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4轮 > 江苏舜天VS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舜天变废为宝用活烂牌 中超如何复制德拉甘现象

2012年09月04日13:5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带着光芒四射的光环,来时轰轰烈烈,很快回归平庸,最后销声匿迹,这就是眼下中超“买大牌疯狂竞赛”三部曲。

  特鲁西埃两个赛季前刚来那会,很多人甚至很替卡马乔担心,担心特鲁西埃深圳创下奇迹、如日中天,会影响到卡马乔国家队帅位。但特鲁西埃还在中国吗?痛斥队员训练质量低、大胆启用年轻队员之类新闻全没了,混在没人关注的中甲中游,深圳何时重返中超恐怕上帝都说不准;广州恒大下那么大决心,背负“抛弃功臣李章洙”骂名,天价请来“银狐”里皮,但几个月后还是那个恒大,主场被天津逼和,世界杯冠军教练加巴西联赛最佳射手皆束手无策;阿内尔卡几个月前刚来上海时摆那么大谱,场上却至今没谱。欧洲赛场如坦克般骁勇无比的德罗巴虽已进4球,但也快被中超节奏拖成“老爷车”了。卡努特首次代表北京队露面,头顶脚踢身手非凡,接下来几轮踪影全无……

  只有一个人例外,他在无人关注下来到中超,一直潜水般低调,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何方神圣,相貌几何。但他却带队上赛季灾难性开局下夺得第4,新赛季又一路紧逼领头羊恒大,让其大气都不敢多喘,他就是江苏舜天主教练、塞尔维亚人德拉甘。

  江苏此前多年一直是“中甲劲旅”,偶尔玩个“中超一季游”之类,上赛季开局4负1平,圈内皆引为正常。所以“开”了科奇安、请来德拉甘根本没人注意。但曾执教前塞尔维亚U21国家队的德拉甘一出手就玩了个17轮不败,其中还主场5比2痛宰广州恒大。新赛季江苏继续上演奇迹,5比0、5比1狂胜大连河南,2比0击溃山东,进球42个与恒大持平,丢球24、仅比恒大多一个,输球3场、比恒大还少一场,中超还剩7轮之时,江苏上有可能超过只领先3分的恒大夺冠,下领先贵州7分几无丢掉下赛季亚冠资格之忧。

  在中超一片“不管对不对,只买贵的”、动辄数百万、千万的“烧钱”浪潮之中,江苏在一条“低成本”和“变废为宝”的荆棘之路成功突围,不能不说是一种“德拉甘现象”。

  德拉甘唯一一笔“烧大钱”是200万美元买入耶夫蒂奇,但一个在贝尔格莱德红星走下坡的耶夫蒂奇却激活了全队。耶夫蒂奇来后17场比赛进11球,成上赛季最佳前锋,他同时带活了罗马尼亚“水货”前锋达纳拉赫。前9轮仅进1球,但与耶夫蒂奇搭档后,达纳拉赫上赛季进13球,本赛季23轮已进20球,踞射手榜首。30岁、身高1米90,没入选过国家队、没打过欧冠的达纳拉赫此前几乎是个“废物点心”,但如今风头已盖过德罗巴、孔卡、克莱奥等人。

  一条效率最高的锋线还带活了全队。国内门将中排不上号的邓小飞创下643分钟不失球纪录。身高1米93的巴西后卫艾雷尔森不仅后防线“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还角球任意球攻入3球。22岁、身高1米85的吉翔进4球已成中坚,对恒大独进2球。23岁的孙可一度被称为“舜天泽玛利亚”,陆博飞、姜嘉俊、任航等本土球员日渐成熟,杜文辉虽没进球,但和耶夫蒂奇、陆博飞一起助攻榜上名列前茅。

  本土球员中只有邓卓翔、刘建业两人曾入选过国足,外援也几乎皆属“便宜货”,但以此一手“烂牌”,德拉甘提倡的却是“进攻,进攻,再进攻”风格,以进攻带防守、以防守促进攻,德拉甘不到两个赛季已使江苏队变废为宝、脱胎换骨。

  韩国人张外龙曾使青岛队旧貌换新颜,但去大连阿尔滨就不灵,再回青岛不复当年之勇。广州富力靠“烧钱”赛季初来势凶猛,却难以为继。杭州启用日本人冈田武史,开局不利、中间曾稳步回升,赛季末再止升回跌。而上海山东频频换帅、越换越乱则属反面典型,高洪波执教贵州还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马林与辽宁则已跌入降级区,北京一输球就检讨用帕切科是对是错……综观整个中超,只是德拉甘以“低成本”在“足球盐碱地”江苏创下的“现象”最符合规律、最可持续性发展,最值得总结和复制。

  但如何复制,则不仅需要本赛季末拭目以待,而且还是中超和整个中国足球接下来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