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迪克退役 > 罗迪克退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选一个礼物叫放弃 罗迪克:我终于能为自己而活

2012年09月06日09:2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2012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第十个比赛日的争夺。在早些时候结束的一场男子单打第四轮的比赛中,即将于美网之后正式退役的本土名将罗迪克苦战四盘遭到2009年美网男单冠军德尔波特罗逆转,职业生涯以一记正手出界球而宣告了落幕。

  罗迪克的第一次美网之旅要追溯到18年前,当时年仅12岁的他来为哥哥约翰-罗迪克的青少年组比赛加油。当时约翰在更衣室里休息,而安迪就坐在旁边吃着最喜欢的冰淇淋。18年过去,当年参赛的约翰已经不被人熟悉,而坐在更衣室里的安迪却已经是家喻户晓。

  罗迪克第一次作为职业选手亮相美网则是2000年的事情,当时他首轮就遭到了淘汰,然而却在随后的青少年组夺得了冠军。对于那场比赛,罗迪克笑着说:“没什么好害羞的,我输掉了成人组的首轮比赛,但是在青少年组拿到了冠军。已经是十二年前的事情了,但是现在想来还是记忆犹新。”

  美国人总是擅长把一切东西包装成嘉年华,但是在今年的法拉盛,伤感却笼罩了整个美网赛场。克里斯特尔斯、佩斯克,一个个陪伴我们走过那段叫做曾经的岁月的名字都即将告别,而“安迪-罗迪克”,这个属于21世纪前十年的名字也注定要在这个夏天变为属于当年的烙印。在正拍回球出界之后,隔网相对的德尔波特罗显示握拳庆祝,随后就恢复了平静。庆祝是为了这场鏖战四盘的火箭人对决获胜而欣喜,而随后的平静则是对对面站着的这位男子网坛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的尊敬。阿根廷人获胜了,但是他一言不发地率先离开了赛场。阿瑟阿什球场的所有球迷起立、欢呼、随后就是无穷无尽的眼泪。

  观众哭了,美网的现场解说哭了,罗迪克的亲友团哭了,罗迪克本人也哭了。当他从毛巾中抬起头时,人们看到的是他红了的眼眶。那一刻时光回到了2009年,温布尔登。

  “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我的团队,在这漫长的十三年职业生涯里,他们承受了许多,也给了我很多支持。”平复心情的罗迪克接过现场主持人的话筒说,“我想说,如果没有家人的陪伴,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随后,罗迪克向天空挥手致敬,所有人都明白,那是美国人在向一年前因为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的经纪人肯-梅耶尔森致敬。 “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我热爱在网球场上的每一分钟,我热爱你们这些可爱的球迷们。我真的希望有机会还能回到这里再次见到大家。我知道此时此刻我弄得大家的心情都不是很好,总之我要感谢在座各位的支持。”

  罗迪克的职业生涯注定将会和“悲情“二字联系上,他职业生涯拿下了32个单打冠军,但却只有一个来自于大满贯。在2003年美网夺冠之后的九年间,罗迪克无数次向那最高的荣耀发起冲击,但都与冠军失之交臂,其中就包括2009年的温网男单决赛,那场惊人的五盘大战。

  “哦,我还记得那场比赛。”罗迪克说,“我和费德勒都拥有一些机会,显然我是那个浪费掉机会的人。输球总是让人难过的,特别是我很喜欢的温布尔登。但是没办法,这就是职业网球,你打的再好也不能决定比赛的走向。网球就是这样。”

  在过去的两三年时间里,我们已经很少听到罗迪克这个名字了。大多数时候,这个喜欢反戴帽子的美国小伙子,总会是以一个回忆标签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面对他时,我们不免会感慨青春永远抵不过岁月的侵蚀。这一次罗迪克选择了离开,在苦苦支撑的网球世界里,他已经累了。

  “我总会有退役的那天,可能是今天,可能是明天,没什么区别。离别总是要面对的,我很清楚是时候离开了。现实就是如此,我能拿出的好成绩越来越少了,所以也是时候离开了。我应该让出这个位置,留给更多能取得更好成绩的其他球员。当然我的心会一直留在网球场上,这点毫无疑问。网球这项运动,对我来说叫做梦想。我为它努力了二十年,没有任何遗憾。”罗迪克微笑着说,“我没有遗憾。”

  “我还记得我来看哥哥约翰比赛的那天,很多人问我要不要也参加网球比赛。我当时只顾着吃冰淇淋,什么也没想。2003年我拿下了美网的男单冠军,很多人都开始关注我。但事实上我不是什么美国男子网坛的希望之星,从来也不是。”罗迪克依旧面带微笑。而坐在一边的哥哥约翰却已经是泣不成声。

