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协新主张得姚明双手支持 限薪恐雷声大雨点小

2012年09月07日15:09
来源:沈阳晚报

  篮协新主张引热议 姚明举双手支持

  钱德勒、肯扬·马丁、J.R·史密斯、布鲁克斯……上个赛季的CBA联赛因为这些名字变得星光熠熠,也拥有更多的话题。和上个赛季不同,截至目前,CBA联赛没有用“重磅”形容的交易产生,倒是篮协重新酝酿的限薪令成为最大的话题,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BA联赛限薪势在必行,而且不会照搬NBA,肯定会符合国情。尽管篮管中心的态度坚定,不过在外界看来,如果没有统一的审计制度,没有合适的监督,限薪令或将很难推行。

  限薪与否看法不同

  奥运会男篮比赛解说时,姚明就表示CBA联赛要限制外援薪水,“如果想要发展篮球首先想的不应该是如何让我们的球员有上场时间,而是国内球员是否会在国际规则下生存下去。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分为有效上场时间和无效上场时间,你对整个比赛的参与度是多少,如果你只是在场上跑来跑去的跑龙套或者垃圾时间上场,那没有太大的价值。你和球队之间有很强的联系的情况下,那才叫有效上场时间。外援的上场人次,不管是削减还是增加都要尽可能和国际篮球规则接轨,选择外援需要通过经济手段去限制。判断一个外援的水平高低很难有一个标准,简单的办法就是限薪。”

  不过,篮球评论员杨毅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像史密斯、马丁、钱德勒、艾弗森等人他们来华打球,对球队的成绩提升作用不大,俱乐部更多的还是考虑商业化的运作,他们来华打短工就是为了捞金,俱乐部利用他们也可以包装自己,比如眼下CBA赞助商商业品牌开发额度达到4个亿是中超的好几倍,这就是大牌运动员带来的商业价值,他们带动了整个联赛的关注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某些国企运作的球队不会放弃高薪引进的计划的。”

  限薪令或成空文

  篮协的限薪政策得到浙江广厦总经理叶湘玉的赞成,不过对于实行限薪令的前景,叶湘玉坦言有难度,“对于俱乐部来说,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实行限薪肯定是好事,但篮协领导得考虑中国国情。”上海男篮副总经理钱安柯也认为限薪的操作性难度很大,“这个‘薪’的范围有多大?除了工资,奖金算不算,老板一时兴起拍出来的钱算不算?”

  目前的17家俱乐部,除了八一之外,各家俱乐部存在的形式都不相同,主要分两类:一类为“企业出钱、地方体育局出人”,共同组成俱乐部参加联赛的模式,这是CBA大多数俱乐部的产权所有现状。而另一类俱乐部,则由“企业自主投资,自主拥有产权”。不同的俱乐部产权,球员的薪水发放也有所不同,“有的球员的工资由两部分构成,体育局这边发一部分,俱乐部这边又会发一部分。你说要算球员的薪水,该怎么算?”叶湘玉说。北京俱乐部也认同各家俱乐部的财务状况不同,根本无法统一,“最核心的问题并不是出台限薪令,而是中国现在没有完全发展职业体育。如果像NBA那样,有职业联盟,有薪金空间,有奢侈税惩罚制度,那么一切都将透明也便于管理。另外,我们篮协提出的薪金上限是多少,如果上限规定得很高,一般俱乐部都不会超过这个限额,那么限薪令就是一纸空文,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短期内无法施行

  在钱安柯看来,限薪令的实施,监督很重要,也是困难所在,“如果规则出台了,那就得有相应的监督,如果违背了原则,那就得处罚,处罚也要有力度,否则起不到作用。还有就是谁来监督,是中国篮协还是第三方来审计,这很有讲究。”叶湘玉也认为配套的监管条例必须和新的规则一起出台,“有的俱乐部很老实,按照规章办事,但有的俱乐部就要搞点花招,万一出现这样的事情,谁来监督?限薪令出台是好事,但是配套的监管条例,也必须一起到位。”

  限薪令是CBA最近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但是何时可以真的实施限薪令,篮协什么时候可以拿出具体的办法,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上周的CBA西部行活动期间,篮协成立的调研小组和江苏、上海、八一以及广厦四家俱乐部召开了联席会议,据悉,那次会议是一次完全的务虚会议,篮协只听取意见,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细则。白喜林表示,篮协已经召开很多次小型内部会议,会利用间歇期、季前赛等时间开会研究此事。

  除此之外,目前,很多俱乐部已经和球员签订了新赛季的工作合同,这意味着这个赛季新规则肯定不会施行。而且现阶段,CBA各大俱乐部和球员签约的合同年份,通常都在3年左右。不少主力队员,甚至会签下一份长达5年的合约,即使施行新规定,篮协也要为球队预留两三年的缓冲时间。一位俱乐部老总表示,新规则能在全运年后实行已经是最乐观的估计了。 本报综合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