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金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晋芳炮轰李娜"引外媒关注 实为断章取义误读

2012年09月06日09:4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有没有感觉到李娜经常会崩溃,有没有感觉到她的波动性特别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最近,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这段话在网上引发热议,连国外媒体都嗅到了火药味。北京时间5日,法新社特地撰写文章,大标题赫然写着:“中国官员称,教育缺失害了李娜。”一下子,孙晋芳的言论成了为李娜“盖棺论定”的官方评语,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但事实上,孙晋芳此次的言论并非直接针对李娜。这只是一次被放大、被断章取义的误读。

  焦点一:

  矛头是否直指李娜?

  孙晋芳的这段言论,出现在9月2日播出的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中。在节目中,孙晋芳在谈及中国体育举国体制时,说出了如下话语:“从职业网球来讲,她们走到了今天已经是很不容易,她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但是也损失很多。她们在最好的年龄段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我非常体谅李娜,有没有感觉到李娜经常会崩溃,有没有感觉到她的波动性特别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从打网球以后,她的教育这一块是缺失的。李娜不像我们,我们知道自己在关键时刻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 ”

  从这段话语中可以看出,孙晋芳的主要议题是阐述“缺乏教育的弊端”。而这段话后,孙晋芳马上很积极地宣传起自己参与创办的“体教结合新理念的学校”——北京世纪东方学校。她说道:“所以我们想用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和西方的理念来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中西融合的(网球学校)”。

  联系上下语境可以看出,孙晋芳并非矛头直指李娜,只不过不太恰当地选择了李娜作为“反面教材”。但是某些媒体将其中有关李娜的一段截取、放大,就造成了很耸动的“炮轰效果”。再加上网络的炒作效应,孙晋芳一下子成了李娜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

  焦点二:

  孙的言论是否合理?

  不管孙晋芳的本意如何,但至少她的言论的确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她的言论一出,网友们纷纷替李娜感到不平:“人家可是正经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毕业,有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如果这也算是‘教育缺失’,那刘翔、姚明、林丹等体育明星,和李娜的受教育程度有根本性的区别吗?”有网友更是将质疑直接抛给了孙晋芳:“孙晋芳自己也是举国体制培训出的运动员,她的学历也不高,凭什么就说李娜不如自己?”

  而另一方面,孙晋芳的论断显然缺乏逻辑。“缺少教育”和“容易崩溃”,这两者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吗?这也成了网友们紧抓不放的“吐槽点”。网友们咄咄逼人地反问道:“那博士后跳楼算不算崩溃?”、“费德勒难道是博士?”……

  其实,孙晋芳说出了一个事实:中国运动员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确存在着很大的缺失,这跟成熟的职业体育存在着差距,也会制约中国体育长期的发展。但是,孙晋芳的逻辑存在漏洞,拿李娜当例子也不具备说服力。而这偏偏触及了人们敏感的神经,也成为了整个事件的导火索。

  焦点三:

  孙李关系究竟如何?

  尽管李娜的团队已经息事宁人地表示“只是一场误会”,但网民的情绪持续发酵,微博上一篇标题为“李娜反击孙晋芳”的长博文开始疯传。该文以李娜的口吻,向孙晋芳“质问”,言辞极尽讽刺之能事,笔触犀利,引起网友纷纷转发和跟评。尽管该文被证实是网友戏作,与李娜无关,但一股刺鼻的“火药味”已经弥漫开来。

  网友随即翻出若干“陈年旧事”,证明孙李二人此前就曾有过多次“交火”。的确,孙晋芳和李娜的脾气都属于“心直口快型”,身处的位置决定了她们之间难免会有碰撞。不过,去年李娜创纪录地闯入澳网女单决赛后,孙晋芳曾兴高采烈地声明自己对李娜的欣赏:“李娜太牛了!她创造了历史!我是坚决的、纯粹的纳米,也就是娜迷,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了。”而李娜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没有孙晋芳主任,就没有我的今天”,表示对孙晋芳“单飞”政策的感谢。此事爆出后,更有媒体报道,两位的身边人表示,孙李二人其实私交甚笃。而李娜的团队也在事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表示:“我们与网管中心的合作一直很好。”

  其实,双方关系是势同水火也好,“相亲相爱”也罢,现在的心情恐怕都是一样的——祈求风波早日平息。毕竟,站在中国网球的角度,她们是不折不扣的“战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