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金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晋芳言论本意遭遇误解 与李娜私下关系非常好

2012年09月06日02:2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9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做客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栏目时,畅谈了她对举国体制、中国网球发展道路以及职业运动发展的看法。但看似平常的一个访谈节目,却给她惹来了不小的言论风波。原因就是孙晋芳在谈到网坛一姐李娜在比赛中常出现心理崩溃的现象时,发表了一番“教育缺失论”,认为李娜比赛表现起伏不定是因为“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该节目播出后,引起轩然大波,孙晋芳瞬间成为众矢之的。事实上,还原整个事件,孙晋芳的出发点并非“抨击李娜”,而是网管中心正在酝酿的下一轮网球改革。对只言片语的误解、误读,使孙晋芳成为了网友眼中的“大恶人”。

  事件还原

  说李娜崩溃吃了没文化的苦 网友炮轰孙晋芳学历更低

  比赛中状态大起大落,已成为李娜的常态。一盘网球比赛,李娜可以先连丢4分,然后再连拿6分,也可以在领先4分的情况下,连丢6分。至于赛季成绩,从去年的澳网亚军到法网冠军,再到今年的奥运会女单一轮游、美网第三轮被淘汰,跌宕起伏的程度堪比陨石下坠。

  谈到李娜的起伏,孙晋芳说,她特别能够理解李娜,也能体谅她的不容易。“我感觉到李娜很多时候都会突然性的崩溃,究其原因,是她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孙晋芳说,李娜从小就选择了网球,她在教育这一块是缺失的,然后她的心理发展得不够全面,很多事情她自己想解决但是解决不了。孙晋芳还说:“李娜不像我们,我们知道自己在关键时刻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

  孙晋芳的一席话在“娜粉”中炸了窝。的确,李娜从小接触网球,并没同普通人一样,将太多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但毕竟李娜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本科毕业,还获得了学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娜姐的学位并不是像其他运动员是边训练边上几堂课就拿到的,而是在2002年退役后专程去读书的,直至2004年再次复出。所以,她的成绩货真价实。网友们表示,李娜的教育程度比起其他运动员高了不少,从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以及同外教的交流来看,至少英语水平相当不错。怎么就得出了娜姐心理素质不佳是因为受教育程度差的结论?在现在的女子网坛,不少选手是少年成名,很多选手16岁开始就全世界打比赛,她们也不见得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至于孙晋芳将李娜同自己比较,这更是被网友认为是莫名其妙:“孙晋芳也是举国体制培训出的运动员,她的学历也不高,凭什么就说娜姐不如自己?”

  本意误解

  谈李娜不为炮轰为引玉 举例只想说明当今体制

  孙晋芳究竟是“炮轰李娜”,还是另有它意。事实上重新审视整段采访,不难发现孙晋芳重点谈到的均是关于中国网球体制改革的部分,她着重肯定了金花们单飞的成就。只是有些媒体和网友只注意到了关于李娜受教育的那一小段内容,从根本上误读了孙晋芳言论的重点。孙晋芳的原意是要说举国体制的漏洞与弊端,她认为运动员在最好的年龄段没能接受最好的教育,这番话是泛指所有网球运动员。后面单独拿出李娜做例子,是因为李娜是目前中国排名最高的网球选手,最具代表性,教育环境不够好,因而导致她在职业赛场上波动性大的问题。显然,这并非针对李娜的教育程度进行的刻意抨击,更不像有些网友揣测那样是故意敌视李娜。

  而且,在她说完李娜“从小没有进行一个文化的学习和教育,存在着很多弊端”后这段对话还没完。“就跟我们买了很好的电脑,如果你软件不上全的话,它动能不全。所以我们既知道(现行构架下)体育的弊端,又知道教育上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所以我们想用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和西方的理念来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中西融合的(网球学校)。(让新一代队员)成为一个未来的、国际化的这种人。所以我们想申办这个学校。(申办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的困难,很多的问题。你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搞了这样一个学校,我就想在中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私交很好

  孙晋芳对李娜有知遇之恩 李娜团队回应:又是误会

  很多人并不了解,孙晋芳最欣赏的女网球员就是李娜,因为两人性格都很直率,场上凶悍的球风也颇有几分神似。“爱之深,责之切。”一位国家队的教练如此评论孙晋芳与李娜的关系,“两人私下关系非常好,即便说什么也是为对方着想。”而且,李娜2002年便选择了退役,退役后便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直至2004年复出。如果不是孙晋芳接掌网球中心之后亲自请回这位金花,李娜绝不可能收获大满贯。说到底,孙晋芳之于李娜是有知遇之恩的。

  前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负责“娜之队”事务的IMG工作人员,虽然之前他们并没留意到这条围绕孙晋芳采访做文章的新闻,但在听了记者的一番说明后,这位负责人毫不意外地说:“我想肯定也是这样。我们和网管中心的合作向来都很好,什么双方关系紧张,那些都是外面不了解情况的人在写的。每一代球员他们走过的路都会有所不同,如果以后能摸索出一套两方面(体育和教育)都兼顾好的模式,我想不光是李娜,所以网球人都会很高兴的。”

  实习生 魏艺贤 编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