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里特12秒80破世界纪录|110米栏诞生新世界纪录 > 梅里特破纪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里特捍卫美国田径荣耀 跨栏或成一人统治格局

2012年09月09日02:52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刘翔和罗伯斯是近年世界栏坛的王者,奥利弗、特拉梅尔、杜库雷、理查德森也是战绩显赫的实力派,但2012年却属于此前默默无闻的美国青年梅里特。27岁的他在6个月内完成了一系列逆袭,先是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昨晨又在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创造12秒80的世界纪录,平民梅里特已正式跻身栏坛“高富帅”之列。而属于刘翔和罗伯斯的时代,似乎已经终结。

  梅里特

  生日 1985年7月24日 国籍 美国 身高 1.85米 项目 田径(跨栏) 最好成绩 12秒80(110米栏)

  【壹】

  蛰伏数年

  一飞冲天

  6个月前,生于1985年的阿瑞斯·梅里特爆冷夺得了室内田径世锦赛冠军,但他的战绩并未引起伊斯坦布尔的轰动,田径迷津津乐道于亚军刘翔的7秒49(60米栏),并对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的缺席感到惋惜。

  即使是在上个月,梅里特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抢走伦敦碗风头的依然是刘翔和罗伯斯,前者退赛,古巴人则更在半决赛中意外出局,爆出大冷。

  没人知道,奥运会只是梅里特好戏的预演。昨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他用时12秒80冲过110米栏终点线,打破由罗伯斯保持的12秒87的世界纪录。梅里特终于赢得了全世界的关注,法新社用“摧毁”一词来表达对梅里特打破世界纪录的震惊,路透社则表示,尽管博尔特和布雷克在男子100米和200米比赛中双双夺冠,但梅里特的表演让牙买加双雄黯然失色。

  和打破世界纪录相比,多达0.07秒的超越幅度更是令人震惊。国际田联指出,能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提高0.07秒,梅里特是31年来的第一人,上一次是传奇明星内赫米亚在1981年把世界纪录大幅提升了0.07秒。

  对这如梦如幻的一刻,梅里特竟不敢相信,“我只是希望用13秒以内的成绩完成钻石联赛最后一站,我不知道我能跑出这么好的成绩,我也没想到竟然是12秒80。”

  【贰】

  大器晚成

  速率制胜

  梅里特大器晚成,本赛季前最拿得出手的头衔也不过是2004年世青赛冠军。数年来,梅里特始终在二线选手中挣扎,2009年柏林世锦赛仅排第27,2011年大邱世锦赛有所进步,但只排第5。

  和传统的肌肉型选手不同,梅里特身高1米85,体重不过70公斤。他的优势在于平跑速度,百米可跑进10秒,这在百米成绩普遍为10秒20到10秒50之间的跨栏选手中极为罕见。除了短跑,梅里特还学过体操,这也使得半路出家的他在过栏技术和节奏方面亦不输下风。据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介绍,梅里特的攻栏速率非常出色,室内世锦赛,正是他的快节奏导致刘翔出现打栏失误。

  梅里特本赛季前半段表现平平,但从6月30日的美国奥运选拔赛开始,他开启了“神的模式”——先跑出12秒93的佳绩拿到奥运资格,并在此后的20天内接连两次跑出12秒93的成绩。

  伦敦奥运会,梅里特在两小时内连续两次跑进13秒,成绩分别为12秒94和12秒95。奥运会后,他的势头没有减弱,先是在伯明翰跑出12秒95,一周后的柏林站以12秒97夺冠,昨晨又以12秒80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这个扎小辫子的美国青年在短短数月内完成了平民的逆袭。梅里特赛后说,这一切都使他震惊,“我没有做过这样的美梦,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梦幻般的赛季。”

  【叁】

  一人得志

  全美光荣

  《体育画报》说:“这是梅里特的胜利,同样是美国田径的胜利。”美国人虽然在男子110米栏赛道上有集团优势,但他们上一次创造该项目世界纪录还要追溯到1989年,当年的8月16日,金多姆以12秒92的成绩名载史册。

  随后的23年,美国栏坛涌现了一大批110米栏高手,但并没有出现真正的王者。1993年,英国人科林·杰克逊抢走了世界纪录,随后中国人刘翔和古巴人罗伯斯先后创造了该项目的新纪录。

  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两大赛事中,美国跨栏选手近年来的表现同样缺乏亮点,2000年奥运会冠军得主是古巴人加西亚,2004年奥运会冠军得主是刘翔,2005年世锦赛冠军是法国人杜库雷,2007年世锦赛冠军是刘翔,2008年奥运会冠军是罗伯斯,2009年世锦赛冠军是巴巴多斯的布拉斯维特。虽然美国人理查德森拿到2011年的世锦赛冠军,但他的成绩无法让人信服,因为罗伯斯和刘翔当时被卷入犯规风波。

  梅里特的出现让美国人找回了自信,他先抢回奥运冠军,如今又抢回世界纪录。美国一份权威报纸颇为自豪地说:“我们依然走在110米栏最前沿。”

  在梅里特看来,刷新世界纪录是好事,但不如奥运会冠军那样令人激动,“只有极少数人能成为奥运冠军,而且没人能抢走我的奥运金牌,但世界纪录总在变,它现在是我的,明年就可能是别人的。”

  【肆】

  栏坛格局

  重整旗鼓

  梅里特的横空出世直接改变了当今栏坛的格局。刘翔和罗伯斯均重伤在身,奥利弗呈强弩之末之势,理查德森昙花一现,梅里特统治男子110米栏项目几成定局。

  在梅里特打破世界纪录前,依然有不少中国田径迷对刘翔寄予厚望,毕竟刘翔在受伤前表现出了巅峰时期的状态。但在获悉梅里特跑出了12秒80的成绩后,一位不愿具名的田径专家说,刘翔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梅里特将在未来数年统治这个项目。“以梅里特的实力来看,夺得世锦赛冠军是迟早的事,他将是新的大满贯得主。”这位专家说。

  梅里特打破世界纪录几个小时后,他的老朋友刘翔在微博上送出了祝福,并毫不吝啬地使用了“伟大”一词,“12秒80太完美了!真的难以置信!他把110米栏推向了一个新纪元!震惊激动兴奋!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

  对翔迷来说,或许有一项纪录可以聊以自慰,梅里特还从未在110米栏中直接战胜过刘翔,此前他15次在室外赛碰到刘翔全部告负。

  很显然,接踵而至的幸福让梅里特应接不暇,他还没有考虑到个人的未来。赛季收官之战刷新世界纪录,有消息称,梅里特很可能获得今年的杰西·欧文斯奖,梅里特倒是非常淡定,“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资格获得年度最佳田径运动员奖,如果能拿到,那当然很不错,如果拿不了,那也没关系。”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