英的花瓣一样将残奥会的荣耀播向世界残奥会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

  最后开幕式在绚丽的焰火中达到高潮,英国乐坛常青树、素有“灵魂乐未来”之称的非裔女歌手贝弗莉·奈特和著名残疾人歌唱家莉齐·埃梅深情演唱《我就是我》,宣告开幕式圆满成功。30日,为期11天的比赛将正式开始,运动员们将争夺502个项目的金牌。

  特 写

  天哪,霍金来了!

  伦敦残奥会组委会29日中午宣布:斯蒂芬·霍金将亲临开幕式。

  人们一阵惊喜!而在4天前,组委会还只能告诉外界:“不能确定他是本人到现场还是通过大屏幕向观众致意。”这位轮椅上的科学“巨人”,今年已经整整70岁了。霍金在开幕式的第一秒钟就出现在“伦敦碗”的聚光灯下。

  “天哪,霍金来了!”人们一阵惊讶。

  全场数万名观众瞪大了双眼,现场却一片寂静,许多人下意识地在这份寂静下捂住了嘴巴,但那句惊讶之语已经写在脸上: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一个旋转的巨大星球矗立在霍金的头顶,“伦敦碗”内闪光灯频频闪烁,宛若夜空繁星点点。“宇宙之王”霍金就这样坐在他的轮椅上,斜着头,似乎在冥想。

  霍金对世界“讲话”了。他的电子合成声音通过扩音器全场回荡,那是关于人类文明的哲语与思索:“宇宙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时间有没有尽头”……

  人们屏息聆听,并伸长了脖子朝霍金的方向望去。现场摄像机镜头绕着霍金走动,人们又纷纷扭头望着“伦敦碗”顶端的大屏幕,希望能把霍金看得更清楚。霍金却没有动作,也没有表情,似乎在告诉人们:“保持你们的好奇心。”

  霍金的话语停止。一个“火球”突然在舞台中间从天而降,现场焰火模拟出宇宙大爆炸的场景,“电光火石”四处闪耀,舞台和观众席上顿时山呼海啸般涌动起来,掌声、喝彩声、尖叫声淹没了“伦敦碗”。

  花 絮

  观众错吃苹果 “伦敦碗”有点冷

  伦敦残奥会开幕式在伦敦当地时间29日晚8:30举行。可容纳8万观众的“伦敦碗”内,开幕式变身全球残障人士欢乐的盛典,在这样气势宏伟、震撼人心的开幕式中,也有一段段小插曲让人回味。

  当晚的开幕式门票价格不菲,票价在200元到5000元人民币之间,观众从世界各地赶来,可组委会并没有给贵客们准备点什么东西。在贵宾席上,来者仅有一瓶水。招待记者的仅有咖啡与茶,水果、点心之类的通通没有。让人开心的是入场的人都可以领到一个苹果,怎么会如此大方呢?当记者大咬一口时,服务人员尖叫起来,原来是错吃了苹果,因为当晚的表演中有一幕是小女孩在牛顿花园找到了苹果,观众需要配合做咬苹果的动作,只是记者动口早了点。

  开幕式当天下了一天的雨,晚间雨停了,但气温却很低,记者穿上毛衣坐在媒体席上仍冷得不行,只好将雨衣套在身上保暖。记者在茶水间看到同行们端着茶水杯的手都在发抖,开水供不应求。看到场上的一些代表队的女选手还身着短裙子,真佩服她们的抗寒能力。此时,“伦敦碗”的室外温度为14℃。

  首 金

  张翠平两破纪录封后

  中国残疾人射击选手张翠平当地时间30日中午获得伦敦残奥会女子R2-SH1级女子10米气步枪站姿金牌,这是残奥会第一天比赛的赛会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张翠平的成绩是500.9环,创造了决赛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获得第二名的是德国选手施梅蒙德,成绩是493.6环;第三名是澳大利亚选手史密斯,成绩为492.4环。

  25岁的张翠平来自河北邯郸,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致残。2004年开始从事射击,2006年进入国家残疾人射击队。2010年,她参加了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获得1金2银1铜。

  资格赛中,她以396环打破由韩国选手保持的393环的资格赛残奥会纪录。决赛阶段打破了由韩国选手保持的499.3环的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在残奥会首日比赛中还将参加自行车、游泳、举重、射箭、轮椅篮球、盲人门球、柔道、乒乓球和坐式排球比赛。残奥会首日比赛将产生28枚金牌。截至伦敦时间上午比赛结束,共产生金、银、铜牌各一枚。中国队领先奖牌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