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男排亚洲杯|第三届男排亚洲杯 > 2012男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开心打球中国队走出谷底 夺冠成谢国臣转正砝码

2012年09月09日14: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苏荇

  抱着“开心打球”的宗旨,谢国臣前晚带领中国男排夺得了第三届男排亚洲杯的冠军。尽管夺冠与对手雪藏主力因素有关,但对于处于低谷、人心涣散的中国男排来说,这个冠军的意义不啻于一支强心针。

  上一个奥运周期,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提出“亮剑”精神,但最终未能带领球队取得突破,更在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上被淘汰出局,此后,周建安黯然离队。后备人才不足,技战术落后,成绩不佳,待遇较差,这些不利因素令中国男排跌入低谷。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助理教练谢国臣任代理主教练,暂时接掌中国队,率队出征亚洲杯,并提出“开心打球”的理念为队员减压。“是让队员轻松地打球,开心去打球,这就够了。”谢国臣如此说道。

  目前看来,这样的理念收到一定的成效。本届亚洲杯,中国男排以半主力阵容出战,仅有五名队员参加过此前的奥运会落选赛,边洪敏、陈平、任琦等绝对主力悉数缺席。不过相对于仅派二线球员出战的伊朗队和日本队、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的韩国队,以及仅有三名球员参加过奥运会落选赛的澳大利亚队来说,中国队在阵容的完整性和经验上还是占据了上风。

  中国队首场比赛以2比3不敌卫冕冠军伊朗队,但其后渐入佳境,连胜澳大利亚、印度、越南和日本挺进四强,仅在面对以全主力出战的印度队时丢了一局。决赛面对伊朗队,中国男排激战四局以3比1胜出,第四局更是战至31比29才分出胜负,首次收获亚洲杯(第一、二届亚洲杯分别获得第三和第二名)。7场比赛,中国队的发球技术有明显提高,多轮次大力跳发球经常能直接得分或造成对方的一传不稳。另外,新人的涌现也是一大亮点:1.97米的二传詹国俊被视为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接应二传王琛的“用脑打球”以及敢打敢拼的进攻气质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球队也暴露出比赛经验欠缺,基本功、小球技术差的问题。

  能够夺冠,谢国臣自然最高兴,“很开心,虽然对手并不是最强阵容,但我们基本能打出自身水平。队员的表现可以用六个字概况:开心、自信、阳光!”这次夺冠也为谢国臣“转正”主教练增加了砝码。队长张晨赛后也谈到中国男排的变化:“以往讲到中国男排都会说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因为往年也有很多机会,我们都是关键场次的关键分上有所失误。今年终于拿到冠军,在抗压能力,还有迎难而上的能力上,我感觉有长足的进步。”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