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究男排获胜原因:两翼关键分给力 发接发占优

2012年09月08日02: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7日,2012年亚洲杯男排赛在越南永福进行到收官日,中国男排决赛奋战四局是以3-1(25-18、25-14、13-25、31-29)力克伊朗二队首夺冠军,最终制胜的根源主要是体现在发球和接发球环节占据优势、全面盘活前后排进攻点、抵抗场外干扰能力明显提升、两翼重炮关键分下手果断、以及高塔副攻拦网屡次建功五个方面。

  男排发和接发占据优势

  按照代理主教练谢国臣的轮次安排,二传詹国俊在每局比赛伊始率先发球,其极具攻击力的强势大力跳发球,不仅成功破坏到伊朗二队的一传起球质量,而且还有直接得分进账大涨士气,仅是在前两局就分别奠定起6-3和4-1的领先优势;同时,中国男排得益于冲击性发球的有效破攻,在前排集体拦网环节形成威慑力,从而在网上争夺中将伊朗两翼强攻成功压制住。

  反观中国男排在一传保障环节,虽然曾经在第三局出现过意外崩盘的窘境,但是在关键的第四局则是得以迅速恢复,特别是在双方球队交替赢得赛点和局点的拉锯战中,成功顶住压力而尽最大可能避免直接垫飞的情况,这对比隔网相对的伊朗二队显然更为成功,难怪央视评论员田宗琦在进行现场解说时,直言谢家军在这一保障环节做得更为出色。

  全面盘活前后排进攻点

  虽然詹国俊担任首发二传以来时间尚短,攻传配合偶尔出现不应有的失误,甚至在关键的第四局伊始出现了倒地传球直接垫飞,导致主攻仲为君在四号位无法处理直接丢分的尴尬,但是对于前后排进攻点的全面盘活思路非常清晰,时不时地通过高大副攻梁春龙的网前偷袭打开局面,然后是利用在伊朗拦防布防出现漏洞时,机警地将排球分别甩开到四、二号位的两翼进攻点。

  同时,詹国俊在前排三点攻有效激活后,随即辅助加重六、一号位的后攻比率,通过前后排的立体战术相结合,打得卫冕冠军措手不及,甚至是出现拦防顾此失彼的混乱场面。第一、二局,中国男排之所以能够在气势上成功压制住伊朗二队,主要是自身的快变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身高达到2米05的接应戴卿尧,也主动积极跑动参与到三号位形成前交叉战术。

  抗场外干扰能力有提升

  平心而论,越南永福赛场的观众上座率并不算高,甚至出现赛会组织者临时安排军人来充场面的情况。不过,中国男排在前两局摧弓拉朽般地横扫卫冕冠军,令比赛的观赏性和悬念性大打折扣,现场观众则是在伊朗球迷的鼓噪下直接“倒戈”, 后来演变成为凡是卫冕冠军得分便全场雷动的火爆景象,这一幕被央视评论员田宗琦戏称为“伊朗男排的第七人”。

  除了现场观众通过大声叫喊的干扰发球手段,当值日本主裁和韩国副裁也相继加入到伊朗男排的阵营,几次有利于卫冕冠军的误判确实令人难以接受,就连央视评论员田宗琦在现场解说的过程中也提出质疑。好在中国男排决赛中的抗场外干扰能力有所提升,即使出现误判的前提下也能够稳定好一攻避免卡轮,这对比以往大赛中总是意外崩盘进步幅度明显。

  两翼重炮关键分很给力

  第四局末段,伊朗二队率先是在22-22平后以24-23短暂赢得局点,此时重炮手仲为君暴扣命中成功挽救回来,而后又分别利用戴卿尧和张晨在左右两翼端突破两获赛点。应该说,在双方球队拉锯死磕的激烈情况下,比得就是重炮手的个人突破能力。显然,主攻张晨和仲为君、以及接应戴卿尧均经受住的考验,谢家军凭借两翼重炮关键分的下手果断扳平到29-29。

  高塔副攻拦网建功制胜

  此后,伊朗二队竟然由于心理压力过大而发球失误,直接是将赛点再度送到中国男排的手中。关键时刻,又是卫冕冠军的战术组织一攻点过于暴露,前排高塔副攻(2米06)梁春龙预判准确,直接单人拦网建功锁定胜局到31-29,从而帮助中国男排时隔13年后重温亚洲冠军梦。回顾本场决赛的网上攻防争夺不难发现,梁春龙这一标志性拦网绝对不是神来之笔,全场比赛他个人有效拦死和拦起数据统计,明显占据中国和伊朗两队所有选手的头名位置。(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男排亚洲杯-中国3-1伊朗夺魁 破13年大赛金牌荒
·现场:队员咬金牌试含金量 队长崔建军高举奖杯
·谢国臣总结男排夺冠原因 张晨:快乐排球很科学
·男排亚洲杯单项奖:詹国俊荣膺MVP 中国独揽3项
·男排时隔13年再圆亚冠梦 众将重塑自信未来可期
·亚洲杯综述:男排历史首折桂 传统五强格局未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