  “人们给了他太多的压力,2003年的时候他只有21岁。”约翰说,“他之前从没有想到人们会给他那么多的压力。确实对于美国人来说,夺得美网冠军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21岁的男孩来说,轻松更重要。”

  在2003年美网夺冠之后,罗迪克成为了世界第一。此后的十年间他一直将自己的排名稳稳地保持在前十的行列,直到2011年的春天,罗迪克终于支撑不住了。当他说出那句“如果我的排名跌出前十五,我就选择退役”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不得不和眼前这个曾经的大男孩说再见了。

  在2010年输掉和卢彦勋的温网第四轮比赛之后,罗迪克曾经对媒体表示:“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自从去年输掉男单决赛之后我就一直期待着温网的到来,但现在我输球了,没有哪一场失利会比这次更加令我感到失望。现在男子网坛世界排名前一百的选手的平均年龄是27岁,我已经超过这个标准了。以后我能取得的好成绩会越来越少。”罗迪克难掩失望的表情,“有一个冠军就有127个失败者,而我,总是那127个失败者中的一个。”

  或许在费德勒和纳达尔主宰的最新一代网球帝国中,依靠发球获得分数的罗迪克的确没有什么生存的空间。他输给了费德勒超过二十次,每一次都让人们感叹多变的战术组合才是生存的王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竞技状态的下滑,罗迪克的发球也开始不那么值得信赖。当发球这道最后的防线被无情地撕开,罗迪克的职业生命也就已经丢掉了一半。然而无情地事实是,罗迪克的身体素质和力量,早就已经排不进世界前三。

  然而罗迪克却从来都没有放弃,他一直出现在赛场上,似乎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廉颇未老。2003年崛起的萨芬、费雷罗、休伊特和罗迪克被人们成为“四小天王”,而今的萨芬早已退役,费雷罗年底告别,休伊特排名滑出了前一百,只有罗迪克还一直在前三十排名中苦苦挣扎。罗迪克就是这样,他看上去随和,但心底里藏着一种不容践踏的尊严。正是因为这种尊严,才让罗迪克不能看着自己的排名在积分榜上止不住的滑落;正是因为这种尊严,让美国人说出了“即使美网夺冠我也会退役”的话——他不需要靠着这种方式来吸引人的关注,要走,就走的风风光光。

  在2011年的中网时,就曾有记者问罗迪克是否已经考虑退役,当时罗迪克毫不留情地回击道:“我看你才应该退役!”但一年之后——事实上还不到52周——美国人已经坐在新闻发布会上,微笑着说“我是时候离开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罗迪克用“甜蜜”一次来形容自己选择退役的决定。显然他对网球场之外的一切事物感到好奇,这个英俊时尚的美国男孩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奉献在了网球场上,对于属于他这个年纪的时尚了解的却没有那么多。现在是时候去尝试新的东西了。

  然而离别显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罗迪克宣布退役决定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对阵澳大利亚天才托米奇的比赛之后,全场观众起立高喊“再打一年”时,罗迪克的眼眶明显泛红。但很快他就恢复了平时的玩世不恭,神情里似乎多了一些坚毅和向往。

  “好吧,我终于把美国网球从我的肩膀上摘下来了。过去我一直尝试着卸下这个包袱,但其实我很清楚,只有我退役,才能让人们不再把我和美国网球联系起来。”罗迪克说。这句话道出了他征战网坛十三年来最大的无奈:他无数次地想为自己打一场比赛,但很可惜,作为美国男子网坛最辉煌一代之后的领军者,罗迪克就是美国男子网坛。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罗迪克在自己30岁生日当天宣布自己退役的决定,这是一种叫做“放弃”的生日礼物。征战职业赛场十三年,美国人第一次能为自己做一次决定了。

  “我从不后悔,现在想来我也没有任何的遗憾。”罗迪克作为职业球员留给公众最后一句话,“过去的十三年间网球在我的生命里占据了太多的部分,我不能将它从人生中排除出去。我不想回忆过去那段艰难的时光了,我很开心终于可以做出这个告别的决定了。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出一个决定,为自己做出一个决定。”

  (Alse)

相关新闻:

·罗迪克退役泪洒球场 称热爱在网球场上每一分钟
·伟大OR不幸?罗迪克扛起美国大旗 他是时代产物
·罗迪克生涯总结:13年32冠 美国男网近10年旗帜
·罗迪克退役猜想:或做演员 从政做慈善亦有可能
·真性情安迪是阳光男孩 记住他的坚韧和冠军之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