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旭日百米夺冠谢母亲 云南飞人献残奥第300金

2012年09月08日13:32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梁保宽

  伦敦残奥会的首个比赛日,云南选手郑涛为中国游泳队摘得了首金。昨日,又一个云南人让中国残奥代表团在奖牌榜上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来自玉溪市通海县的赵旭在“伦敦碗”以11秒05摘得男子100米T46级比赛冠军,这也是中国军团自1984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以来获得的第300枚金牌。

  赵旭成百米飞人

  昨日伦敦赛场最有看点的项目无疑是田径,在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0 金中,有6块金牌都来自田径项目。而在田径项目中,百米飞人大战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和奥运会一样,残奥会的百米比赛长期以来也都是被外国选手垄断。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二次参加残奥会的云南田径百米选手赵旭创造了历史,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块残奥金牌。在T46 级百米决赛中,赵旭才出场立即引来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尽管双臂残疾,摆臂有些不便,但他依然是该项目中的夺冠热门。2008 年,赵旭曾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并获得了男子百米T46 第四名。“和铜牌选手就差零点几秒,当时就憋了一口气,心想四年之后一定要拿个奖牌。”

  昨天的比赛开始后,赵旭在50 米过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并抵挡住身后古巴选手强有力的冲刺,第一个冲过终点。最终成绩是11秒05,这是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亚洲纪录。

  这块金牌的特殊之处还在于,这也是中国残奥代表团自1984 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第300 金。当赛后从现场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时,赵旭自己也被吓到,“这感觉太美妙了。面对这么多观众的欢呼声,我太激动了。为这一天,我训练了10 年。我得到了国家很大的支持,很多年以前,中国运动员在残奥会上很难跑过第一轮预赛,但现在我们有机会进入决赛并夺得金牌。”

  田径之路归功于母亲

  回想起自己的田径之路,赵旭把这一切都归功于母亲。

  赵旭8岁那年,因为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电致使他失去了双臂的大部分。之后,他变得沉默寡言,更不敢在外人面前脱衣服。“但有一次看到残疾人选手在赛场拼搏的镜头,妈妈对我说,‘儿子,要向他们学习,爸妈不能帮你一辈子,以后要靠你自己了。’”赵旭说。之后,他开始慢慢学会独立生活,并在2002年正式开始了田径训练。2008年,赵旭如愿参加了北京残奥会,但成绩并没能让自己满意,100米他拿了第四,200米未能进决赛。

  本次再战伦敦,已经27岁的赵旭心态已经成熟了很多,不过他的伦敦首秀也并不顺利。在9 月3 日的T46 级男子200 米决赛中,他因犯规未获得成绩。然而这一切并没有难住这个从小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农村娃,在克服了紧张,恢复了体能后,昨天的100米赛场上,云南飞人终于一飞冲天,顺便把中国残奥代表团历史上的第300 金烙上了云南的痕迹。除了这枚金牌外,他和队友还在此前一日的4x100 米接力中与南非的“刀锋战士”进行了一次直接对话,不过中国队输给了南非,只获得第二名。“当时我们都跑最后一棒,隔着3个道吧。感觉他的步伐非常快,不愧是高手。”

  对于已经练习了10年的田径,赵旭觉得自己的生活也被田径改变了。“10年间,自己从过去的自闭、悲观,到现在的开朗,心中充满阳光,没有什么比目前的生活更快乐了。”赵旭说,他回去第一个事情给母亲打个电话。“我想说,妈,当年的话我没有忘,儿子没有辜负你们的希望,感谢你们这么多年的付出。”

  潘世云末战再摘银

  昨天的伦敦赛场,除了赵旭在欧美选手的夹击中获得一块宝贵的金牌外,云南另一位明星运动员潘世云也完成了本届残奥会上的最后一个单项的比赛。在男子400米自由泳S7级决赛中,他以4分46秒22的成绩摘得一块银牌。至此,这名昭通小伙的第一次

  残奥之旅也宣告结束,在他的四个个人项目中,他获得了2金2银,其中男子50米蝶泳S7级的比赛他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赛后,潘世云表示前几日训练时受了点凉,昨天的状态并不是很好。“这最后一个项目,没想过要拿什么成绩,结果拿了一块银牌,算是送给自己告别伦敦残奥会的礼物吧!”对于自己的伦敦之行,他也表示很满足,“2 金2银,对于我这样的新人,感觉满足了,虽然有一点点小遗憾,但是没关系,重要的是在残奥会这么大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能力。”

  为了本届伦敦残奥会,潘世云和队友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过家了,他表示残奥会结束后会回家看看父母。“这次回家去,要好好陪陪家人。好好调整一下身体,过不了多久,会有其他的比赛在等着我了。”

  本报记者 梁保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