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童可欣:小威成长为铁血女皇 决赛双方都是传奇

2012年09月10日07: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2012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十四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打决赛的比赛中,赛会四号种子、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决胜盘逃过对手发球胜赛局之后实现惊天逆转,力克赛会头号种子、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如愿捧起了个人第四座美网女单冠军奖杯,也是职业生涯第十五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资深体育主持人童可欣担任解说。

  据童可欣介绍,本场比赛是小威和阿扎伦卡职业生涯的第十一次交手,此前除了2009年迈阿密网球赛女单决赛因伤输掉比赛之外美国人全部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两名球员都是底线强力进攻型选手,显然小威在力量端更加出色,而阿扎伦卡的速度则优于对手,童可欣认为,本场比赛的走向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小威不输给自己,她就是无敌的。

  本场比赛阿扎伦卡出现了很多次失误,包括在关键时刻的双误大礼。全场比赛白俄罗斯姑娘一直尝试着打得更加积极主动,也因此出现了一些非受迫性失误,对此童可欣表示,阿扎伦卡今天的战术意图非常明显,因为她的打法就是这种防守反击的打法,因此面对小威时必须尝试更加积极主动,去把握住为数不多的机会。而进入第二盘比赛之后小威也出现了一些非受迫性失误,童可欣认为这是由于阿扎伦卡的球速和节奏都很快,挤压到了小威的关系。

  在第二盘开局阶段小威发球时一度出现了脚误,对此童可欣表示,在2009年美网半决赛对阵克里斯特尔斯的比赛中,小威就一度因为脚误的问题与司线产生了争执,希望今天美国人能够控制好自己的心态。

  作为女单赛场的收官之战,阿扎伦卡和小威廉姆斯的这场女单决赛上座率极高,吸引到了很多网球圈内外名人到场观看,这其中就包括大威廉姆斯。在场边观战的大威一直双手合十神色紧张,对此童可欣表示,场边的姐姐看起来比小威还要紧张。因为虽然小威在实力上高于对手,但是比分的均势使得这场比赛可以说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特别是对于不被看好的阿扎伦卡这一方,如果放手一搏的话很有可能对小威廉姆斯造成很大的冲击。

  本场比赛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在轻松拿下第一盘比赛的胜利之后,小威在第二盘开局阶段率先遭到破发,随后失误开始增多的美国人陷入了阶段性的低迷,阿扎伦卡把握住机会建立起领先优势。对此童可欣表示,这里距离百老汇的距离只有不到五英里远,但是这里上演的大戏精彩程度要远胜于百老汇的任何一场表演。

  童可欣介绍到,本场比赛之前小威在今年的美网还一盘未失,事实上在2002和2008年小威就两次在这里连胜一场一盘未失夺得冠军。而在1999年的美网,年仅17岁的小威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而今十三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涩女孩已经成长为了现在的铁血女皇。

  在第二盘率先取得两度破发之后,阿扎伦卡已经建立起4-1的领先优势。对此童可欣表示,被破发两次之后,小威廉姆斯追回来的可能性已经是越来越渺茫了。而事实上在此前美网的女单决赛中只有12次比赛被拖入了决胜盘,童可欣表示看来今天的比赛也有可能要进入决胜盘的大战了。而对于小威廉姆斯的技战术特点,童可欣归结为一个“懒”字,熊爱伟的脚步移动看起来就是很懒的样子,但就是这种慢节奏带有强大力量的回球让其在底线端具备超强的竞争力。

  本场比赛被安排在纽约当地时间下午4点半举行,进行到第二盘时现场的灯光已经亮起。对此童可欣表示,现场灯光条件的转换也会对球员造成影响。

  第三盘一上来小威就送出了双误,对此童可欣直接喊出了“Oh My God(上帝啊)!”,并表示如果连发球都不能让自己放心的话,小威就只能祈求上帝的保佑了。而如果她的发球感觉好的话,就将成为她自己最大的救赎。

  童可欣介绍到,小威早年间是在一块废弃的公用球场上成长起来的。她的爸爸是保安公司的经理,妈妈是名护士,两人都不会打网球,但是为了家中的五个姐妹能有生路,威廉姆斯姐妹在一块废弃的公用网球场上开始了自己的网球之旅。在公共球场成长成为现在的塞雷娜女皇,童可欣说小威的职业生涯堪称传奇。

  第三盘小威的状态依旧没有改善,在第三局她又送出了两个破发点。此时放手一搏的小威轰出了一记内角ACE球,现场的计时器显示这一个发球时速达到了125英里每小时。童可欣介绍到这也是本届美网开赛至今女子球员的最快发球,也打破了小威保持的124英里每小时的记录。

  本届美网晋级到路上阿扎伦卡在面对斯托瑟、莎拉波娃时都打满了三盘,而小威则是一路直落两盘轻松过关。对此童可欣表示,显然阿扎伦卡对于三盘大战更有经验,这一点对小威也十分不利。特别是从表情来看小威现在似乎是缺乏了一些专注力。

  第三盘比赛中双方的争夺非常激烈,在依靠一个十分出色的过顶高吊球之后小威在阿扎伦卡的发球局里寻找到了机会,而一个技惊四座的接发球制胜分则让她再度获得了破发点。现场解说童可欣也是情不自禁地大叫了一声,表示小威这一球彰显了其杀手的本质。

  童可欣提到,几年前阿扎伦卡被人记得还是因为其一个赛季多次退赛的缘故。而今白俄罗斯姑娘已经成长为当今女子网坛状态最好、竞争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心理层面的蜕变。童可欣开玩笑地说,如果有一天阿扎伦卡要出自传的话,一定要写一下自己的心理素质是怎样提高的。

  最终小威廉姆斯鏖战三盘,逃过对手发球胜赛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十五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在历史榜单上她也仅次于格拉芙、纳芙拉蒂洛娃和埃芙特之后位居第四位,距离并列第二位的纳芙拉蒂洛娃和埃芙特仅有三个之遥。童可欣表示,本场比赛两名球员就像商量好了一样为观众奉献上了一场极其精彩的女单决赛,不管谁输谁赢都堪称女子网坛的传奇。

  (Alse)

相关新闻:

·小威苦战胜阿扎四夺美网 豪取生涯第15座大满贯
·小威:本已准备好亚军感言 阿扎:她配得上冠军
·小威夺冠仍排名第四 阿扎卷3800万成赛季奖金王
·小威15个大满贯回顾:99年首捧杯 美网四次问鼎
·十外媒关注小威夺冠 感慨:多年以后她依然伟大
·两大“武器”助其问鼎 小威30岁后霸权依然稳固
·小威用实力诠释何为10年最强 女皇地位不可撼动
·官网:小威一项纪录无人能及 疯狂夏天圆满收官
·美网历届女单冠军:小克三次封后 小威四度捧杯
·小威夺冠之路:一路直落两盘横扫 决赛三盘险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