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陶伟去世|央视著名足球解说陶伟去世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员接连猝死引人忧虑 三大致命天敌成促死帮凶

2012年09月07日10:06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深友

  在央视足球解说员、前甲A球员陶伟猝死刚刚一周过后,布莱恩斯特姆成为了又一名猝死离世的足球运动员。

  北京时间9月3日,欧洲足坛再传噩耗,一场瑞典国内第二级地区联赛比赛中,皮特奥队球员维克特·布莱恩斯特姆为球队攻入一球,几分钟后却突然倒地不起,救治无效后与世长辞,年仅29岁。据路透社报道,该球员怀疑是死于心脏疾病。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在全世界拥有最大的普及率和受关注度,却同时不幸地占据着最高的猝死率。据统计,近30年来,足球运动发生的猝死案例,在所有运动项目猝死案例中比例超过30%,无论是维维安·福和哈尔克这样的成名巨星,还是陶伟这样退役多年的宿将,甚至是成都迪卡侬足球场边那位永远“睡着”的业余爱好者,似乎都难逃这道死亡阴影。

  在全世界最受热爱的足球运动,为何成为了猝死之王?

  天敌一

  脆弱的心脏

  在所有球场猝死案例中,问题几乎都来自于心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也是人类在进行激烈运动时负担最大的身体器官。

  剧烈运动时,人体代谢率剧增,心脏将动用储备力,通过增加每分心搏出量来满足机体代谢率增加的需求。为了适应训练和比赛时成倍增加的负荷,职业球员的心脏会进行适应性改变,资料显示,约20%的竞技运动员左心房内径增大,44%的运动员左室舒张末径超过正常上限。

  另外,在职业运动员中,静态心率低于每分钟40次的十分常见,部分人24小时的总心率不足5.5万次。心动过缓,可能造成窦性停搏和窦房阻滞,也可能造成房室阻滞,有5%至35%的运动员存在一度房室阻滞,近40%存在二度一型房室阻滞,比例显著高于一般正常人群。

  维维安·福等人就死于心脏病,早已退役的陶伟的猝死,很可能也是在从事职业运动时落下的病根。

  天敌二

  过激的对抗

  除心脏本身的缺陷外,球员的猝死还在很大程度上与过于激烈的对抗和比赛强度有关。

  据统计,足球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发生猝死率最高的,所占比例超过30%,其次是网球、自行车、马拉松,均占10%以上,而同样参与人数众多的篮球运动则极少出现猝死现象,这与篮球在对抗强度和耐力上的要求相对较低有很大关系。

  以职业足球运动员为例,梅西这样的顶级球星一年参加的各种比赛场次在90场左右,比20年前的球员出场次数增加了近1倍。不仅如此,球员在每场比赛中的负荷也急剧增大,上世纪60年代,顶级球员每场比赛奔跑距离不过6000米出头,而如今球员每场跑动都在1万米以上,50年前球员每场冲刺距离不到1000米,到了南非世界杯时,球员每场平均冲刺距离已经超过2500米,50%的技术动作在高速对抗中完成。

  天敌三

  泛滥的药物

  另外一个导致球员猝死的主要原因,则是全世界都在严格禁止的滥用药物,而这些药物是造成心肌梗死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为了提高竞技能力,球员服用药物的案例屡见不鲜,在前不久闭幕的伦敦奥运会上,查出服用兴奋剂被逐出奥运村的选手就多达8人。作为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足球同样是滥用药物的重灾区,促进肌肉合成代谢的雄性激素和肽类激素成为了足球运动员的常用药,前罗马主帅泽曼就曾多次公开指责尤文图斯,给其球员集体服用违禁药品。

  美国职棒纽约扬基队传奇球星卢·格里克在38岁时死于一种怪病,由于他是首位被查出患该病的运动员,这种病症也被命名为“卢·格里克病”。“卢·格里克病”主要由注射某些药物所引起,病毒直接攻击中枢神经系统和脊髓,患病者死亡的几率非常高。据意大利媒体统计,在足球领域,在过去的40年间已经有超过40名意甲退役球星因“卢·格里克病”而走向死亡。(深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