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奥运场馆留下的启示 英国人的“逆向思维”

2012年09月04日13:5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英国人节俭办奥运的理念,正在本届残奥会上继续得到传承。以比赛场馆为例,残奥会基本沿用了奥运会场馆,多为临时场馆。此外,一些建筑的辅助设施也多为脚手架结构,便于随时拆除。

  有限的预算、全球的期待,伦敦从申奥成功就一直面临不小的压力。但是“伦敦奥组委自始至终都十分重视奥运遗产问题并切实打造了一届极具环保意识的奥运会,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予伦敦奥运充分肯定。而在“场馆赛后利用”这一世界级难题面前,伦敦奥运场馆的建设和利用更是为世人留下了很多启示。

  “启示”究竟有哪些?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顾问谭建湘在结束了伦敦奥运场馆实地考察后,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

  “首先就是精打细算,规划系统。”谭建湘对于伦敦节俭办奥运会的做法十分赞赏,“他们并没有花太多钱,不仅充分利用了现有场馆,一些临时场馆也会在奥运会后拆掉,节省了日后永久维护成本。”

  伦敦奥运会一共使用了34个场馆,14个为新建,其中8个是临时建筑。篮球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临时性体育建筑。这座35米高、110米长的篮球馆使用了1000吨钢材构件, 虽然奥运结束后,这座完全符合奥运标准的篮球馆就要消失,但是这些钢材构件将被运往巴西,继续履行建设临时性场馆的使命。

  其实,英国人的精打细算并不代表着“抠门”,场地设施建设费用中,最大一笔支出是对伦敦东区土地的清污,“这不仅是为了建设主奥运场馆‘伦敦碗’,也为伦敦提供了一块10年内都算上乘的好场地,而这也正是可持续发展的体现。”

  谭建湘告诉记者,伦敦奥运场馆的系统规划,主要体现在选址上,这也是给予我们的又一点启示,“场馆应该建设在交通便利的地方,而且要敢于创新,大胆利用多功能的场地资源。”

  让谭建湘印象深刻的是,观众可以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看沙滩排球,在伯爵宫看排球,去皇家炮团军营看射击……在谭建湘看来,伦敦已经有很多标志性的建筑,这个城市没必要为了让体育馆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而去建设,相反可以借助已有的多功能场地进行比赛,“比如拳击、击剑、柔道、乒乓球等比赛场地,就是伦敦码头著名的ExCEL展览馆和会议中心。”谭建湘说,当大家还在想着如何用体育场馆去搞展览、举办会议的时候,英国人却通过“逆向思维”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

  精打细算也好,系统规划也罢,抑或是充分考虑选址,目前国内很多地方的场馆也有了不错的经验,“而场馆建设要充分考虑赛后老百姓的普遍参与,这才是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据了解,残奥会结束后,手球场馆将被改造成奥林匹克公园周边六个社区共同的体育馆,为当地居民提供活动的空间,并组织不同的体育俱乐部。“伦敦碗”在拆除多余坐椅后,也正在成为多支英超俱乐部争抢对象。

  “体育场馆终究要为大众服务,这也是其公益属性所在。或许这才是伦敦奥运会留下的最好‘奥运遗产’。”谭建湘如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