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诸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残奥会爆出冷门刀锋战士200米不敌巴西无名小将

2012年09月04日22:1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这或许是本届伦敦残奥会上爆出的最大冷门。在一个本以为将属于南非“刀锋战士”的夜晚,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却被视自己为偶像的巴西小将阿·奥利维拉击败。赛后,这位南非名将把矛头指向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奥利维拉,称规则有问题且对手的“刀锋”太长。

  “刀锋战士”大聚会

  和一个月前参加伦敦奥运会时不一样,彼时,皮斯托瑞斯是田径场上的一朵奇葩。他是第一位参加奥运会而非残奥会的残疾人运动员。而来到残奥会的田径赛道上,这里却已成了“刀锋战士”们的大聚会。

  2004年,当人们看到腿上戴着“两把刀”的皮斯托瑞斯时,都感到震惊与不可思议。2008年时,使用刀锋的运动员在全球增加到了300人,因为价格昂贵且不好控制,刀锋的普及并不广。到了2012年伦敦残奥会,田径场上已遍地见刀锋了。

  丢金引发口水仗

  “刀锋战士”多了,争议也同时出现了。作为该项目的两届奥运冠军,皮斯托瑞斯对200米T44级项目这枚金牌志在必得。而且,他还在前一天的预赛中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夺冠似乎没有悬念。然而,在决赛中,跑到150米处还有明显优势的皮斯托瑞斯,在最后冲刺时突遭对手大逆转:同样是双腿截肢、穿着碳素纤维义肢的奥利维拉一路狂飙,并以微弱优势提前撞线,夺冠成绩为21秒45。皮斯托瑞斯的成绩为21秒52,他在预赛创造的世界纪录为21秒30。

  赛后皮斯托瑞斯炮轰国际残奥委会,他表示,赛前自己就发现有多名对手使用了超长的“刀锋”:“我们在残奥会开幕前几周就想与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但就是没人听。你昨天也看到布雷克(美国铜牌选手)了,过了一天,他也把刀锋弄长了,他的膝盖应该高了4英寸(合10.16厘米)。我认为奥利维拉是个伟大的运动员,但他不可能那么远还能追回来。看看电视回放,在100米处落后8米,还能在最后赢回来,这真太荒唐了。”他认为奥利维拉之所以有如此惊艳表现全拜换了“长刀”所赐。

  对于前辈的话,奥利维拉并不认同。他说:“很多人说他是不可战胜的、是另一个星球的,但我今天做到了,证明一切皆有可能。对我来说,他是一个偶像。但从偶像那里听到这些话,我很失望。”

  “刀锋”长短惹争议

  皮斯托瑞斯的质疑引发轩然大波,虽然之后他立即公开道歉,表示自己不该质疑对手的金牌。但关于“刀锋”的讨论却不会停止。刀锋越长成绩越好也有待证明。

  众所周知,在田径场上,牙买加闪电博尔特是一个传奇。他1.96米的身高优势,使其在百米比赛中,要比其他对手少跑5-6步。而科学家也曾证明,受腿长影响,博尔特达到他的最快速度所需时间比其他运动员要长。但是等别人都慢下来时,他却能够始终保持最高速度。这也是他在200米上优势更明显的重要原因。

  目前,国际残奥委现在对刀锋没有具体的长度限制,国际残奥委医学和科学委员会主任范德费雷特表示,不管运动员使用何种高科技“刀锋”或者“轮椅”,有一个根本原则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运动员必须靠身体的能力来赢得比赛,而不是神奇的设备。事实上,“刀锋”永远无法达到与人体合二为一的境界,运动员每跑一步都需要去适应,这个过程的艰难常人无法想象。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

  皮斯托瑞斯脚下那对J形的黑色刀片式假肢叫“飞毛腿印度豹”,由冰岛一家公司出品。

  最初的“印度豹”是由一位名叫范·菲利普斯的美国人在20多年前设计的,他的灵感来自于奔跑中的印度豹和一把自家收藏的中国古刀。当时,传统假肢都模拟人类肢体,又采用僵硬笨重的材料,不利于使用者行走。“印度豹”的弧度能在着地时最大限度地吸收、缓冲能量,然后在离地时释放出去。而为了寻找合适的材料,范·菲利普斯想到了当时被运用在航空飞行器上的碳纤维,使假肢更轻更灵活。在假肢的底部则有像田径跑鞋那样的钉子,为的是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抓地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