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5轮 > 河南建业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低估了建业保级的心 建业法宝老掉牙

2012年09月02日00:5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对建业这场中超补赛的三分,鲁能早就算在了自己的账上。尽管建业的主场是出了名的难踢,尽管鲁能同样没有真正逃离保级区,但滕卡特相信本队的实力,相信一支积分垫底的球队不会成为他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然而实战表明,在中国足球圈里,“保级”这两个字能够激发出的动力和能量,这位荷兰名帅显然理解不了。

  正因为低估了建业那颗保级的心,滕卡特和他的弟子们对客战建业的艰难乃至险恶明显准备不足。在经历了赛季初期屡屡碰壁的“青春风暴”的挫折后,逐步恢复了“老中青结合”特色的鲁能连续打出高质量的比赛,足协杯很有希望进入决赛,联赛则连续多轮表现出强队风范。可惜,近十几场比赛大多顺风顺水的鲁能将士,似乎忘记了中超毕竟是中超,不是K联赛和J联赛,更不是欧洲五大联赛——在这儿,“保级”的残酷和微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于是,期待像在家门口和中超绝大多数主场那样踢出荷兰式技术足球的王永珀、蒿俊闵、马塞纳们,面对郑州航海体育场坑坑洼洼的菜地束手无策;裁判吹罚尺度上忽紧忽松、厚彼薄此的差异,更令他们极不适应。更使滕卡特目瞪口呆的是,建业进球后,就连边线外球童的跑动也突然降低到了慢镜头回放的速率,只是为了把鲁能掷出界外球的时间延缓那么两三秒钟。尤其叫人久违了的情形是,一球领先后几乎所有的建业队员都是一碰就倒,一倒就爬不起来。补时阶段曾诚扑出一次射门,没跟鲁能进攻球员发生任何身体接触,却躺下不肯起身……

  说这些不是抱怨建业,以往中国联赛球队保级时差不多都会这么干。这两年中超的档次高点儿了,赢球和保级要靠场外和球外功夫的情况越来越少,不过再少也有人继承和发扬。鲁能虽然极少保级,但跟保级球队较量的次数并不少,居然对完全应该预见到的困难缺乏起码的心理准备,导致球队久攻不下特别是意外丢球后心浮气躁,未能利用近半场时间挽回败局,终场前好不容易扳平比分,马上又被主队攻陷城门,俱乐部和主教练皆难辞其咎。

  当然,建业如愿留下对保级至关重要的三分,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中国足球保级哲学的发扬光大便毋庸置疑。建业刚升入顶级联赛时,是以“专治各种不服”著称的,他们把防反功底、主场优势和死缠滥打的风格发挥到极致,不仅在中超站稳了脚跟,还以异乎寻常的速度高歌猛进,一度跻身联赛三甲,甚至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而耐人寻味的是,如今建业还是那个靠防反立身的建业,主场还是那块菜地,死缠滥打的风格还是一脉相承,可他们不光冲冠没戏、三甲成梦,连中超资格能否保得住也成了问题。

  其实,答案很简单:中超已经进步到了德罗巴时代,你建业还抱住十几年前的“法宝”不放,还在用旧脑筋的教练、打早就过时了战术,还依然迷信场外功夫,不肯花点钱平整一下场地,连比分领先时拖延时间的方式都一成不变……中超不抛弃你,还能抛弃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从这个角度讲,就算赢鲁能这三分帮建业保住级了,建业若还是不思进取,今年保住,明年也会掉下去。(济南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