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伟去世|央视著名足球解说陶伟去世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各界朋友雨中送别陶伟 好友:其锻炼方式不合理

2012年09月03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8月27日,前足球运动员、著名足球解说陶伟在济南因心脏猝停辞世,终年46岁。昨天,陶伟的亲友近千人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为陶伟举办追悼会以及遗体告别仪式。

  昨天早上,北京铅云低垂,秋雨连绵,陶伟高悬在灵堂的红色照片让其亲友球迷们感怀他并未走远。白岩松红肿着眼睛说着悼词,“只要我们活着,他就活着,他活在人们的记忆中,活在我们不经意流下的眼泪中。”而几十名陶伟生前好友表示要照顾陶伟的亲属,白岩松郑重地说,“陶伟,你放心走好。”

  各界好友雨中送别陶伟

  北京一夜秋雨不停,清晨小雨仍在纷飞,透着一股凉意。当记者7点20分赶到现场时,送别的人群已排成长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中国足协相关领导,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刘建宏、段暄、张路,陶伟生前好友文章、丁志诚、高旗、罗中旭、黄健翔、赵文卓、刘璇以及高峰、魏群、刘爱玲、高洪波等昔日队友均提前到场。白岩松、刘建宏、高峰等人忙前忙后帮着主持追悼会。

  记者随告别队伍进入告别厅,迎面高悬的挽联上写着“音容常在陶伟千古”“情牵亲友绿茵耕耘义重品高”、“魂系足球荧屏播洒誉满德甲”。正厅上方黑底白字的横幅上书“沉痛悼念陶伟先生”。横幅下悬挂的遗像中,身着红色西装的陶伟神情自若微笑着,好像从未走远。

  陶伟的遗体安卧在绿色的花床上,两侧安放着国足和拜仁的围巾,陶伟妻子赠送的心形花篮格外醒目,白玫瑰铺就的心形花床上用红玫瑰点缀成“爱”字,似在诉说两人未了的情缘。礼堂两侧摆满了亲友们敬献的花篮和花圈。也有拜仁球迷送来了足球,希望在天堂陶伟依旧有足球相伴。

  陶伟出生于1966年冬季,他的家人特意选择了陶伟生前最喜欢的钢琴曲《初雪》作为告别仪式现场音乐。

  未亡人很坚强

  上午7时30分陶伟追悼会开始,段暄主持,白岩松致悼词。送别的人群三人一排鞠躬送别,陶伟的妻子、姐姐及外甥等亲属站立一旁,哭红了眼睛。

  刘建宏介绍,“陶伟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我们没有让他们过来,怕身体受不了。而陶伟的孩子还小,还不知道父亲的离去,没有带来。”

  高峰透露,“由于伤心过度,再加上有些低血糖,陶伟的姐姐多次哭晕,现在正在吸氧。”而最为坚强的是陶伟的妻子,“陶伟的妻子也很伤心,哭过很多次,但她今天表现得很坚强。”白岩松说。董路告诉记者,“陶伟生前每次都是周四参加我们的足球活动,他带着妻儿去过一次。今天,他妻子告诉我们,这周四她要带着儿子一起去看我们踢球,当时听着特别难受。”

  告别仪式结束后,白岩松、刘建宏、高峰上前劝慰陶伟的亲人,白岩松说,“前几天是悲痛,但有很多忙不完的事,让他们停不下来去思考。但今天回家后,将面临巨大的心理落差和挑战。现在没别的办法,只能慢慢用时间去缓。我们也希望能劝导他们不要总待在家里,要出来走走,不要总是不吃饭,毕竟人死不能复生。”董路也表示:“或许经过一段时间,他们才能真正接受陶伟走了的事实。”

  昔日队友失声痛哭

  在送别的人群中,还有陶伟众多生前队友,很多曾是陶伟的室友、发小都在现场失声痛哭。

  陶伟的职业生涯末期是在四川全兴队度过的,他和魏群是当年的队友。魏群和姚夏昨天专程从四川赶到北京,走进告别厅,姚夏失声痛哭。面对记者,他也是数度哽咽,“我来不仅代表我自己,也代表了广大四川球迷。在我来之前,就有很多四川球迷发信息给我,让我带着他们的心意来。唉……真的是太年轻了……”

  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前女足国脚刘爱玲哭红了双眼被朋友搀扶着,“我们跟陶伟都是多年的朋友,从小一起在先农坛足校踢球,真是没想到。”

  前国足主帅、现任人和队主帅高洪波难掩悲伤,“我和陶伟可以说是至交,我俩一起进先农坛体校,一块进北京青年队,既是队友又是室友,得知陶伟去世我真的感觉非常的突然和遗憾。”高洪波说,“陶伟在运动员生涯之中有很多遗憾,退役之后又继续从事足球青少年培养工作,他的离去意味着很多梦想的破灭,所以希望包括我在内的这些朋友,能够帮助陶伟实现他生前的这些梦想。”

