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体育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遭淘汰众人批评李娜不爱国 体制让娜姐崩溃

2012年09月06日16:08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伦敦奥运会上,作为中国网球一姐的李娜,一亮相即被淘汰。很多人都在说李娜没有爱国心,对奥运会敷衍了事。但我行我素的李娜,显然不会将外界的评论放在心上。只是,当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李娜在比赛中的起伏不定是因为“从小没有受到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时,李娜还没表态,网络上便炸开了锅。这就好比当年作家王蒙批刘翔雅典奥运会夺冠言语不当一样,陷入舆论的十面埋伏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

  李娜不容易。她曾被体制所抛弃,一度退役去读大学。但在这个卧薪尝胆的过程中,李娜没有崩溃。事实上,在那段日子里,李娜保持了蓬勃向上的精神。人生而多艰,当一个人被时代、社会或者周遭的人抛弃时,必须坚守不被自己第二次抛弃的底线,那是我们所有力量与希望的源泉。当然,这段有些灰暗的时光,使得此后李娜在网坛连战连捷时,鲜有“感谢国家”的表达,倒是不时称自己比赛是“为了钱”。

  特立独行的李娜,游离在体制之外,并且走出了一条职业球员的成功之路。这个时候,体制内的人开始希望拉拢李娜,或者说希望控制她,意图将其荣誉“国有化”。可惜已经在职业化道路上风生水起的李娜,已经不愿回头,当然,更多的人都希望李娜越走越好。在李娜的心里,体制化给她留下了太多足以崩溃的阴影,她不希望重蹈覆辙其实并不意外。而对于李娜的成功,许多体制内的运动员,比如林丹,所给予的姿态,更多的也是羡慕与支持。

  孙晋芳成为众矢之的不意外,但多少有些冤枉。因为如果你完整地看过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的那期访谈,你就会明白,孙晋芳其实并没有批判李娜,而是借李娜来批判体制化,“举国体制必须要完善和改革,不能再用一个标准和一个体制来概括所有项目,具备职业素养的运动员应该让他们先行一步”,这才是这次访谈的核心所在。

  当然,谈到目前的中国教育,其实也并没有让人不崩溃的课程,没有人去教我们怎样面对痛苦、挫折和失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是在教我们如何去追求卓越,我们拼命学习如何成功冲刺100米,但真没有人教我们,跌倒的时候怎样保持尊严;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样去收拾。李娜其实受过货真价实的大学教育,她在教育方面没有缺失,她缺失的也许只有对体制无条件的顺从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