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跳水为何长盛不衰 名将辈出新体制带来活力

2012年09月04日14:12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在伦敦奥运会上,四川跳水健儿邱波和胡亚丹在十米跳台项目上分别取得了一枚银牌和一个第九名的成绩。多年来,四川跳水人在国际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频繁地创造佳绩。9月1日,本报记者探访了四川跳水队,向您揭示这支队伍长盛不衰的秘密。

  □魏相明 本报记者 钱晞

  跳水名将辈出

  四川跳水队创建于1958年,28年之后培养出首个世界冠军。1986年的第五届世界跳水锦标赛上,高敏夺得女子三米板冠军。在汉城奥运会上,18岁的她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跳板跳水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四年之后高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她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女选手。从1986年到1993年,高敏在六大国际赛事中,共获17枚金牌。她曾连续3年获得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在高敏的带动下,四川跳水队先后涌现出了杜辉英、罗莉、费佳、郑义、周义霖、刘犇、饶琅等跳水名将。从1996年开始,四川队男女运动员分别在团体、综合团体项目上,连续获得全国前三名。2000年到2005年间,贺伟、徐翔、方敏、陈莉、侯媛媛、李成伟、崔晓峰、王晓欢、莫瀚娜、贾童等大批优秀选手在各类国际赛场上纷纷勇夺冠军。2005年、2009年,四川队在两届全运会上都勇夺女子跳水团体金牌,足显整体实力。此后的国际赛场上,小将胡亚丹和邱波又夺得世界冠军,为四川跳水续写辉煌。

  新体制带来活力

  近些年,随着国际、国内跳水运动的不断发展,加上东部经济强省跳水运动的不断崛起,四川跳水的发展遇到了新问题。虽然世界冠军不断涌现,但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上,整整12年时间,三届奥运会上都没有四川跳水人的身影。这对四川这个跳水大省来说,是一个必须改变的现状,怎样让四川跳水运动员再次站上奥运赛场?由此催生了新体制的施行。

  2006年,四川省体育局在自贡市跳水运动学校的基础上组建了四川跳水二队,其与四川队同处一个平台,谁好谁代表四川参加比赛。地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上下都活了。竞争机制与地方人力、物力投入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四川跳水队来自二队的运动员就有6人,其中4人代表四川参加女子团体比赛并获得冠军,胡亚丹就是省二队培养的杰出代表,邱波则是从省一队走出的精英。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游泳系副主任、跳水项目负责人杨强介绍:“川南的跳水苗子比较好选,再加上新体制的施行,两个队伍激烈竞争。教练更加注重科学训练、紧跟国际跳水的新步伐,不断地总结和提高,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我坚信四川跳水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新苗茁壮成长

  杨强表示,这种竞争机制让全省跳水界随时 “高度紧张”,促使四川跳水的竞技水平越来越高。胡亚丹和邱波就是新体制推行后,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代表,他们现在已经是中国跳水队的绝对主力。新体制推行后,年轻队员入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现在省一队和二队一共有22名运动员在正常训练。以前年轻队员进队,只要教练推荐、总教练签字就行,现在必须用成绩说话。杨强介绍,只有全国大型比赛的前24名才有机会进入省队训练。而且进入省队也会随时处于竞争状态,曾有5名省队运动员因为战绩不佳而被淘汰。

  现在全省10个地区开展了跳水运动,参加上届省运动会的跳水运动员达到了200人,参加各类省级跳水比赛的运动员也有近100人,现在省队的选才来源非常广泛,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很多。在去年结束的第七届城运会上,涂云获得男子跳水三米板金牌,钟伟收获该项目的铜牌,杨睿琳和孙樱歌组合获得了女子双人十米台银牌。男团和女团均获得第三名,杨健和余艾洋在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中获得银牌。杨教练透露,杨健、余艾洋、蔡程成、任茜、苗裕琳等年轻队员很有希望入选新一届的国家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