  陶伟放心走好

  据友人介绍,陶伟生前说过很多次,他现在任务很重,既要照顾年迈的双亲,还要照顾姐姐的生活,规划外甥外甥女的未来;而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则是他一生的牵挂。但带着责任与压力,陶伟仅仅走过了46年,留下了众多牵挂。

  昨天,众多好友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尽最大努力帮助陶伟父母、妻儿,尤其是他的5个月大的儿子健康成长。高洪波说:“我们会帮助他处理这些事情,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的。”

  高峰在走出殡仪厅后坦言,“到现在我满脑子依然一片空白,心情无比沉重”。高峰透露,陶伟生前特别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踢球,他要帮陶伟圆梦,“我们将会尽全力陪伴孩子成长,物质上不会缺乏,在精神上也不会让孩子缺乏父爱。如果陶伟的孩子要从小踢球,需要资金和人力,这块我负责,没有问题。金钱这块,我们要搞一些义赛,目前正在筹划在北京和四川两地举办两场足球义赛,所得款项全部用于陶伟孩子的抚养费。”

  白岩松也说,陶伟身后留下了70多岁的老父母以及这么小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照顾陶伟的父母。对于孩子,我们拥有这份爱,要为陶指导的孩子搭梯子,但至于他是否踢球,要等孩子长大后自己决定,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让他的家人感受到温暖和信心。我想说,陶伟,你放心走好。”

  告别仪式结束后,刘建宏、白岩松、高峰以及陶伟的外甥专门向到场的媒体、球迷、亲友鞠躬致谢。

  拜仁中国球迷协会组织悼念

  张斌:痛失德甲中国好声音

  在告别仪式现场聚集了众多德甲球迷协会的球迷,央视主持人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世界足坛中,德甲失去了一个中国好声音。像陶伟这样踢过职业足球的人,对足球的认识和理解是我们这些人所不能达到的,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一位拜仁女球迷哭红双眼,拿着陶伟的大幅照片,她说,“陶指导不仅是一位解说,更像我们的朋友,他是‘真仁迷’,他是我们一个亲切的长辈。对于他的去世,我们接受不了。马上就会有德甲的比赛了,看比赛的心情会不一样,也会怀念陶指导。现在记得最深的就是陶指导在拜仁与曼联比赛0比3落后的时候说的一句‘我还是支持拜仁’。”

  陶伟是最负责的青训教练

  在短短46年的生命中,足球是陶伟的另一个生命。从球员到青训教练再到足球解说员,陶伟的一生没有离开过足球。

  昨天,曾在陶伟创建的猎豹青少年培训足球俱乐部与陶伟共事的一位陈姓老友哭得让人看着不忍,“陶伟是最负责任的教练员了,中国足球要是有更多像陶伟这样的青训教练早就起来了。”

  该陈姓友人的儿子也在陶伟的俱乐部踢球,“我是陶伟相当好的朋友,在俱乐部给陶伟帮忙,那个时候陶伟一心扑在这批孩子身上,每天都要去食堂看,‘我的孩子们吃饭了吗,都吃的什么,吃得好不好?’每天晚上都要挨屋查房,孩子感冒什么的都特别关心,陶伟每天都不回家,这也是他之前那么久没结婚的一个原因。”

  去世原因

  或许锻炼方式不合理

  家属们公布的陶伟的死因,是心脏猝停。好友高峰以及董路认为可能与陶伟的锻炼方式不合理有关。

  董路在现场仍难接受陶伟的离去:“像我们这些朋友,从内心角度来讲感觉不是很真实。包括遗像家属也用的彩色照片。但当哀乐响起,看到他在鲜花丛中这个样子的时候,也逐渐接受,他确实是再也醒不过来了。”

  董路回忆说,他和陶伟认识18年了,陶伟平时很注意锻炼身体,但他这次去世是多个原因造成的,“本身陶伟的心脏机能不是很健全,心跳过缓;又加上很疲劳,那天熬夜解说,又参加朋友婚礼,又长途驾车,到了酒店又进行了一次12分钟跑。他的所有锻炼都是专业性训练,他不认为自己是退役的人或者40多岁的人了。但12分钟跑是专业运动员练习的,如果一两个月不练你很难完成,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苛。第三个原因可能是饮酒,又加上他有一个生活的习惯,喝完酒要蒸桑拿,其实蒸桑拿正常情况下也是一种排毒的锻炼方式,他平时也说不希望酒精存在体内。他能在桑拿房里待一个小时,还做力量训练,我5分钟就不行了。现在回过头来看,或许这些锻炼方式综合起来并不合理,导致了他的英年早逝。他的去世,也给我们中年人提了醒,注意锻炼方式。”

  高峰也表示,陶伟是一个对身体很爱惜的人,“一起出门时,陶伟每天早上都会去跑步,有时候经常半夜解说完之后却不睡觉,而是先去跑步。我曾经劝过他好几次,让他先睡觉,等睡醒了之后再锻炼身体,没有想到的是他走得这么突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