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博尊残奥50米自由泳摘金 看"小飞鱼"如何练成

2012年09月03日11:55
来源:沈阳晚报

  杨博尊一展前一天紧锁的眉头,好几次忍不住笑起来。当颁奖嘉宾还在给旁边的美国选手布拉德利颁发银牌时,站在中间的他理了理头发,偷偷地乐。随后,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现场响起,杨博尊虽然看不到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却一脸幸福地跟着音乐唱国歌。

  “小飞鱼”终获迟来的一金

  拿到伦敦残奥会男子50米自由泳S11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杨博尊,这一次可谓憋了一口气。在此前的男子100米自由泳S11级决赛时,他在后50米偏了点方向打到泳道水线,乱了节奏,结果错失了自己本届残奥会的首金。

  杨博尊今年26岁。7年前,他还是天津一名又高又帅又活泼的高中生。然而,突然来临的自发性炎症导致后天激发性青光眼,他的视力快速下降,最终导致全盲。但这个喜欢音乐的大男孩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了残疾人游泳事业。“因为后天失明,杨博尊练游泳比先天失明的孩子学起来更难。动作没法熟练掌握,方向感也比不上其他孩子,练习时就像昨晚一样,两条手臂常常在水线上打得满是伤。”杨博尊的教练赵玲玲说,“但他勤奋、有悟性,这让他有了如今的成绩。”

  2008年北京残奥会,杨博尊获得1金3银,被人们称为中国的“小飞鱼”。2010年残疾人游泳世锦赛,他获得1金2银。本届残奥会,状态神勇的杨博尊一口气报了六个项目。摘得首金后,他并没有太过兴奋。“松口气?还行吧,后面还有那么多比赛呢。”他说,自己还有四个项目,包括最为擅长的男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

  看不见的“飞鱼” 看得见的艰苦

  杨博尊的夺冠让人们看到了看不见的“飞鱼”的风采。那么,视障运动员到底是怎么学习游泳的?他们怎么在泳池中控制方向?又是怎么知道和冲击终点的?杨博尊的教练赵玲玲对此进行了解读。

  赵玲玲介绍说,“首先就是把握方向难。这个主要是靠长期的训练。”她表示,训练的时候,一般会根据运动员的习惯,告诉他靠近泳道水线的一侧游,然后身体尽量保持到泳道中间的位置,这样可以基本保持方向和直线,如果是后天视力下降乃至失明的运动员,就像杨博尊,对于方向的先天感官会更差一些。

  另一个难题是学习游泳的基本动作。“因为无法给他模仿动作,只能手把手地教,一点一点地纠正,然后不停地练习。”赵玲玲说,“这个过程中,也会打很多比喻让他去想象,比如什么是圆柱形、什么是方形、怎么沿着这样的路线游等等,要通过尽量直观的方式、运动员可以感受得到的方式来指导。”

  运动员为了尽量提高成绩会在冲刺时尽量往前冲。为减少运动员触壁时伤害身体,每个泳道终点都有工作人员用一根塑料头的长杆敲打运动员的背部。“一般是到运动员离终点还有一个手臂动作的时候提醒他,这样既能减少他的身体受伤,也不过多影响成绩。”赵玲玲说。本报综合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