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克后又一位网坛明星不玩了 罗迪克:三十勇退

2012年09月01日11:0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都说“三十而立”,但美国“大炮”罗迪克的30岁生日愿望却不是事业更上一层楼,而是结束职业生涯。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罗迪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将在本届美网之后退役。他的退役,标志着桑普拉斯、阿加西之后,美国男子网球又一个时代的终结。

  原因:伤病成为拦路虎

  新闻发布会一开场,性格直爽的罗迪克就开门见山地说:“感谢你们的到来,我会言简意赅,美网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比赛。”罗迪克的决定一说出口,立即在网坛引起了震动。尽管他的实力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毕竟他刚满30岁。31岁的费德勒还在呼风唤雨,罗迪克如此着急“归隐”实在让人意外。

  罗迪克坦言,促成他退役的原因是感到了力不从心。近几年,罗迪克一直在与伤病作战,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曾受到病毒感染,这让他在今年澳网第二轮就退出了比赛。接连的伤病让罗迪克的状态大打折扣,再加上“四大天王”垄断男子网坛的势头强劲,罗迪克渐渐感到了力不从心。最近几年,罗迪克的成绩很一般,特别是在大师赛、大满贯赛场,打进八强都是不多见的事情。而他的排名也自2001年之后首次跌出了前十。 “我现在已经无法百分之百地投入比赛了。今年打完温布尔登后,我就觉得是时候了。我考虑了一整年,打完美网第一轮后,我知道了自己找到了答案”,罗迪克说。

  时机:美网起点成终点

  为什么选择在美网退役?除了美网是赛季末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罗迪克的“主场”,更是他“梦开始的地方”——2003年他曾在这里捧杯,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里唯一的大满贯冠军。

  “打完第一轮比赛后,我就觉得没有什么地方比法拉盛球场更适合我告别了”,罗迪克回忆道。正是自己8岁时来美网现场观战的经历开启了他的网球梦。此后,他在这里成长,在这里登顶,而现在,他自然而然地选择在这里退役。

  除了美网之外,他曾四次闯入大满贯的决赛,但无一例外地以失败告终,连输球的对手都是惊人的一致——费德勒!事实上,费德勒就是罗迪克的苦主,在两人24次交手中,罗迪克只获得过3次胜利。更多时候,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费德勒粉碎自己的冠军梦。舆论一致认为,在2009年温网决赛的“拉锯战”中惜败给费德勒,正是罗迪克职业生涯走下坡路的拐点。

  “当他告诉我要退役时,我有些伤感,也为他感到高兴。他有个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我早就说过,他本可以拿到(2009年温网)冠军的。在我心中,他就是温网冠军”,当得知老对手、同龄人决定退役的消息时,费德勒也难掩伤感。

  毕竟,罗迪克的退役,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对美国男子网球如此,对世界网坛80一代更是如此。

  未来:换个方式玩网球

  罗迪克的职业生涯还未最终完结。闯入男单第二轮后,罗迪克将在下一轮对阵澳大利亚选手托米奇。如果能够获胜的话,他还将继续前行。选择30岁生日宣布退役决定,不过是罗迪克的一个姿态——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生里程碑时刻,他愿意以全新的角色,重新上路。

  “我有自己的基金会,一家在奥斯丁的青少年网球和学习中心。我打算每天都去那里,而不是偶尔去转下。此外我还有些其他事情。现在我已经感到很兴奋了,我很期待”。畅想退役后的生活,罗迪克表示自己不会跟网球“一刀两断”。“我想我不会在今后三年丢下球拍,我喜欢纯粹的网球,喜欢击球的瞬间,喜欢看年轻球员打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可能会更加想念网球。”

  当然,要想从忙碌而充实的赛场生活彻底抽离出来,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罗迪克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我可不会傻到觉得自己会很容易调整过来。不过我喜欢家庭生活,我的朋友,我的妻子。我的狗也会很开心。我可不会无所事事。”(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