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CBA浙江男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协限薪令或为逆势之举 账本透明才是发展之道

2012年09月04日12: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楼栋

  本报记者 楼栋

  CBA又在喊限薪了,在有浙江广厦等四支球队参加的CBA西部行活动本月初结束后,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牵头的调研小组与这几支球队老总开会讨论此事,白喜林透露,与17家俱乐部逐一沟通形成统一思想后,会出台新的限薪令。中国篮球的决策者们在此时提出限薪的本意很明白,兵败伦敦之后,中国篮球必须在联赛中为本土球员提供更好的锻炼机会、更长的上场时间,但限薪令真的能如愿解决问题吗?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最先提出降薪的是俱乐部,白喜林也说得没错:“控制联赛和俱乐部成本的过快增长,开源节流,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是目前CBA投资人的共识。”上一次CBA提出降薪令是2009年,正是金融危机造成各位老板财富缩水的时候,如今的经济大环境也不好,降薪的确是部分私人老板的心声。

  而从篮管中心这个中国篮球决策部门的角度来说,降薪的目的,明显是为了限制上赛季J.R.史密斯和钱德勒那种打破联赛实力均衡的外援再来CBA抢占中国球员的锻炼机会。那个疯狂的赛季,除了让稠州银行等投资企业赚足了眼球做足了广告,对大多数投入巨资的东家球队和中国篮球整体实力的提升并没有好处。

  我们并不质疑决策者们希望把中国篮球带出低谷的本意,但是用限薪、限制高水平外援的办法来扶植本土球员,却又成了逆时代潮流而动。西班牙等国的高水平职业联赛都在想方设法和NBA争抢高水平国际球员,提升自身竞争力,几个为数不多的国家在职业联赛人为设置门槛限制国外球员,比如韩国,规定两名外援身高加起来不能超过4米,另外也跟CBA一样限制外援上场时间和薪水,然而韩国男篮并没有因此获利冲出亚洲。

  更何况,CBA2009年那次声势浩大的限薪行动就是以彻底的失败告终的,上有限薪令,下有阴阳合同,CBA联赛根本无法做到像NBA一样,做到各家俱乐部完全账务公开透明,限薪令实施后的实际情况就是,谁当真,谁真的按照条令额度买外援,谁就输了。相信CBA俱乐部在财务收支和国内转会市场浑水摸鱼的情况,不可能在3年来得到根本的改变。

  退一步说,假设CBA是个相当职业的联赛,各俱乐部都严格照章办事,说不让请NBA的J.R.史密斯,就真的只请约旦的道格拉斯了,那么,刚刚签下5年20亿人民币巨额独家赞助合同的李宁,又能找谁去诉苦?谁都知道,CBA球市的门面就是靠外援的人气撑着的,一纸限薪令,放弃了最核心的球市支撑点,不顾球迷要看好球的基本诉求,不顾赞助商靠球市赚钱的根本利益,这能说是职业吗?

  限薪令不是一无是处,如果有相关的铁腕配套政策监督实施,把CBA俱乐部的账本透明化,这才是它的最大功劳。而提升本土球员的水平,不但指望不上限薪令,甚至指望不上现在的CBA联赛。中国三大球在伦敦黯淡收场,已经证明国内顶级联赛球员的技战术能力追赶国际领先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奋起直追只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

  所谓的根本,不是联赛朝令夕改,或者找国家队外教修修补补,让更多的小学生、中学生腾出时间跑向操场,在他们自己的各级联赛打篮球;让更多的高水平教练从小就教会孩子们正确扎实的基本功,而不是让尤纳斯教国手怎么运球、让邓华德5战全败后一声叹息:我们尽力了,实力就是这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