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侧记:伦敦碗的圣火和歌声 将周天不夜永不停歇

2012年09月10日06:43
来源:新华社

    7年之途,终将落幕。2012伦敦残奥会闭幕式,于当地时间9月9日晚20时30分正式开始。这是一个“火焰的节日”,这是一个快乐和荣耀的节日。伦敦碗里的圣火和歌声,将在你我心里,周天不夜,永不停歇。

    英国著名流行乐队“酷玩乐队”整场演绎,蕾哈娜、JAY-Z(原名肖恩·卡特)等明星助阵,《我们与世界的抗争》、《黄色》、《钟表》、《天堂》以及那首著名的《生命万岁》……在夜幕与火焰里,一首首充满激情和斗志的歌曲冲荡起阵阵欢呼和回忆。

    “纵观历史,火焰被人们视作开始与结束的象征。‘火焰的节日’要向今晚为了体育精神在此齐聚一堂的人们致敬!我们在这里感受四季的魅力,从秋分到夏至,从远古的节日,到当代的庆典,天地轮回,生生不息!”闭幕式艺术导演金姆·葛文说。

    巨大的号角吹响,一场暴风雨来临,场地中央的“梦中人”从沉睡中惊醒。在“小风魔”的飞沙走石里,守护残奥会红鸀蓝三色扇叶标志的“梦中人”渐渐失去抵抗的力量,巨型充气的三色扇叶被大风吹向夜空!一位“梦中人”顽强挣扎,不肯撒手,竟也被随风逝去的扇叶带向令人惊恐的黑暗夜空!

    风停雨歇,火龙骤起。酷玩乐队《多彩人生》的歌声响起,164名残奥运动员和164名护旗手围着日晷舞台组成了一个心形图案。一场盛大的彩车游行仪式开始,各种奇形怪状的彩车陆续“入侵”伦敦碗,“宇航员”、“地球母亲”、“孔雀”……这些彩车从跑道上开到了场地里面,再将三个圆形舞台连接起来。这一场盛大的彩车游行展现出极强的创造力和活力。

    日晷舞台中央,酷玩乐队正式登场。一首名为《我们与世界的抗争》的歌曲,拉开了这场音乐盛宴的序幕。酷玩的代表作《黄色》,一曲迎秋。“太阳神”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扮演火焰的演员们慢慢点亮了四周,《火焰之上》,表演者围着“夏日舞台”尽情起舞。转身入《天堂》,19只“萤火虫”从体育场顶部慢慢下降。一时间,“萤火虫”烟花四射,地上的人们尽情让其旋转。

    《紫罗兰山丘》唱响,冬天开始。漫天的“雪花”飞舞,一片片飘落地面。《42》奏响,在秋季一幕中隐藏的“高跷上的乌鸦”围绕着“冬季的舞台”自在旋转。舞台上,勇士们将源于童话《纳尼亚传奇》的“雪之女王”从冰晶里解救出来,《上帝在你脸上留下的微笑》。

    象征着春天的彩车外形是一只巨大的蚱蜢。《钟表》响起,春天迸发出灿烂的生命力,12名杂技演员在车上表演惊险的芭蕾,从“蚱蜢”跳到一只巨大的“蝴蝶”上。120多名儿童在《一颗童心》应和下,将“大鱼”卡车贴鳞点活。《中国公主》现身,歌星蕾哈娜在“蒸汽船”彩车上,身后摇曳着一面面巨大的旗帜。

    酷玩乐队主唱克里斯·马丁向观众介绍联合推出《草莓秋千》这首歌的英国残疾人管弦乐队,在“冬天”的舞台上,他们与酷玩乐队一起唱起被收录于著名专辑《生命万岁》里的这首歌。

    这时,舞台上空垂下一个秋千,蕾哈娜坐在上面,演唱她的代表作《我们发现了爱》,这首歌选自她去年发行的一张专辑。在她身后,大家跳起节日的舞蹈,庆祝夏天的到来。焰火里,场上竖起了6个巨大的五月节花柱,八个旋转木马的动物形象飞向天空,象征欢快的夏天庆典在飞舞的纸片和旋转的焰火里抵达巅峰,《生命万岁》。

    在残奥会旗交接仪式后,一场富有浓郁巴西特色的8分钟歌舞表演,将时空带入四年后。融合了美国霹雳舞和巴西桑巴舞的“帕西尼奥”、风格迥异的两种巴西本土舞蹈、巴西战舞对经典芭蕾……在舞者旋转的舞礀中,呈心形、螺旋状,由明黄和暖红双色构成的里约残奥会的会徽出现了。所有演员围着里约残奥会的会徽载歌载舞,里约向世人发出了盛情邀请。

    在由酷玩乐队、美国著名说唱歌手JAY-Z和蕾哈娜共同演唱的《主宰这座城》的旋律里,主火炬塔熄灭了。随着主火炬台的残奥圣火缓缓熄灭,两位残奥健将带着火炬,从逐渐熄灭的火焰花蕊里采集着尚存的火种——象征着残奥会的圣火和精神将在人间,永不熄灭。

    “多么遗憾,你我要分别,谁都知道这并非易事,可也没人说过,这会如此之难……”日晷舞台上,这首略带伤感的《科学家》从酷玩乐队主唱马丁的麦克风里缓缓流出。大屏幕上,回放着过去11天比赛里点点滴滴令人难忘的瞬间。

    “我开大音量,这一次,我感到我不可阻挡,天堂他就在眼前,”曲调一转,酷玩乐队以最后一首《每滴泪珠都是一座瀑布》作为结束曲,“无论谁会伤我多重,我心里那面旗帜,将永远不会倒。”

    在日晷、以及冬和夏的三座舞台上,喷射出欢乐而又依依不舍的水花,这是象征着伦敦残奥会圣火最终熄灭。涟涟泉水里,映射着从伦敦碗上飞冲入云的五彩焰火,银花火树,周天不夜。如同烽火传递,泰晤士河两岸亦燃放起无数璀璨的烟花,流光霞彩、亦幻亦真,点亮了悬挂于伦敦塔桥之上的三片残奥会扇叶标志。

    最终的一幕,是英国议会大厦上投影出两句简短的话语:“谢谢你,伦敦。谢谢你,英国。”(完)(执笔人:新华社记者卢羽晨;参与写作:新华社记者刘江、王子江、潘毅、郑道锦、岳东兴、罗争光、李铮、顾涓、史春东)2012/09/10 06: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