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亚洲杯摘金:男排定主帅尚早 正视虚假繁荣

2012年09月09日00: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7日,2012年亚洲杯男排赛在越南永福进行到收官日,中国男排决赛奋战四局最终是以3-1(25-18、25-14、13-25、31-29)力克伊朗二队首夺冠军。不过,我们需要正视这枚历史性金牌的成色略显不足,现阶段谈及代理主教练谢国臣转正问题还为时尚早,而未来如何将涌现出的新锐球员打磨成才则是更为关键。

  亚洲冠军成色不足 正视虚假繁荣表象

  时隔13年后再度称雄亚洲、圆满完成大满贯成就,中国男排确实应该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枚重塑自信心的亚洲杯金牌确实是成色不足,毕竟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亚太区四强均是以二线梯队出战,而谢家军至少是有半主力阵容坐镇,按照出征赛前的预期最终夺冠应该是在情理之中,倘若意外失手反倒是于情于理说不过去。

  由前任主教练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并列第五名收官创造历史,随后在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相继力克美国、意大利等欧美劲敌,其倡导的“亮剑精神”让我们看到了小伙子们打出了少有的血性;然而,虚假繁荣的表象背后却是深陷低谷而难以自拔,换来了是丢掉世界男排联赛资格、世锦赛并列第19、以及亚运会无缘四强的历史最差战绩。

  亚洲杯B组揭幕战,中国男排曾经是鏖战五局以2-3(21-25、25-22、25-22、19-25、11-15)惜败给伊朗二队尴尬开门黑,而最终决赛则是以3-1(25-18、25-14、13-25、31-29)复仇成功摘金。前著名国手现任排球教练对此不禁发出感慨,“中国男排已经到了和伊朗青年队不分伯仲的水平,这会成为中国排球改革的最后一根稻草吗?”而现如今所赢得的这枚含金量不足的亚洲杯冠军,中国男排倘若由此而固步自封沾沾自喜的话,那么未来前景仍旧是难扫阴霾。

  谈谢国臣转正尚早 联赛另有外教待检

  倡导“快乐排球”的代理主教练谢国臣,率领中国男排打破13年大赛金牌荒,并且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历史上首个男排亚洲大满贯的壮举,不过只凭借此即转正为主教练确实有些草率,毕竟亚洲杯金牌的分量还不太够;同时,“快乐排球”和“亮剑精神”一样,只是作为精神鼓励并不能左右比赛胜负,更为残酷的网上硬碰硬死磕,最终看的还是自身的综合实力,而谢国臣作为中国男排的助理教练和代理主教练,并没有看出高于前任周建安的过人之处。

  山东男排一直是被誉为“国青和国少的大本营”,虽然人才出众却始终没有创造出佳绩来,上赛季更是在前景被看好的情况下爆冷无缘四强。痛定思痛的山东男排在2012-2013赛季聘请塞尔维亚外教,其训练手段从球员的反馈效果来看非常不错,倘若能够在全国联赛和全运会上成绩有所突破,中国排协确实应该慎重考虑在新奥运会周期中的男排主教练人选,此时再说外教水土不服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再退一步,可以邀请名帅郎平来执教尝试一下或许能搏出一片天,至少能够借助媒体的关注度和推动力,将中国男排和全国联赛打造成体育品牌。

  新兵亮相未来可期 雕琢成器才是关键

  其实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男排不乏有新星涌现,然而未能通过国内和国际大赛镀金成功,教练组成员的责任不可推卸。李润铭作为国少和国青男排的二传佼佼者,出道时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一手漂亮的大力跳发球,被预估前途不可限量。然而,中国男排教练组内有周建安、王贺兵和杨立群三位前国手二传坐镇,竟然没有将这位希望之星调教成功确实非常遗憾。

  江苏陈平首度入选中国男排征战亚洲杯是以主攻身份,然后经过主教练周建安的精心改造变身接应,虽然将其速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但是在调整强攻方面的弱点,却由于身高和力量的不足而颇为吃力;仲为君在八一男排此前是以接应培养的,在国家队历练多年的主攻至今,仍旧没有在一传保障环节有所建树。当然,现在讨论周建安当初的换位改造是否成功并没有意义,不过在外媒质疑中国男排条件如此出色却练不出来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彻底反思下吗?

  第三届亚洲杯,中国男排再度涌现出二传詹国俊、接应王琛和主攻季道帅等后辈新秀未来可期,特别是上海戴卿尧这样有身高、有力量的高大型接应,正如我们当初培养赵蕊蕊那样并没有成功范例可循,真心希望不要再出现像“天才少年”北京胡松那样过早凋零的悲剧,中国男排训练手段的改革“刻不容缓”。(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