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44岁高淳妈妈残奥举起金牌 夺冠前金盆洗手三年

2012年09月05日01:5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在北京时间9月3日晚举行的伦敦残奥会举重决赛中,44岁的南京高淳人傅桃英克服高龄的劣势,打败了强劲对手,以146公斤的优异成绩,勇夺女子75公斤级金牌。这位11岁女孩的母亲四次征战残奥,勇夺四块金牌。她的丈夫杨照火激动地说:“我是第一个知道消息的,她第一时间用领队的手机打到家里座机,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夺冠之前,“金盆洗手”已三年

  一夜之间,傅桃英在残奥会拿金牌的喜讯已经在高淳县传得沸沸扬扬了。人逢喜事精神爽,杨照火昨天起了个大早,接了N通亲戚朋友的道贺电话,又抽空去了趟超市,买回一大堆奶糖和烟,逐一分发给邻居和朋友们,分享老婆夺冠的喜悦。

  “金牌,我之前都不敢想。”杨照火对扬子晚报记者坦言,这次征战残奥会,他一直担心老婆的身体是否能吃得消,以至于连续一个礼拜夜里睡不着。杨照火说,傅桃英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金牌回来后,考虑到年龄偏大,计划不再参赛了,休息了近三年,在家洗衣做饭。直到去年底,区县残联的负责人多次上门鼓励她继续出征、为家乡争光,她才动心,同意“复出”。

  杨照火说,她有三年没碰过杠铃,而且岁月不饶人,44岁的人了,体力精力都跟年轻人没法比。本身腿不好,万一训练再把胳膊弄伤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去之前,作为丈夫,一直是鼓励她“尽力就好”,不要太在意结果。

  前天晚上举行决赛,杨照火整晚在焦急不安中度过。23:18,家里座机铃声大作,“我拿金牌了!”老婆的声音透着兴奋,他悬着的一颗心也落地了。匆匆聊了几句,老婆告诉他要去领奖,他才喜滋滋地挂了电话。昨天早晨女儿起床时,他说了句“你妈妈拿金牌了”,女儿开始还不相信,以为是骗她的,确认是真的后,女儿也开心坏了。

  “今天早上她又打电话来了,说什么礼物都不要,不要放鞭炮,让我买点糖啊、烟啊,发给亲戚朋友们。”杨照火说,毕竟不是第一次拿金牌,夫妻俩都很“淡定”。他计划着,等老婆凯旋回家时邀上亲戚朋友到饭馆撮一顿。

  磨山芋丝,女“大力士”如此“炼成”

  3岁残疾,30岁时才开始练习举重,在十四年的运动生涯中,她共夺得32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10次打破世界纪录。傅桃英书写了一个从农家女到残奥冠军的传奇。

  1968年,傅桃英出生在高淳县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3岁那年,小儿麻痹症使她落下了双下肢残疾的后遗症,从此她过上了坐轮椅的生活。为了不拖累家人,傅桃英学得了一手缝纫刺绣的好技艺,常常帮人做点针绣的活计。在收山芋的季节她也不甘人后,傅桃英一手扶着轮椅,一手磨山芋,一个季节下来,一个人竟然磨了3000斤干山芋丝。也许正是这种辛勤的劳作,使她练就了一身好力气。

  大器晚成,30岁后14年赢32枚金牌

  1998年,因为胳膊粗壮,傅桃英被当时是国家队举重运动员的杨照火看中,进入江苏省残疾人女子举重队,杨照火亲自指导了她三年,这段师徒关系后来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30岁才起步算是高龄运动员了,为了追上队友,她是最刻苦的。“刚开始每天训练5个小时,训练结束后手抖得连饭都没法吃。由于年龄比较大,傅桃英的身体反应大,恢复也慢。但这些困难并没阻挡傅桃英前进的步伐,两个月后她的成绩就从开始的55公斤上升至80公斤,同年6月,她入选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在1999年1月参加的第七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52公斤级项目上,以97.5公斤的成绩获得了她运动生涯中第一枚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最难得的是,四次出征残奥会,并且四次夺冠。

  杨照火评价说,老婆拿的所有金牌中尤其有两枚最为不易。2008年北京残奥会,她患胆囊炎,做完手术后不久就上场,所有人都以为这次她没法获金牌了,她却拼出了个金牌。本次伦敦残奥会,她胳膊上有伤,而且其间训练中断了3年,又是44岁高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